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冯小刚成奥斯卡新晋评委 为何被分到编剧类?

2017-06-30 14:2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当地时间本周三,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宣布,新增774名奥斯卡新评委,打破去年创下的新增683名评委的纪录,成为新增评委数量最多的一年。张曼玉、梁朝伟、刘嘉玲、范冰冰、姜文、甄子丹、冯小刚、陈可辛、许鞍华、杜琪峰、赵小丁、温明娜、黄荣亮、顾长宁等入选奥斯卡评委会委员,未来他们将拥有奥斯卡奖项的投票资格。

奥斯卡评委已有7000人

冯小刚分到编剧类

这份招新名单充分展示了多样性,成员来自57个国家, 39%是女性,30%为非白人。2016年年初,学院的6261位奥斯卡评委中约92%是白人,75%是男性。去年和今年的招新都致力于改变“老白男”的组成结构。截至目前,奥斯卡评委超过7000人,在新增的700多人中,一共有96位获得过奥斯卡提名,其中24位是小金人获得者。

新增名单中,陈可辛、许鞍华、杜琪峰入选导演类别,张曼玉、姜文、刘嘉玲、梁朝伟、甄子丹、范冰冰、温明娜、黄荣亮入选演员类;欧阳宝屏入选选角导演类别;赵小丁摄影类别;施南生制片人类别;顾长宁音效师类别;游乃海、冯小刚入选编剧类别;蒋显斌纪录片制片人类别。

据悉,入选评委候选人的要求是“必须在电影行业展示过出色成就”,比如演员就需要参演过至少3部院线放映过的长片,而导演至少要拍过两部影片。奥斯卡评委的队伍逐年递增,先开始,每年新受邀的评委人数只有100多人,前年达到300多,去年跃升683人,今年更是惊人的774位。

去年新增华人评委20位

贾樟柯去年也被分到编剧类

去年新加入的奥斯卡华人评委也有近20位,包括侯孝贤、贾樟柯、华裔导演温子仁、《功夫熊猫》中为鹅爸爸配音的资深演员吴汉章(James Hong)及出演过《喜福会》的孙芳(Elizabeth Sung)以及许诚毅、鲍德熹、赵非等,其中,贾樟柯也是被分在编剧类。

据悉,贾樟柯今年第一次为奥斯卡投了票,他投的最佳影片是《海边的曼彻斯特》;最佳男主是《海边的曼彻斯特》主演卡西·阿弗莱克;最佳女主是伊莎贝尔·于佩尔。昨日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贾樟柯坦言,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何被分入编剧类,是奥斯卡官方宣布后他才知道的。

对于冯小刚导演为何被分在编剧类中,清华大学尹鸿教授推测:“每年新增各门类有一定的比例限制,冯导参与编剧的作品比较多,其电影就算是喜剧电影,也有比较强的文学性。”

评委个人

对于奥斯卡的影响力非常有限

一直以来,拥有迥异价值体系和文化的华语电影要想在奥斯卡里脱颖而出,可谓困难重重。奥斯卡评委中华人影人阵容越来越壮大,则增加了评选的宽度,网友也纷纷开玩笑:看来中国影人的奥斯卡之梦快实现了。不过,业内人士还是很清醒地认识到,奥斯卡是美国的一个电影奖项,是他们制定游戏规则的一场竞赛,作为美国人自己的游戏,其实奥斯卡和中国的关系并不大。另一方面,扩招评委也是奥斯卡增加全球影响力的一种方式。每年中国人都在追问自己离奥斯卡有多远,其实,中国近年来缺乏令人惊艳的作品,才是离奥斯卡越来越远的根本原因。

身为奥斯卡评委的陈冲之前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评委个人对于奥斯卡的影响力是有限的,“有时候我的选择全对,但有的时候,则全错。而且,没有人敢直白地要求评委,你投我吧,或者当着评委的面攻击别的提名影片。我们收到组委会寄来的选票后就按个人喜好填,再寄回去。所有的投票都会统一集中到一个会计事务所里,他们的负责人在颁奖当天通告组委会最终结果。所以,在颁奖典礼之前,不会有任何人知道结果。”

相关新闻

奥斯卡评委中首次有了编辑

本报讯(记者 肖扬)时光网驻洛杉矶办公室全职工作多年的媒体编辑Afrat Spalding(阿尔芙特·斯伯丁)从上万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当选奥斯卡评委。而时光网另外一位全职媒体记者Brent Simon(布伦特·西蒙)去年也被选为金球奖评委。至此,时光网是唯一在奥斯卡和金球奖都拥有评委的“双料王”华语电影媒体门户。一家中国互联网媒体公司的编辑能成为评委,参与投票选出数十亿观众关注的影片,无疑值得关注。

据悉,奥斯卡评委的评判标准主要有:才华横溢、在业界获得有较高的荣誉和知名度;曾经获得过学院奖的提名;或为电影业的发展做出过杰出的贡献。组织奥斯卡奖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按专业将评委分为导演、制片人、演员、服化道等17个分部门,但并没有电影编辑、影评人分部,只有著名的影评人或编辑才可能被邀请加入。文/本报记者 肖扬

原标题:成奥斯卡新晋评委 冯小刚为何被分到编剧类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