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蓉平:成都新一轮产业大发展 给世界机会 许成都未来

2017-07-01 14:34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唐欢   责任编辑: 马兰

QQ截图20170701143346

明天周日,成都将以一场产业发展大会,宣告其新一轮产业大发展时代的来临。

这是一次极不寻常的大会:1个主会场,22个分会场,参会者从全市各级党委政府“一把手”到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从驻蓉名企到本地民企,从科研院所到行业协会,从专家学者到创业创新者……规模空前。既是新一轮产业发展战略的总部署,又是一场全市的产业发展总动员。

罕见的规模,少有的高调。成都此举,传递出一个强烈的信号:面对经济新常态下增长速度向中高速转换、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转换、增长动力向创新驱动转换等一系列新变化的背景下,在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新起点上,成都发展的定位已经置于一个更纵深、更广阔的时空坐标系上。

 形势所迫、目标倒逼。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比任何时候都专注发展;强基础、扩规模、优结构的产业急行军,比任何时候都步履铿锵;而一个产业大发展的成都,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渴望项目,渴望人才,渴望与企业的亲密携手。能不能站上世界的舞台,肩负国家使命、体现国家意志、代表国家形象、引领区域发展,关键靠实力,基础是产业

事实上,回望城市走过的路程,就会发现,每一座城市的崛起、兴旺、没落直至湮没无声,无不与产业的兴衰密切相关。成都抓产业发展,其实就是抓住了城市发展的命根子,抓住了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关键。必须夯实国家中心城市的坚实支撑,才能在全国产业格局中站稳一席之地,加快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创新链。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命脉,坚持做大经济总量与提升产业层次互促共进,实现三次产业良性互动、融合发展,增强城市产业支撑力。而此次产业发展大会,将是对党代会精神的深化、细化,对发展什么产业、如何发展产业等进行再部署、再动员,加速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再看成都三次产业。

把先进制造业放在产业发展的首位,是着眼于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成都经济发展新阶段特征和演进趋势的审时度势。不可否认,前些年,一场去工业化浪潮格外汹涌,然而,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其现代化不可能绕过工业化阶段。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中国制造2025》,显示制造业仍然是立国之本、不可放弃。制造业是城市经济的脊梁。客观来说,制造业一直都被视为成都的“短板”。虽然近年来成都的汽车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轨道交通业、航空航天产业都取得长足发展,但成都的工业化仍不充分。不过,也正因为如此,给未来的创业创新大军留下了更大的发挥空间。眼下,随着“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发展战略的铺开,成都产业经济地理正在被重塑,再加上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以及龙泉山现代产业发展走廊的规划建设,成都的产业布局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实体经济,大有可为。

相比于制造业,服务业是成都的强项,但还远未攀升到高端。成都提升现代服务业的“打法”是: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其中最大亮点,是高水平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今年成都的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将之前的“四中心一枢纽”功能调整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增加了“西部金融中心”功能,这是主政者对城市功能建设认识的再深化,是对成都经济特色优势认识的再深化。金融中心功能建强,不仅是成都提升现代服务业水平的点睛之笔,也能在支撑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中发挥关键性作用。 

构筑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建成国家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城市,是成都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职责担当。深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农业发展新动能,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则是面向未来的必然选择。

此外,对“产业生态圈”的着力强调,则凸显成都在产业布局中的前瞻性、预见性,遵循规律性。所谓产业生态圈,指的是以某主导产业为核心、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可持续发展特征的地域产业多维网络体系。其多维体系主要包括生产、科技、劳动、相关基础设施、政府服务等多方面。也即是说,“有为的政府”和“有效的市场”良性互动,促成产业链各环节广泛合作,使价值链各要素协同一致、相互促进,实现集聚,做大做强。

一幅产业发展的雄图,不仅给成都人未来生活带来巨大想象空间,也给全球的企业家、投资家以及各路创业创新人才带来一个巨大发展空间。可以想见,随着这一产业蓝图的实施推进,成都将迎来新一轮澎湃的信息流、人才流、项目流,集聚创新要素,激发创新活力,推动城市的大发展,实现城市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大幅提升。而已经立足成都的企业和人才,则将更坚定未来预期和发展信心。

机遇无限、希望无限、生机无限。一场产业的大跃进,给世界机会,许成都未来。

原标题:蓉平:成都新一轮产业大发展 给世界机会 许成都未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