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共享单车“华山论剑” ofo:不会和摩拜合并

2017-07-04 17:56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网北京7月4日电 一边是摩拜单车霸气推出“30天免费骑”,一边是悟空单车、3Vbike相继宣布倒闭,共享单车的市场竞争已经相当激烈。近日,ofo、优拜单车等5家共享单车品牌的创始人齐聚一堂、华山论剑。除了摩拜单车,占据市场领先地位的行业品牌几乎悉数登场。

业内专家认为,共享单车固然变革了人们的出行模式,是一个具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但整个行业同质化竞争严重,过早陷入价格战,未来仍应在差异化方面下功夫。

ofo:不会和摩拜合并

短短两年,涌入40多家企业,两家企业估值超过100亿元,超过2000万辆共享单车遍布全国大街小巷,共享单车的市场近乎疯狂。当很多人质疑这一市场的非理性时,仍有资本进入行业。近日,Hellobike获得数亿元B+轮融资,将深耕二三线城市。

近日于北京举办的“中国竞争战略峰会——看共享单车如何赢在中国”活动现场,五家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轮番上场,讲述自己对市场的理解。五大单车品牌分别是“小黄车”ofo、蓝色车Bluegogo、白色的Hellobike、绿色的优拜单车,和采用电子围栏、同样是蓝色的小鸣单车。

第一个上场的是ofo联合创始人张巳丁。当被问及是否会和摩拜单车合并时候,张巳丁表示:“不存在合并的基础,从用户群的角度来说,不同的用户会有不同的需求和选择。”

 行业“后来者”:乐观也焦虑,突围差异化

如今,摩拜和ofo已经瓜分了大量市场份额。根据国内数据调研机构比达咨询的《2017年一季度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其中,ofo市场占有率达51.9%,摩拜为40.7%,二者已瓜分市场9成份额。然而,仍有后来者跃跃欲试,他们亮出的“牌”就是差异化。

“其实第一天我们做这个业务,就拿了一手非常不好的‘牌’。”Hellobike首席运营官韩美表示。

根据比达咨询的数据,截至一季度末,82%的共享单车都集中一二线城市。韩美说,Hellobike的路线就是“农村包围城市”,去摩拜、ofo渗透不那么多的三线城市。如今,已覆盖接近100个城市。

“我们为什么掺合进来?因为现在的共享单车还不够好骑。”Bluegogo联合创始人陈怀远表示。他介绍,Bluegogo要做高端的智能单车,最近推出了一批专业版碳纤维变速减震智能车,配有屏幕,用户可以插耳机、看导航。后台则有一套“天眼”算法,利用人工智能的算法调配单车。

还有一些品牌选择深耕“智能停车系统”,小鸣单车和Hellobike都在努力铺设这一业务,利用这套系统,用户停车时会听到语音导航,引导用户进入停放区,如果不规范停放,车锁不落下、计费不结束。

小鸣单车CEO陈宇莹表示,互联网行业有一个规律——“老大、老二合并,老三、老四必死”。但她考察共享单车后发现,共享单车行业线下市场大、地域差别大,三、四线城市还有不少机会。

不过,对共享单车企业来说,经营中小城市难度不小。今年2月,3Vbike在河北保定投放,大量丢车,企业无力维持。

优拜单车智能设备部总经理廖健说,最难处理的就是调度和维保,在一个城市假设投10、20万台车,那么经过三个月后有多少台车可以用?经过一年以后还剩多少?如果可用车的比例低,找到车也不能骑,影响用户体验。

 专家:用户体验仍未达到最优,陷入价格战太可惜

今年起,共享单车企业为了争抢顾客,价格战已然打响。摩拜单车推出“红包车”、用户骑车就能抢红包,最近又推出“30天免费骑”优惠;ofo,小蓝单车也经常发放免费券。这对行业新兵来说,无疑是满满的压力。

“共享单车正在吞食同质化竞争的恶果,如果不改变目前的竞争战略,盲目跟进、冲动扩张,整个行业都将面临巨大的风险。”君智咨询董事长谢伟山说。他表示,考虑到全国,共享单车市场其实远未饱和,然而目前已经开始拼资本、比消耗,非常可惜。

谢伟山表示,ofo和摩拜已在第一竞争阵营中占据绝对优势,而第二梯队的竞争较为乏力:“每一家都强调自己产品好,但是公司所认为的产品特点不一定能在消费者心中转化为差异化的品牌认知,未来的竞争战略还需要更多创新。”

数据分析公司TalkingData与30余家共享单车合作,从数据中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公司副总裁高铎对记者介绍说,一个用户通常会安装好几个应用软件,看见什么车骑什么,并没有很高的品牌忠诚度。这意味着,市场的后来者依然面临无穷机遇。同时,大部分共享单车投放到了地铁站周边,而单车需求量很大的一些小区、学校周边,单车其实并不多。这就说明目前用户体验仍未达到最优,共享单车的线下运营有很大提升空间。

“我建议后起之秀更详细地分析共享单车使用人群的特征,或许能走出一条不一样的道路。”高铎说。(记者王晓洁)

原标题:共享单车“华山论剑” ofo:不会和摩拜合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