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科贸金牛·文化北城”构建全新产业生态链生态圈

2017-07-06 07:26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4_attpic_brief

一份发展蓝图,对接千万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标示着一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宣告成都新一轮产业大发展时代的到来,为成都产业发展绘制了崭新蓝图,吹响了进击号角。

“全市产业大会为成都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对推动全市产业跨越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连日来,金牛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学习传达全市产业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金牛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金牛区将以产业大会精神为指引,推动金牛加快迈向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的产业发展之路,不断提升“科贸金牛·文化北城”的影响力、辐射力。

res10_attpic_brief

突出“集中集群集约” 构建四大发展极核

全市产业大会强调,要坚持以科学规划引领城市空间优化,推动城市产业高点起步高位布局。当前,金牛正处于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找准产业发展的功能性定位和差异化布局,将事半功倍。对此,金牛区将坚持以规划引领城市空间优化,通过《金牛区总体城市设计》及六个功能区控规优化,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推动城市产业高点起步、高位布局。

在三环内以人北、环交大片区为重点“改旧城”,加快推进火车北站扩能改造和人北、茶花TOD等一批功能性项目,形成“以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枢纽型商务商业中心”和“以新科技、新模式、新业态为特征的创新型环高校知识经济圈”,构建支撑经济发展的两大核心增长极。

在三环外以国宾、北部新城片区为重点“建新城”,创新机制推进金牛宾馆周边等“三大片区”土地整理,形成“以文化创意、都市旅游为特色的新商圈”和“山水相依、韵神相映、职住相宜的产业新城”,构建规划引领发展的两大新兴增长极。

产业发展,功能区是关键。金牛区将以区域集中、产业集群、开发集约为方向,加快推进六大产业功能区规划建设。

人北中央商务区将坚持“综合枢纽、中轴门户”城市定位,重点推进火车北站片区、铁路局和木综厂片区、地矿局和新华印刷厂南片区二次开发,打造市级主力商圈和枢纽型中央商务区,塑造“城市中轴新标杆”。

环交大智慧城将坚持“智慧之谷、科技之城”目标定位,重点推进交大智慧谷片区、茶花片区和五块石片区更新改造,形成以创新创业为先导、轨道交通为特色的全国一流环高校智慧经济圈,建设“创新驱动新引擎”。

国宾文化旅游商贸区将坚持“文旅高地、宜居国宾”发展定位,重点推进金牛宾馆周边区域、金泉互助片区和沙河源古柏片区拆迁改造,使之与华侨城欢乐谷、羊西线科技商务产业带连线成片,创建“都市文旅新样板”。

北部新城将坚持“丝路通衢、北城文心”功能定位,重点推进天回旧场镇、川天路以南片区、大北区规划优化和土地整理,积极为产业发展拓展空间,塑造“独立成市新典范”。

金牛科技新城,将主要发展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和现代都市工业;环城生态区则重点发展高端生态休闲度假旅游业、健康养生产业等。

各功能区分管区领导和推进办,将把功能区城市设计、控规优化和专项规划等工作牢牢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确保按计划有序推进,努力实现城市与产业时序上同步演进、空间上分区布局、功能上产城一体。

瞄准“高端高质高新” 做强三大主导产业

“轨道交通时代,掌握枢纽就能赢得未来。”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作为落户金牛区的全球首座综合性、国际型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目前已签约引进中铁工程装备集团、中铁科工集团等轨道交通企业70余家,实现税收近2亿元。“未来这里将成为中国轨道交通产业联动的龙头,带动相关科技商务服务业实现高端发展。”

以培育特色产业生态圈为依托,金牛区抢抓机遇,加快引进创新团队和区域性功能总部,抢占技术链、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重点推进中铁轨道交通产业园等三大平台建设,促进贝能达城市轨道西部集成中心等6个项目投产,并新增轨道交通领域创新型企业30家以上。推动与新都、新津“两基地”协同共兴,力争到2020年产业规模进入全国前三,打造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

迅猛发展的中铁轨道交通高科技产业园,只是金牛区奋力打造科技服务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牢牢把握新经济的发展方向和产业跨界融合的趋势特征,立足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金牛区努力构建以总部经济为龙头,以现代商贸商务、科技服务、都市文旅为支撑的三大产业集群,凸显在全市产业分工中特色竞争优势。

现代商贸商务将依托人北、茶花、国际商贸城“三大市级主力商圈”打造,积极争取“国家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同步推进传统市场调迁改造,加快建设现代化商品交易市场、大宗商品集散基地和跨境商贸总部,推动传统商贸大区向现代商贸强区转变。

科技服务将依托高新技术产业园、中铁轨道交通产业园和西部地理信息产业园“三大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推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军民深度融合创新,力争在职务科技成果改革和就地转化方面为全省全市提供示范,打造一批“金牛研”“金牛造”的技术产品和知名品牌。

都市文旅将按照文创与产业、城市、商业和旅游“四个融合”的路径,深度挖掘古蜀文化、交子文化、中医药文化等文化资源,合理规划布局一批文创园区、特色街区和专业楼宇,促进食住行游购娱多业态融合发展,着力形成具有都市文化旅游特色的“文化北城”品牌。

立足“优质优惠优良” 打造产业发展环境

全市产业大会要求,开展常态服务,提升政务服务的规范性、及时性和精准性。对此,金牛区将把产业服务作为抓经济工作的中心环节,加快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

在政务服务上,坚决落实企业服务“三到精神”,深化“放管服”改革,组建金牛区行政审批局,全面推行“多证合一”,全面实施企业登记审批全程电子化改革,积极构建全覆盖普惠制的企业服务平台。

在政策集成上,金牛区已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部署,出台了《关于大力促进现代商贸商务业科技服务业都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并围绕这三大主导产业系统梳理了发展重点、空间布局和政策支撑,提出了“三个10条”的支持扶持政策。金牛区相关人士表示,该区将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延续性,确保刚性执行和落地见效,更好促进重点企业聚集发展、优势企业快速成长。

在配套建设上,按照“先公建后产业”原则,深入推进公建配套五年规划,加快推动教育、医疗等优质配套项目布局到六大产业功能区,实现政务、商务、服务“三配套”,让企业、人才更好地融入金牛、投资兴业。

坚持“落细落小落实” 强化要素支撑保障

全市产业大会强调,要创新要素供给方式,促进要素供给的结构性、制度性转换,形成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要素供给新体系。对此,金牛区将强化政策集成,进一步完善三大主导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编制好配套文件和操作细则,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企业扶持有章可循、企业办事有迹可循。

想方设法满足人才需求。落实“蓉漂四大行动”和“金牛人才9条”,深化“人才+项目+资本”协同引才模式,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和企业发展人才需求,加强重大战略项目综合资助、人才创业启动资助、人才培育激励资助和创新创业成就奖励,定向支持一批高校科研院所优秀青年人才在金牛创业,吸引集聚一批世界一流科学家和工程师、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来金牛创业。

多措并举稳定土地供应。充分发挥金牛区土地资源富集、规划后发的显著优势,优先保障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基础设施的用地需求,对符合重点发展区域布局和产业目录导向的用地给予优惠,进一步降低优势产业、优秀企业的用地成本。

千方百计破解资金瓶颈。加大财政支持产业发展力度,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和扶持资金,发挥财政资金和创投基金的引导作用,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三链融合”。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转移支付和政策性银行融资支持,鼓励企业多领域、全方位拓宽融资渠道。陈静思 本报记者 赵一

原标题:“科贸金牛·文化北城”构建全新产业生态链生态圈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