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直击四川暴雨现场:防汛号角吹起来

2017-07-07 07:27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肖凌霄   责任编辑: 马兰

7月6日,暴雨中的遂宁市老城区,经过海绵城市改造后的人行道不见积水,与一旁硬质铺装的街面对比强烈。 本报记者 袁敏 摄

7月6日,遂宁遭遇入汛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大的一次区域性暴雨过程。遂宁市过军渡电站采取提前泄洪措施,确保城区、观音湖库区水位在规定范围内安全度汛。图为过军渡电站泄洪现场。   刘昌松 摄(视觉四川)

遂宁

暴雨过后市民晒出“干爽”街道

不见内涝的低洼小区、不见积水的“干爽”人行道……强降雨持续,遂宁市民晒出的多张“海绵城市”图片,引来众多网民点赞。“雨一落下就往下浸,院坝里也看不到积水了。”在复丰巷住了20年的唐素萍记得,往年大暴雨,片区积水差不多要淹过膝盖。

7月5日20时至6日10时,今夏第一场暴雨降临遂宁,全市境内161个气象监测站点中,119个站点达到暴雨量级,其中52个站点达到大暴雨量级,11个站点雨量超200毫米。但记忆中“看海”的情景,并未出现。

2015年,遂宁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海绵城市建设试点。25.8平方公里的试点区域内,缓解城市内涝,成为海绵城市建设的重要命题。

“‘干爽’的路面下藏有玄机。”遂宁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明华说,通过透水铺装、蓄水机构、渗透井等,70%的雨水可实现就地消纳,而传统的硬质铺装的街面,雨水消纳能力不到20%。此外,通过对排水管渠、路面径流等方面治理,目前试点区域80%以上的区域实现了雨污分流,面源污染消减率达到60%以上。据介绍,三年试点结束后,遂宁还将进一步拓展海绵城市建设的范围。

遂宁的淡定迎战,还有一份藏于地下的底气。

“地下管网的雨水还在汇集,队伍还不能松懈。”7月5日晚上7点,虽然暴雨预警信号早已解除,遂宁市住建局市政处排水科科长胡敬仍守在南门片区,带队在居民区巡逻。

遂宁市城区沿江而建,因地势北高南低,城市南门片区汛期常年“看海”。从2005年前后开始,除了常规的防汛准备外,每年汛期到来前的两个月,遂宁都会投入将近300万元,组织专业力量对全城小区化粪池、地下管网等进行逐一清淘疏通,以加固修缮。为确保城区内涝能被及时处置,遂宁还将老城区分为5大片区,实行全城布控。暴雨发生后,每个片区都会有十余人巡逻,关注辖区内的危险点位。

此外,遂宁还加大对内涝点的治理力度。目前,遂宁全城主要的45个内涝点中,已有43个完成治理,余下的凯旋路片区和天宫路片区两块“硬骨头”,也已拿出改造方案。

羊圈沟

紧急撤离10分钟后泥石流冲进村子

7月6日,在平武县虎牙藏族乡上游村羊圈沟,谈起几天前的经历,村民杨仁兰仍心有余悸,“刚撤到安全区,就听到山后面传来轰鸣声,当时腿都吓软了,幸好提前转移了。”原来,7月3日凌晨,羊圈沟发生泥石流险情。因转移及时,羊圈沟在家的35个人在泥石流袭来前10分钟全部安全转移。

羊圈沟为峡谷地貌,地势陡峭。遭受特大暴雨侵袭后,极易发生泥石流灾害,在地质灾害排查过程中,这里被确定为地质灾害隐患点。今年4月,虎牙藏族乡组织全乡17个监测点搞演练,明确撤离路线和地点。

村民熊会全今年64岁。因为熟悉水文地貌,又热心助人,去年,他被选为羊圈沟的地质灾害监测员。7月2日,接到雨情预报后,平武国土部门第一时间向各乡镇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收到雨情短信,熊会全马上跑到沟里巡查。

让熊会全感到不安的是,以前下雨时,山里流出来的是水,最近两次下雨,山里流出了少量泥浆。“以前从没有碰到这种情况。”结合地质监测培训会上学到的知识,熊会全判断,可能会有泥石流。

7月3日凌晨1时许,羊圈沟的雨越下越大,熊会全的心悬了起来。“我得赶紧通知大家转移。”他冒雨冲出家门,挨家挨户敲门,组织村民按预先安排的撤离路线撤到安全地带,同时上报当地政府。“年纪大的村民不走,我就让年轻人背起走。”

经过20多分钟的转移,在家的35位村民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约10分钟后,山沟里传来了泥石流翻滚而下的轰鸣声,村道、土地、村民住房多处被埋。

平武县有关部门得知情况后,立即组织专业队伍赶赴现场救援,划定危险区域,设置警戒线,防止因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

大冲村

奋战10小时石桥转危为安

“赶快到石桥这边来,水葫芦都挨到桥面堵起了!”7月6日早上6点半左右,内江市威远县向义镇大冲村村主任吴林聪接到了村支书吴金容的电话。听到吴金容急促的喘气声,吴林聪心想——大事不好!

原来,7月5日,内江全市开始普降暴雨。“这场雨来势汹汹,自贡那边下的雨更大。中溪河发源于自贡,我们在下游。”吴金容生怕出问题,早上5点多就来到石桥上,并发现了险情。

吴林聪迅速来到村子的石桥边。眼前的一幕让他惊呆了——中溪河被密密麻麻的水葫芦覆盖。由于上游来水迅猛,外加石桥阻挡,冲下来的水葫芦都堆积在石桥附近的河面上。堆积的水葫芦越来越多,河水水面也越来越高,石桥也越来越危险。

吴林聪两年前来到大冲村任职。今年25岁的他从来没有遇到过这种场面。正当他发愁时,吴金容安慰他:“放心,我跟镇上汇报了,他们马上派挖掘机下来支援我们。”

早上9点左右,两台挖掘机赶到现场,开始清理水葫芦。“两台挖掘机,三个司机,轮流休息,人停机器不停。”之后,吴金容和吴林聪就守着挖掘机,在现场连续工作了10个小时。

截至6日19时,水葫芦已清理了一半多。但考虑到水面下降后水葫芦对桥面冲击力减小等原因,威远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大冲村的挖掘机暂时停止作业。

“水葫芦没有再增加,石桥也转危为安了。明天一早再开工。”吴金容略带疲倦,“我得赶紧回家给手机充电。”原来,打了一天电话的吴金容,手机早已经关机了,她怕夜里错过险情电话。

原标题:现场直击 防汛号角吹起来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