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 四川自贸区建设要高水平高端化

2017-07-08 08:00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在四川设立自贸试验区,是四川站在历史新起点实现更大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自贸试验区建设要高水平高端化。”昨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办的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与西部发展研讨会(以下简称“研讨会”)在成都举行,四川、天津、内蒙古、上海、浙江、广东、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等15个省(区、市)的100多位政府参事、专家学者聚焦探索推动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和西部地区改革发展的路径、方法,全面梳理、分析当前我国自贸试验区建设中的创新经验和制约因素,并提出了富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前瞻性的对策与建议。

初见成效 7月10日启用新负面清单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挂牌至今,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已初见成效,对全省外向型经济发展制度红利初步显现。截至6月底,共新设市场主体8000余户,注册资本900余亿元;入驻金融机构1300余家,新开办金融机构90余家。1-5月,全省外商投资合同外资额、新签对外工程承包额、货物贸易额、服务贸易额分别同比增长45%、22.7%、54.1%、15.2%,均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截至上半年,中欧班列(蓉欧快铁)今年已开行377列,继续保持领先。”成都商报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截至7月3日,四川自贸试验区天府新区和青白江片区新登记注册企业7094家,新增注册资本已超900亿元。四川自贸试验区也将于7月10日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同步启用新负面清单,实现基本同等开放水平。

建言献策 高水平高端化推进建设

研讨会上,来自各地的多位政府参事和专家学者都表示,在四川设立自贸试验区,是四川改革开放进程中一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是四川站在历史新起点实现更大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

他们认为,建设四川自贸试验区,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核心,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高水平高端化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深度融入国际市场、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促进产业升级、经济转型和营商环境现代化,努力在新一轮对外开放中走在前列,对于促进四川进一步扩大开发开放、促进经济更好发展并以此带动整个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意义重大。

天津市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杨金海认为,跨境电商作为一种新型业态发展迅猛,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应加快搭建跨境电商平台。

重庆市政府参事宋晓国则认为,内陆自贸区要致力于开放引领,还应该注意与沿海自贸区错位发展,同时依托自贸区共同推动内陆国际物流大协作,以及先进制造业方面的合作,协同发展。

成都市政府参事戴宾建议要进一步畅通国际通道,助推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从而更好地让四川、西部融入全球经济活动。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原标题:全方位参与国际竞争 四川自贸区建设要高水平高端化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