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贾跃亭:有多少梦想可以重来?

2017-07-10 20:24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乐视危机正在进一步深化。从去年底的供应商债务危机,到最近的金融债权人和机构投资者信任危机,蔓延不止。乐视赚钱的业务很少,最核心的超级电视销量也在下滑,现金流无法得到改善,债权人看不到希望,纷纷采取法律措施维护权益。

当债权人不再在乎梦想、而在乎现金的时候,大乐视翻身已难。虽然贾跃亭7月6日早上发表声明,“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但金融圈从来都是锦上添花,很少雪中送炭。站在银行立场,金融即信用,拿储户的钱补贴你的梦想,凭什么?

乐视网让贾跃亭离开

7月6日,贾跃亭辞去上市公司乐视网的董事长职务,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乐视网公告继续停牌三个月,理由是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的重大资产重组延期。乐视网股价从去年11月的45元高点跌至今年4月17日停牌时的30.68元,如果现在复牌,利空重重,股价很可能大跌。嘉实基金已经公告,7月7日起对所持有的乐视网股票,按照连续下调3个10%的价格即22.37元进行估值。如果此时开盘,建立在股权质押基础上的乐视融资体系就将崩盘,完全不可承受。所以只能再停牌,用时间换空间,看有没有办法化危为机。

根据乐视网公告,贾跃亭及乐视控股合计持有乐视网股份524,074,478股,合计累计被冻结股份519,133,322股,占所持股份99.06%。“如果在上市公司审议本次交易相关事项期间,贾跃亭先生及乐视控股所持相关股权被强制执行,上市公司存在控制权变更的风险。”仔细看看这些话就会明白,虽然名义上贾跃亭还是乐视网控股股东,从法律上说,股权冻结并不否定股东的投票权、知情权和股票收益权等各项权益,但是你99.06%的股权都被冻结,人也完全退出乐视网决策层,事实上对公司已没有控制力。

可以说,乐视网已经“去贾跃亭化”,贾跃亭已不得不离开乐视网。

根据乐视网公告,贾跃亭持有的乐视控股92.07%的股权已被司法冻结。而乐视控股所持有的乐视影业股权,要么质押给融创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要么被司法冻结,这意味着,贾跃亭的乐视控股股权已经“失控”,乐视影业也和他渐行渐远。乐视网、乐视致新(超级彩电)、乐视影业这些乐视起家时的核心业务的控制权,越来越由孙宏斌的融创集团所掌握。“乐视改姓孙”,正在成为现实。

在贾跃亭辞去乐视网职务的同时,乐视控股宣布他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智能汽车是贾跃亭最重要的、也是最后一个不容有失的战场。如果电动车FF91能尽快量产上市,取得成功,他依然有可能再上高峰。否则,很可能赤条条回到原点。

乐视是互联网时代的“标王”

以大跨度看乐视危机,和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中央电视台的几个“标王”——孔府宴酒、秦池酒、爱多VCD的危机颇有相似之处。当年的“标王”是靠电视广告的营销驱动,把市场注意力拉到高点,经销商纷纷进货,产能迅速扩大,一时繁荣无比,但最终,由于终端消费者建立不起消费习惯,或者市场本身发生了变化,原来的铺货变成存货,已经投资的生产线变成沉没成本,大量支出换不来经营性现金流,企业亏损,债权人不愿意继续支持,于是迅速垮了。

乐视则上演了互联网时代的“标王”版本,本质就是资源和能力跟不上梦想和规模的扩张。去年11月6日贾跃亭给员工的信中也反思说,“我们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的同时,全球化战线一下子拉得过长。相对应的是我们的资金和资源其实非常有限”,“结果就是,我们无法把力量集中在一个点上,……开辟了一片又一片疆土,但粮草供应不及时,后劲已经明显乏力。”

在乐视发展过程中,很多人都提出过质疑和警示,认为在如此之多的领域里挑战如此之多的强手,胜算很小。贾跃亭不是第一次做企业,不可能不明白这个道理,那么他为什么要无所不用其极地高举高打、语出惊人呢?

一是他这样成功过,超级电视、乐视影业都是案例,乐视手机销量上的也很快;

二是他坚持认为,“软件、硬件、终端、内容”的生态化打法是先进武器,高维度武器,可以“鹤立鸡群”;

三是他被超越一切的梦想所激励,真诚地相信自己;

四是“用内容营销聚集流量”的模式行之有效,乐视的PPT、Party、内容传播自成一派,很有影响力,塑造了挑战者、超越者、创新者的鲜明形象。总结起来,就是贾跃亭真的把颠覆当成王者之道。

从客观上看,乐视模式和乐视打法也一次次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认同,这激励了贾跃亭一往无前、一以贯之的扩张性。乐视是电视“标王”那个年代十几二十年后、在新生互联网时代的速生奇迹。和上个年代不同,现在出现了很多新商业规律,例如摩尔定律(集成电路可容纳的元器件数目每隔18个月增加1倍)、梅特卡夫定律(网络的价值与联网的用户数的平方成正比)、达维多定律(一家企业如果要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必须第一个开发出新一代产品),等等。因为这些规律的存在,资本对互联网创业企业亏损的容忍度大大增加了。只要你能划出很好的用户增长曲线,现在没什么收入、不赚钱,都没什么关系。赚钱是以后的事。现在亏的越多,未来赚的可能也越多。投资市场乐意为创新公司的梦想提供银行所不能提供的风险资本。

这是一个更加注重公司想象力的时代。资本愿意为想象力承担风险。就像一个分析师说的,“如果你意识到Uber能把你的孩子送到学校,带你去约会,喝完酒后送你回家,再给你送些日常用品,它就大一些;如果你自己不再买车了,完全用Uber,它就更大了;如果你把Uber看成一个超级联网计算机,每天在全世界运输上亿的人跟货物,连接一切,它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想象无边界,无边界才意味着有更大空间开拓。如果边界一清二楚,利润明明白白,资本反而觉得没有未来。

因此,烧钱在互联网时代不是一个负面名词,只要它通往未来。亚马逊亏损了20年,一直在烧钱,这一两年才盈利。在亚马逊历史上,投行和媒体不止一次预测它会崩溃,“除非它能变戏法式地变出一笔资金”,亚马逊股票也曾一次次在预测声中快速下跌。但贝佐斯在办公室白板上写过一句话,“我不在乎股票价格!”他不止一次说,“谁说我非得盈利呢?我可是在做一件大事。”

“如果你都知道事情会怎么发展,当然没有失败,但这就不叫实验,唯有透过实验才会得到真正的发明,最重要的发明都是来自尝试错误。”贝佐斯的说法,正是互联网时代的商业观念的写照。

原标题:贾跃亭:有多少梦想可以重来?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