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四川省人社厅:高温津贴 明年有望按月发

2017-07-11 07:2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热”气袭来!7月10日上午,四川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根据新版《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高温下,四川的劳动者们如何给自己消暑降温?他们有没有得到高温补贴?7月10日,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用人单位拒不支付高温补贴,劳动者可向当地劳动监察机关进行投诉。与此同时,四川省拟在明年对高温津贴标准按天发放调整为按月发放。

拒不支付高温补贴 劳动者可投诉

“快递、环卫、建筑工人等都是很明显的户外工作职业,在符合条件情况下,用人单位需要对其进行高温补贴。”四川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用人单位拒不执行,劳动者可以向当地劳动监察机关进行投诉。

“用人单位可以灵活安排工作时间,避开高温时段。例如,中午最热的时间不上工,下午太阳落山后再补足工作时间,或者直接缩短工作时间。”该负责人说,主要工作场所在户外的工种是否享受高温补贴,主要指标是根据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当日发布的预报气温是否在35℃以上。

室外的温度测量有明确的标准和规定,而室内的温度测量容易引起争议。该负责人说,有些工作场所没有安装空调。那么,房间的不同位置的温度不同。门口风大温度就会低一些,不通风的角落温度可能更高。温度计放在不同位置,所显示的温度会有差异。“下一步,我们直接规定没有或者无法采取降温措施的室内发放高温津贴,就不会存在这种争议。”

高温津贴拟按月发 预计明年实施

下一步,四川对高温津贴的发放又有新的调整。

据悉,四川省拟对高温津贴标准按天发放调整为按月发放。哪些月份可以发放高温津贴?据该负责人介绍,根据天气的长期趋势,用大数据的方式,制定发放高温津贴的月份。

这个“从天到月”的变化将对劳动者来说是一个更大的福利。该负责人估计,“如果规定这个月发放200元,按照现在按天计算,也应该会高于现有发放水平。”他说,目前这个方案依然在调研中,预计明年实施。

知道多一点

1、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

2、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且在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3、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刘秋凤

原标题:四川省人社厅:高温津贴 明年有望按月发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