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40天三伏还没开始 高温“大魔王”提前上线

2017-07-11 07: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全国高温区域预报(7月11日08时—20时) 

中央气象台 制图/杨仕成

10日四川省高温榜三甲

1、雅安:38.6℃

2、乐山:37.6℃

3、眉山:37.5℃

“屋里蒸馒头,屋外铁板烧”,听说这是昨天不少人的生活状态。三伏天还没到,高温天气提前来预热。7月10日,四川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高温不来虚的,10日,成都热到了36.3℃,距去年创下的高温记录36.7℃,只差0.4℃,全省14个市州气温达到35℃以上,全省的最高气温出现在雅安,达到38.6℃。

热不是昨天的事,今天明天后天,依旧是骄阳似火的调调。热也不是四川的事,全国都被热成了“火鸡”。今天,成都最高气温依旧可达36℃,你想好出门是带孜然还是葱花了吗?

“出门5分钟,出汗2小时”成都昨日热到36.3℃

上一周被雨水包裹,这一周太阳无缝对接,夏天就是那么爱变着花样折腾大家。

“出门5分钟,出汗2小时。”7月10日,高温预警在四川多个市州“遍地开花”。上午8点30分,成都率先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截至下午2点半,四川共52个市县州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

10日上午8点50分,四川省气象台发布了今年全省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比起去年,今年四川的首个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提前了一个月。

气温也在用实力证明着“热情似火”。10日,在三伏到来前夕,成都迎来了今年首个高温日,气温创今年新高,达到了36.3℃。这个温度,还只是成都温江国家基准气象站(以下简称温江站)测得的,市区气温甚至达到了37℃以上。

成都的气温数据以温江站为准,从1986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成都热上36℃的年份只有2006年、2013年、2015年、2016年以及今年。目前,成都的高温记录是36.7℃,在去年8月21日创下。今年的气温是否又要创历史新高呢?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最热的还不是成都。据四川省专业气象台的数据,10日,全省21个市州中,有14个市州热到了35℃以上。最热的地方,竟然出现在雅安,达到了38.6℃。乐山、眉山也紧随其后。前一天以36.4℃位居全省高温榜首且一直被“看好”要继续夺冠的宜宾,最高气温37.2℃。

未来十天热!热!热! 13日起全国迎最强高温

已经在喊热得受不了的小伙伴,成都乃至四川的高温,在全国来看,根本不算什么。让数据来说说高温大魔王有多厉害。6月26日以来,西北、华北、黄淮及内蒙古等地陆续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新疆、陕西、河北等部分地区日最高气温达到39-41℃,高温日数有7-12天。

10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当天全国最高气温预报图,新疆托克逊、吐鲁番都突破48℃,托克逊的气温还打破了当地最热记录。在省会城市中,西安“拔得头筹”,成为了今年第一个破40℃的省会城市。

最近几天,在热的道路上,追求的是“无极限”。未来三天,全国气温走势用一句歌词形容就是:我的热情,好像一把火……

据中国天气网,未来十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将遭遇今年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高温天气。13日至17日为高温天气最强时段,预计13日全国高温面积可达364万平方公里,将覆盖21个省(区、市)。

还是来看看今起三天四川的天气吧。今天白天,盆地各市晴间多云,最高气温34-37℃,成都依旧是36℃的节奏。12日开始,正式进入三伏天,最热的日子来了。不过,13日晚上到14日,盆地大部有雷雨或阵雨,其中西南部、南部、中部的部分地方有中雨,局部大雨。期盼着这场雨能够给飙升的气温熄火吧。

12日正式进三伏

今年“加长版”一共40天

不少人本来想问三伏天过了几天了,结果发现并没有开始。今年的三伏天将是“加长版”:7月12日交“初伏”,一直到8月21日才出伏,总共40天。其中,初伏和末伏各10天,中伏20天。除了三伏多了10天,今年还闰六月。大家要做好防暑准备,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2017年三伏是这样的:

初伏:2017年7月12日至2017年7月21日

中伏:2017年7月22日至2017年8月10日

末伏:2017年8月11日至2017年8月20日

对此,气象专家表示,闰月是农历历法上的巧妙安排,和气候没有任何关系,夏天热不热,还是要看副热带高压和降雨等因素。

中央气象台7月10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7月11日白天,华北中南部、黄淮、西北地区东部、内蒙古西部、甘肃中西部、新疆南疆盆地、四川盆地、湖北西部以及浙江中南部、福建、江西东部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东北部、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宁夏、山西西南部、陕西关中地区和南部、浙江南部、福建东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地可超过40℃。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相关阅读:

成都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第一次确认

成都市气象台07月11日08时10分对07月10日08时30分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进行第1次确认如下:我台07月10日08时30分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继续有效。预计我市大部地方,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仍将升至35℃以上,请注意防暑降温。

成都机场围界巡视员:高温下工作 一年绕地球4.5圈

在近50度的高温下工作是种什么体验?1分钟就会满头大汗,5分钟则头皮发烫。尽管有太阳伞遮挡,也无法避免让人成为“黑炭”。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有上百种工作岗位,这群人在旅客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保障着飞机的安全飞行。无论酷暑严寒。围界巡视员便是其中一个。

四川省人社厅:高温津贴 明年有望按月发

根据新版《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原标题:40天三伏还没开始 高温“大魔王”提前上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