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今年上半年《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运行分析报告》昨日出炉

2017-07-11 07:4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本报制图 江蕊松

市民来信1064886件 回复办理率达98.86%

昨日,我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成都市网络理政平台运行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显示,今年1-6月网络理政平台访问总量946968人(次),共收到市民来电来信1064886件,在线办理753226件,转交办理311660件。从办理效果来看,群众满意度为89.03%,诉求解决率为86.65%,回复办理率98.86%,超期率7.54%,平均回复周期为6.22天。

其中,市长公开电话收到市民来电1009312件,在线办理724989件,转交办理284323件。从办理效果来看,群众满意度为89.48%,诉求解决率为86.88%,回复办理率98.84%,超期率7.83%,平均回复周期为6.28天。市政府信箱、区(市)县政府信箱(含部门、乡、镇、街办)共收到市民来信55574件,市政府领导批示286件,市政府部门领导批示380件,区(市)县政府领导批示1623件,乡镇(街道)领导批示175件。从办理效果来看,群众满意度为85.52%,诉求解决率为85.68%,回复办理率98.90%,超期率4.6%,平均回复周期为5.69天。

记者了解到,今年1-6月,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主要有,噪音、油烟扰民、违法建设、房屋限购产生的纠纷与政策诉求、共享单车规范管理、小区电梯等问题。网络理政平台对这些建议采纳情况进行了专项收集,就反馈情况看,相关部门和单位非常重视,大部分意见建议被不同程度地采纳,部分单位行动迅速,还制订了一系列改进工作的长效机制与办法。

此外,平台还通过开展“网络理政.真情面对”节目和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进行解读发布等方式回应社会关切情况,每月群众诉求热点问题分析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也会通过媒体和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取得了较好社会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5月31日起,我市已全面启动基层网络理政第三方评议工作。本月,已有3家办理单位就群众评价不满意问题召开了第三方评议会。例如,金堂县政府就“幸福路综合农贸市场麻将馆经营问题”召开第三方评议会,县应急办、县政管办、县市场监管局、县国投公司等部门与农贸市场管理方和诉求群众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并邀请县人大代表、县政协代表、律师代表、群众代表和新闻媒体进行评价,就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协商办理。会上农贸市场管理方就诉求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复,各职能部门针对群众提出的疑虑和担忧进行了解答,人大代表和律师代表对诉求群众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诉求群众对这次第三方评议工作表示理解,并对金堂县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群众诉求表示认同。

“通过互联网舆情数据分析,今年上半年,各大网络平台关于‘成都市网络理政’的信息量高达4万余条,评论总计约1200余条。通过分析我们发现,网民讨论的时间节点主要集中于每月网络理政平台数据公布后。”据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近84%的受访网民知道可以通过网络理政平台反映问题,近16%的受访网民向网络理政平台反映过一次问题,在反映过问题的受访网民中,有近20%反映过两次及以上的问题。总体而言,成都市民对我市网络理政工作的信任感较强,支持度较高。“大部分市民认为,市委、市政府利用互联网听民意、解民忧有利于促使公共政策顺应群众期盼,形成社会发展共治的合力。”本报记者 文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