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市房管局开展“房产查询服务进校园”活动

2017-06-29 07:3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每年小学入学登记期间,各学校和学生家长都会集中核查相关房产信息。以往,为了能顺利地提交和通过资料审核,家长们总是奔波于证明出具单位和学校之间。今年为进一步提升查询工作水平,成都市房管局房地产信息档案中心主动与市教育局和各区教育局联系,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学校和学生家长提供便利的房产信息查询服务。

今年5月,信息档案中心与市教育局、各区教育局和二十多所报名热点小学进行了对接,详细了解今年小学入学报名程序和核查房产信息的各类情况,征集到一些查询服务需求:如果监护人有房产的,需提交和户籍地一致、在本学区范围内的房产证原件;如果监护人无房产的,小朋友要就读祖辈居住地所在学区小学的,除了提供祖辈的房产证原件和《房屋信息摘要》以外,还需出具监护人无房的证明等。

“为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我们就运用网上政务大厅和数据共享查询的方式,提供线上线下并行的服务。”市房管局房地产信息档案中心介绍,以往家长们为出开各类证明,请假跑房产政务服务中心至少需要半天。现在,家长只需在报名当天,在学校登记点提供房产证原件,学校通过在房管局网上政务大厅或信息档案中心给各学校配发的密钥,轻轻一点鼠标就能核实房产证的真伪,就能查询监护人是否有房,所有需求立马搞定。

据统计,今年在网上政务大厅核实房产证真伪的,共计近4000条,查询监护人是否有房的,共计420条,大大提高了查询服务效率。同时,房管局信息档案中心还通过安排热线电话、建立QQ群,及时回答120余次入学登记中出现的各类房产问题。

但是房产信息相关内容涉及公民个人信息,信息档案中心如何保障信息利用安全?中心介绍,申请办理查询密钥的,中心会对学校信息和经办人身份信息进行审核和登记,对使用密钥进行查询的日志在系统中进行记录,以备后期核查。同时,对网上核查显示的结果内容进行审定,只显示既满足查询需求又不涉及个人隐私信息的内容。此外,还从技术层面对每日网上查询行为进行分析,保证数据访问安全。

“‘房产查询服务进校园’活动是信息档案中心贯彻市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推进‘三网融合’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心介绍,下一步将继续拓展工作思路,通过数据和平台的融合,改进服务方式,让社会公众进一步感受到房产信息查询服务的高效与快捷。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原标题:让信息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路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