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郑州不动产证办理难 办证要四五个月跑十来趟

2017-07-06 09:47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前一天晚上9点去排队、花钱找人代排队、四五个月跑十来趟才能办下一个不动产证……自去年8月底开始办理不动产证以来,河南省郑州市不动产证办理难、排长队现象持续至今。此前,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采取了全员停止休假、延长上班时间以及权力下放、将市中心的业务合理分流到区中心等办法,解决了大量积压和办理慢的问题。但截至目前,办证难问题依然没有有效解决。

为抢受理号彻夜排队

4日凌晨不到3点钟,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门前已开始排队。有的人坐在小板凳上,有的人躺在垫子上,都是一脸的疲惫与困意。

排在第一位的郑州市民贺先生说,自己3日晚上9点多就来了,“听说必须得来早点,早晨5点来就没戏了。”除了自己排队的,还有花钱请“UU跑腿”的员工代替排队的。

据了解,郑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目前没有开通网上、微信预约等方式,只能现场排队,每天发放80个受理号。为了能抢到号,大家用尽了办法。

办理时间长给群众带来了不少麻烦。出租车司机常吉科的房子需要还款后解押,再办抵押贷款。“我找别人借了57万元还贷款,每月利息1.14万元。本想一个月就能办下来,现在都两个月了。急死我了!”

房产中介马先生介绍,办证时间长,带来不少因房价上涨快而违约的问题,许多客户不得不对簿公堂。繁琐的程序让不少买卖双方因为时间协调等问题产生矛盾。

两个地方两个系统

很多群众反映,出现凌晨排队抢号,不仅仅是人员少、效率低的问题,深层次的原因是部门之间的割裂和办事程序重复繁琐。

据记者了解,去年以来,全国不少地方开始施行不动产登记。多地的做法都是将交易和登记合并:一个地点办公,一套程序办事。目前,郑州市的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大多在不同的地方,有两套系统、两套办事流程。

办理过不动产登记的郑州市民司永杰说,现在进行房屋交易要走两套程序,一是房产交易程序,二是不动产登记。“整个流程办完,我在两个部门之间跑了不下10趟。”马先生向记者梳理了两套程序可以合并的部分:两次贷款注销、两次抵押的程序完全可以合为一次,贷款注销的程序甚至可以在银行完成,让群众再少跑一趟;两次受理、审核的程序也可以合并,买卖双方到场,带齐买卖合同、房产证、交税凭证、土地证等资料,就可以一次受理、一次审核。缴费和领证也都可以合起来。

据记者了解,不动产办证难的另一个原因,还在于郑州市房管部门与不动产登记部门两套数据系统不兼容。

马先生说,目前,郑州市办理二手房交易的周期理想状态下是3个月,一般情况下是4到5个月,群众要在两个部门之间跑八九趟,而在实施不动产登记之前大概1个月就能办理。

改革需破除部门利益

郑州市国土局一名人士说,这两套程序完全可以整合,但涉及两个部门的利益,很难协调,这需要郑州市政府加大力度,排除部门利益干扰,做出决断。

郑州市国土局副局长张国兴说,我们去其他地方考察不动产登记的时候,也感到脸红,确实存在不小差距。现在郑州市政府正在逐步推动房管和不动产登记联合办公,在部分区分中心试行微信预约办理,数据系统也将统一在一个平台上,让老百姓少跑路。据新华社

■相关新闻

广东可用微信办“计生证”

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发布消息称,广东生育服务网上办事推出新举措,微信公众号“广东生育服务”5日上线运行,广东省户籍居民可使用手机微信APP,在线申办《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办理一孩和二孩生育登记等服务事项,并可随时查询办理进度。明年,广东卫生计生部门的各类证明将实现电子化,电子证照将逐步替代传统的纸质证明。

据广东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继去年10月广东省卫生计生委推出广东生育服务网上办事信息系统,让群众安坐家中使用电脑上网即可申办各种计划生育服务事项后的又一大便民举措。

原标题:办个证要四五个月跑十来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