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全域增绿 55万株爬山虎“爬”上成都二环高架

2017-07-13 07:24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功能:增氧 降温 减尘 除噪

万万没想到功能这么多!

密集的茎叶,可以遮挡强烈的阳光;

叶片与墙面之间的空气流动,可以降低温度

卷须式吸盘,能吸去桥墩上的水分,可以保持桥墩干燥,而在干燥的冬季,又可以相应增加湿度

作为屏障,既能减少环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飞扬的尘土,还能有效缓解来往驾驶员的视觉疲劳

什么是立体绿化

立体绿化是指除平面绿化以外的所有绿化,都称为立体绿化。城市立体绿化是城市绿化的重要形式之一,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绿化景观重要而有效的方式。据《成都市立体绿化建设导则(征求意见稿)》指出,立体绿化类型主要有以下五种:墙体绿化、屋顶绿化、窗台绿化、阳台绿化、护坡绿化。

7月12日,成都二环路上,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爬山虎紧紧依附巨大的高架桥桥墩,犹如倾泻而下的绿色瀑布。经过3年养护,已呈现出良好的生态及立体绿化景观效果。   成都商报记者 陶轲 摄

7月12日,成都二环路上,随处可见郁郁葱葱的爬山虎紧紧依附巨大的高架桥桥墩,犹如倾泻而下的绿色瀑布,阻隔着夏日的滚滚热浪。经过3年来的精心养护,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在市二、三环路4280个桥墩,约19余万平方米区域所种植的爬山虎,半数以上桥墩绿化高度达到8—12米,成为二环路上特有的一景。

4280个桥墩 爬山虎好处说不完

攀岩附壁、耐寒耐旱、不畏强光,爬山虎旺盛的生命力可以使其在全年保持常绿的状态。除此之外,这种植物还有其他十分“实用”的功效,“增氧、降温、减尘、除噪、缓解视觉疲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在桥墩上种植爬山虎而不是其他植物的几大原因。”成都绿化工程三队工程师邓飞对成都商报记者说道。

密集的茎叶,可以遮挡强烈的阳光;叶片与墙面之间的空气流动,可以降低温度;卷须式吸盘,能吸去桥墩上的水分,可以保持桥墩干燥,而在干燥的冬季,又可以相应增加湿度。作为屏障,既能减少环境中的噪音,又能吸附飞扬的尘土,还能有效缓解来往驾驶员的视觉疲劳……“爬山虎是最理想的攀缘植物,我们曾经参照过并未进行桥墩绿化的城市,对比发现了这些优点。”邓飞补充。

墙体绿化,是利用攀缘植物向建筑物或棚架攀附生长。在这种绿化方式中,爬山虎凭借占地少、生长快、绿化覆盖面积大、绿化效果佳等特征,成为优选植株之一。对此,成都对二、三环路的桥墩绿化工作便以此为重点,并不断优化:

2013年,我市修建了成都二环路高架桥,全长28公里,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在二环路条件适宜的高架桥墩下栽植了攀附力强的植物“爬山虎”,二环路高架桥共计3500余个桥墩上,栽植了约有2900个桥墩的爬山虎,共栽植爬山虎55万株。

2016年,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再次对二环路及三环路爬山虎生长情况进行了梳理、补栽。

2016年底,二、三环路已栽植了4280个桥墩的爬山虎,共计19余万平方米。

3年心血 百余工人轮番养护

爬山虎适应性强,对土壤要求不严,阴湿环境或向阳处,均能茁壮生长,尽管这种植物有着旺盛的生命力,但针对成都市如此范围的种植面积,其养护工作仍然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与精力。

“我们队负责二环路成温立交及周边一段的日常养护,每天有四五十位工人来回巡逻,完成修剪枝丫、补种复种等任务,每晚都要进行一轮浇水灌溉,开春时节与入冬十分再进行两道例行施肥。除我们之外,全市范围内,还有另外两个维护队。”邓飞描述起工人们的工作日常。

成都炎热的7月,在3支队500余位养护工人的勤苦工作下,成活3年的爬山虎处在长势最好的时节,层层叠叠,密密麻麻,生机盎然彰显着蓬勃向上的生命力。19余万㎡区域所种植的爬山虎,半数以上桥墩绿化高度达到8-12米,尽管来往车辆络绎不绝,但却难见飞扬的尘土,令远观者心旷神怡。这满目翠绿的背后,浸满了养护工人的汗水。

从阳光熹微的早晨出发,穿上橙色的作业马甲、携带安全作业的警示牌及专业的修剪工作,剪除爬山虎根部的杂草和藤蔓,是工人们日复一日的工作场景。但有时,还是会遇上一些“突发情况”,“不知什么原因,偶尔我们会发现有人连根拔掉了栽种不久的秧苗,也有过往的人扯坏了藤蔓。所以要时常带着备用的爬山虎幼苗,及时补种。”杜绝人为破坏二环路立体绿化,邓飞认为,只有这样才能有效避免工人们发生安全事故,“此外,我们一直配备有安全督导员,作业困难的地方尽量使用机车操作。”究其种种措施的原因,是为了城市绿化更快、更好地发展。成都商报记者 戴佳佳 摄影记者 陶轲

原标题:全域增绿 二环降温 55万株爬山虎“爬”上高架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