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大爱!攀枝花“矿山妈妈” 靠捡垃圾抚养4个孤儿

2017-07-13 09:09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陆学英今年61岁,一位淳朴老实的彝族妇女,在她温暖的臂弯下,7个孩子茁壮成长。其中,4个孩子是她捡来的孤儿。27年间,她采过煤、推过车,靠着捡垃圾补贴家用,抚养着7个孩子长大,用行动诠释了大爱无疆。被人亲切地称为“矿山妈妈”。

1985年,陆学英带着亲生的3个孩子跟随丈夫保格长所从云南永胜迁家到攀枝花,在攀煤集团公司花山矿井下工作。为了补贴家用,陆学英出去捡废品。1990年的一天,她在街上捡废品时,看见一个身体瘦弱的小男孩被一群小青年拳打脚踢,她路见不平一声吼,上前驱赶了那群青年。她了解到,小男孩叫谷丽华,父亲两年前得肺癌离世,母亲也离家出走了。当时,他已经在外面流浪十多天了。“如果任孩子流落社会,染上恶习,那他的一生就毁了。”思索片刻,陆学英带谷丽华回了家。

后来,陆学英又相继收养了罗晓梅、罗刚姐弟俩以及男孩马松,至此,5口之家成了9口之家。

罗刚营养不良,有“大脖子病”,需要治疗,几个孩子都需要吃饭、穿衣和上学,花费不少。陆学英的丈夫工资微薄,难以支撑这个大家庭。为了赚钱,陆学英尝试过到焦化厂炼焦,四处捡垃圾,在建筑工地背砖等体力活。

最初,孩子们抱怨妈妈偏心,对别人的孩子比亲生的还好。每当这时,陆学英总是笑笑。多年之后,女儿保格才芳渐渐明白母亲的用心,“没有父母的孩子更需要关爱。”

如今,7个孩子中,罗刚已经从技校毕业,在攀煤救消大队当上了一名消防员;保给泽民已从泸州警校毕业,现在是凉山州会东县公安局的一名民警。最小的孩子马松,今年也15岁了,在上中学。问起他的人生理想时,这个小伙子有些腼腆:“我希望我能像保给泽民哥哥一样,当一名人民警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见习记者 罗田怡

原标题:大爱!攀枝花“矿山妈妈” 靠捡垃圾抚养4个孤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