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数据揭秘8千万川人 四川标签,除了熊猫全是吃

2017-07-14 08:13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UC副总经理吴梁伟发表主旨演讲,封面新闻联合UC发布大数据揭秘“麻辣四川”。 谭曦摄

UC大数据里的四川标签

四川人爱读的资讯类别

UC大数据里的麻辣四川

UC大数据里的麻辣四川

占据西部“领头羊”宝座,头顶“天府之国”的传统美誉,更有“食在四川”的声名远扬,四川在中国西部地区里一直有着独特的优势地位。一想到四川,你会想到什么?是美食、美景还是美人呢?在7月13日举行的“大数据与智媒体”论坛上,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UC副总经理吴梁伟发布了一份名为《UC大数据里的麻辣四川》的报告,通过大数据解读,为人们勾勒出大美四川的方方面面。

印象四川:除了国宝就是吃

一直以来,“为世界人民做饭”是四川的期待。在美食、美景和美女的“三国演义”中,美食毫无悬念地占据了Top5中的4席。据大数据显示,提到四川的名片符号,人们首先想到的不是火锅,也不是国宝,而是葱油鸡。这道“平民大菜”以70万的热度名列四川标签首位。尽管上海、广州等美食之都也有葱油鸡,然而以麻辣鲜香、细嫩多汁著称的川菜葱油鸡,却是无数四川家庭中最受欢迎的家常味。

另外,烧牛肉以52万的热度排名第二,国宝大熊猫则以43万的热度排名第三,四川火锅以及号称“一个人的火锅”的冒菜分列四五位。

在四川的美食江湖中,麻辣争霸总是不断上演,究竟四川人爱吃麻还是爱吃辣?数据显示,四川人爱辣超过爱麻,辣味以255万的热度名列川人口味之首,麻味则以191万的热度紧随其后。

此外,在四川还有一群无“糖”不欢的甜味支持者,甜味也因此排行第三,这是以回甜口味为主的成都人喜欢看到的;酸味名列第四。此外,咸味名列第五,这也迎合四川自贡的盐帮菜系。

讲究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川菜虽然有24味形,36烹饪方法但据数据显示,四川人最爱的做菜方法是炸和炒,分别以484万的热度和89万的热度名列前两位。其他使用频率较高的烹饪方式为蒸、煮、焖。

大数据说:来川应该吃什么

每年来四川旅游的游客不在少数,UC大数据还为游客们准备了一份“四川旅游小攻略”,用大数据告诉你,来四川吃什么,逛什么才会不虚此行。

想要深入了解四川文化,美食、美景显然是绕不过去的话题。四川的美食何其多,据UC大数据显示,火锅、冒菜等麻辣口味,地域特色鲜明的美食,用户们最为关注。四川名小吃锅盔、夫妻肺片以及兔头等,也是人们中意的四川美食。

“水旱从人,不知饥谨”,不去逛一逛都江堰,不能说自己来过四川。数据显示,都江堰晋升成为四川旅游的新地标。同时峨眉山、泸沽湖、稻城亚丁等风景秀美、底蕴深厚的自然人文景观,也是人们关注的川内景点。

四川自古出美女。吃完美食,逛完美景,自然也不能不去打望一番四川的美女。数据显示,打望四川美女的最佳去处是春熙路。想想,在“众人熙熙”、美女如云的春熙路上,说不定就能收获真爱。此外,想要邂逅男神的话,宽窄巷子和锦里是不二的选择。

资讯消费:半数都是90后

尽管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通过互联网获得内容与资讯,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资讯的主流用户仍旧是年轻人。数据显示,在四川,互联网资讯消费用户中有近半数为90后,其中19至25岁用户占比高达36.16%。同时在职业构成上,公务员占比最高,达到3.48%,紧随其后的则是医务人员与科研人员。

有意思的是,在四川用户使用的手机品牌中,苹果成为主流,华为、小米也颇受用户喜爱,与北京一致。

年轻人为主流用户的资讯阅读,也决定了资讯必然将以年轻人极为关注的内容为主。大数据在对资讯热度进行分析后发现,“电影”的用户关注度最高,达到7.47%。令人感到意外的是,“疾病药品”竟然名列四川人最爱读的资讯的第二位,其关注度甚至超过了“音乐”“手游”。看来喜欢高油高盐、嗜辣如命的四川人,早就开始关注自身的健康问题了。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欧阳宏宇 摄影 谭曦

制图 杨仕成 高翔

原标题:封面新闻联合UC发布大数据 揭秘8000万川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