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互联网打拐发起全民总动员 "天下无拐"不再遥远

2017-07-14 20:16   来源: 新华网   编辑: 张黎   责任编辑: 马兰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 家庭是社会和谐的基石。然而因为人口拐卖犯罪,多少幸福美满的家庭支离破碎,团圆梦难圆。

离家的路有千万条,回家的路却只有一条。近年来,中国公安机关利用互联网平台发动“全民反拐”,组织专项行动化解打拐难点,跨国合作铸就打拐防线,逐步构建起一张严密的社会安全网,让“天下无拐”不再遥远。

“互联网+打拐”发起全民总动员

2016年12月11日,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市居民王某琴被两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当街抢走3个月大的儿子。王某琴报警后,案发地周边群众的手机很快就收到了被抢男婴信息的推送,孩子的体貌特征和嫌疑人的监控画面也随即通过微博广泛传播。仅7小时后,涉案的6名犯罪嫌疑人便被全部抓获,被抢男婴得到解救。

男婴的迅速找回,得益于去年5月上线运行的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这个被誉为中国版“安珀警报”的系统,能够第一时间将儿童失踪信息通过新媒体和移动应用终端推送给周边群众,协助公安机关尽快找回失踪儿童。

据悉,为了扩大接收人群的覆盖面,系统接入了手机淘宝、腾讯QQ、百度、今日头条等移动应用程序。儿童失踪1小时内,相关信息将被推送给半径100公里地域的人群;失踪2小时内,推送半径200公里;失踪3小时内,推送半径300公里;超过3小时的,推送半径达500公里。

男婴被抢案件的办案民警表示,本案的信息通过发布平台推送以后,派出所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先后有数百名群众提供线索,对案件破获起到极大帮助。记者了解到,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上线一年来,累计推送信息1100亿条,共发布1317名儿童失踪信息,将近5亿人次接收过推送信息,找回儿童1274名,找回率达96.74%,体现了“全民反拐”的巨大力量。

“这个发布平台兼具权威性和真实性的特点,形成了与广大群众的良性互动。”公安部刑侦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广大群众提供的儿童失踪线索,平台第一时间部署涉案地打拐民警进行即时核查,确属失踪的,积极督促涉案地公安机关尽快找回儿童;失踪儿童已找回的,将失踪原因及找回情况及时反馈;属于谣言的,将通过平台及时辟谣。

难点问题攻坚筑就打拐“铜墙铁壁”

边远地区“外籍新娘”买卖屡禁不止、操纵流浪儿残疾人乞讨犯罪团伙成城市管理“老大难”……如何啃下这些贩卖人口犯罪中的“硬骨头”,考验着相关部门的打拐决心和治理水平。

中国在行动——

2016年,我国公安机关在中越联合打拐行动中破获案件1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0名,解救越南籍妇女207名、儿童1名;在中缅联合打拐行动中,破获案件4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7名,解救缅甸籍妇女44名、儿童1名……据悉,我国现已和越南、缅甸、老挝、柬埔寨签订政府间合作反拐协议,并建立了8个边境地区打拐执法合作联络官办公室,及时开展交流情报信息。目前,中国公安机关与越南、缅甸等国警方多次组织开展联合打拐行动,铲除了多个境内外拐卖人口的犯罪团伙。

此外,为有效遏制拐骗中国妇女赴境外强迫卖淫犯罪,中国公安部继2016年与西班牙警方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解救出29名中国籍受害者后,又于今年6月派工作组赴奥地利开展打击拐卖人口犯罪联合执法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解救中国籍受害者11名。

一方面,建立跨国警务合作机制,围堵人口买卖犯罪的源头;另一方面,发起专项行动集中攻坚,严惩幕后操纵人员。

2015年11月至2016年10月,公安部组织指挥四川、吉林、甘肃等13省区市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拐骗操纵聋哑人违法犯罪专案行动,共抓获犯罪嫌疑人464名,解救被拐聋哑人98名,摧毁犯罪团伙75个,破获各类违法犯罪案件859起。近日,四川省南充市公安机关又破获一起犯罪团伙拐骗操纵聋哑人流窜各地从事扒窃犯罪活动案件,目前已抓获犯罪嫌疑人8名,解救被拐骗操纵聋哑人6名。

同时,公安机关深化来历不明人员摸排比对工作,对街头流浪、乞讨卖艺的,被强迫违法犯罪的,民政部门福利、救助机构收助的等来历不明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对暂时找不到监护人的流浪乞讨未成年人,一律采集DNA信息后护送到救助管理站。

法治引领扎牢打击人口拐卖犯罪制度“篱笆”

孩子是家庭的希望,为回应群众期待,公安机关立足打拐现实需要,不断创新完善法律法规建设,扎牢打击人口拐卖犯罪的制度“篱笆”。

今年2月,公安部下发通知部署开展拐卖儿童积案攻坚,要求各地进一步梳理案件来源,力争侦破一批拐卖儿童积案,并确定了2017年拐卖儿童积案攻坚案件153起的目标,同时将打拐志愿者协助提供的200起积案新线索下发各地开展重点攻坚。

儿童失踪第一时间报警能否立案?如何区分婚姻介绍与以婚介为名拐卖妇女犯罪的界限?针对打拐司法实践中的法律难点,公安部与最高法、最高检、司法部共同研究解决之道。2016年12月,最高法出台了《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有效解决了拐卖案件法律适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收买几乎不追责”“买方无风险”一度成为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屡打不绝的一个主要原因。为了从源头上打击拐卖犯罪,公安部积极会同立法机关研究修改刑法。在刑法修正案(九)中规定,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的行为一律追究刑事责任。

2015年11月1日,刑法修正案(九)正式施行。为了严格落实修正案的相关规定, 2015年11月1日以后,对收买被拐妇女儿童的,公安机关一律采取强制措施并移送起诉追究其刑事责任,有力打击了人口拐卖的买方市场。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国反对拐卖人口行动计划(2013-2020年)》,健全完善集预防、打击、救助、康复为一体的反拐长效机制,坚持对拐卖犯罪的“零容忍”态度,保持严厉打击拐卖犯罪的高压态势,扎实开展侦查破案、抓捕人贩子、查找解救被拐妇女儿童工作,推进全国“打拐”专项行动迈向深入。新华社记者 白阳

原标题:织就“天下无拐”的社会安全网——中国严打拐卖人口犯罪成效显著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