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卡塔尔被围攻因阿联酋陷害?双方各执一词

2017-07-17 20:16   来源: 一财网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美国情报部门又曝出惊天猛料,卡塔尔断交危机的始作俑者,竟然是阿联酋。

《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情报部官员称,正是阿联酋策划了黑客行动攻击了卡塔尔政府网站和社交媒体,捏造散播卡塔尔埃米尔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的相关言论,并最终搅起了断交危机的浑水。

6月5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埃及和巴林等数个中东国家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为由宣布和卡塔尔断交,并切断与卡塔尔的海陆空联系。

据新华社报道,沙特在声明中称,由于卡塔尔在过去多年里公开或秘密开展干涉沙特及海合会(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其他成员国内政的活动,并支持包括穆斯林兄弟会、基地组织和极端组织在内的恐怖主义团体,沙特决定与之断交。

上述四国抛出的包含关闭半岛电视台等13点要求的“复交清单”,但随即遭卡塔尔强硬拒绝,情况一度陷入僵局。上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穿梭于中东相关国家,斡旋卡塔尔断交危机。

时间推回5月底,卡塔尔称其国有通讯社网站及其推特账号遭到黑客攻击,因此网站显示了最终引起核心争议的内容,即所谓的卡塔尔埃米尔阿勒萨尼的讲话内容,称卡塔尔与以色列关系“良好”,伊朗是“伊斯兰强国”。此内容一经发布,沙特、阿联酋、巴林和埃及立刻禁掉了所有的卡塔尔媒体,随后与卡塔尔断交。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称,情报部门在上周拿到的最新搜集并解析出来的信息显示,5月23日,阿联酋政府的高官们讨论过上述计划(黑客攻击卡塔尔)和具体执行措施。但情报部门官员称,尚不清楚阿联酋是自己发动黑客攻击还是把任务外包出去。而且,按照调查序列,沙特策划阴谋的嫌疑还在阿联酋之前。

对于上述《华盛顿邮报》报道,阿联酋驻美国大使欧太巴(Yousef al-Otaiba)称,这样的说法是“捏造”的。

“文章中所称的黑客活动无论是什么,都跟阿联酋没任何关系。里面提到的事实只有卡塔尔的行为。资助、支持和纵容极端分子,无论是塔利班,哈马斯到卡扎菲。煽动暴力,鼓励激进思想并且危害了邻国的稳定。”欧太巴在声明中称。

之所以欧太巴反应强烈,原因是由于黑客入侵了他的私人邮箱,才拿到上述的猛料。而黑入欧太巴邮箱的,是一个名为GlobalLeaks的黑客组织,立场上支持卡塔尔。

上述邮箱中的多封邮件显示,阿联酋多年来一直游说华盛顿的政客和智囊们,在和卡塔尔之间的一系列分歧上站在自己这边。

实际上,卡塔尔从未停止声称关于支持伊朗的言论是黑客入侵后捏造的假新闻,但是他们自己的调查部门却未能自圆其说、揭示真相。唯一的进展是,卡塔尔驻美使馆的发言人上月底称当局已经从“围攻卡塔尔的国家”拿到了“几部和黑客行动有关的苹果手机”。

另外,虽说消息是从美国情报部门流出,但在公开场合,无论是中情局还是联邦调查局,对此均三缄其口。

稍早前,美国和沙特的多家媒体曝光了两份标记为“绝密”的文件,分别显示沙特等国与卡塔尔在2013年11月签订的《利雅得协议》以及2014年11月签订的《利雅得补充协议》。卡塔尔当时签字同意,但最后却没有遵守协议内容承诺,包括不支持对抗性媒体和维护埃及稳定。这些线索不同程度上解释了中东陷入外交风波的原因。

无论是事实还是阴谋论,随着越来越多内幕被揭示,卡塔尔外交风波的来龙去脉能被更好地解释。但是,鉴于美国在卡塔尔拥有其最大的海外军事基地——乌代德空军基地,以及反恐枢纽中央司令部前线总部,对于以卡塔尔为核心的乱局,美国自然不会坐视不管。和总统特朗普明显站在沙特一边的做法不同,蒂勒森更加平衡地肯定了卡塔尔所做的贡献。斡旋一周后,蒂勒森的中东外交成绩如何?相信很快就会有评断。

原标题:卡塔尔被围攻因阿联酋陷害?双方各执一词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