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打拐女警等7名四川刑警候选“全国公安百佳刑警”

2017-07-20 15:15   来源: huaxi100.com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记者从四川省公安厅获悉,7月19日,由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公安部宣传局等主办的“热血铸剑·丹心卫民”全国公安百佳刑警推选宣传活动正式启动,包括四川凉山州打拐女民警骆敏等7人四川刑警成为候选人。

我省入选的7名民警中,既有缉捕凶犯

面生死的英勇斗士,也有攻坚克难侦破疑难大案的刑侦专家;既有探寻蛛丝马迹让现场重现的刑事技术大师,也有从警30载、把青春全部奉献给刑侦事业的忠诚卫士。

他们是省公安厅刑侦局刑事技术处副调研员余蓉强、资阳市雁江区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侦查员黄荣成、凉山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骆敏、巴中市巴州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陈思银、绵阳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王万涛、泸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副支队长董治南、眉山市仁寿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吴建忠。

在第一批对外公布的全国“百佳刑警”候选人中,凉山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骆敏是一个“有故事的”的人。骆敏主要从事的是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从警24年以来,骆敏先后荣立三等功5次、突出贡献奖2次,共侦办数十件拐卖妇女儿童案件,打掉数十个贩婴团伙,救回上百名被拐婴儿。

其中最大的一次打拐行动,当属“2008.9.13”专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罕见的拐卖儿童大案,案件涉及云南、广东、河南、山西等7个省,涉案犯罪嫌疑人多达203名,被拐卖婴儿达192名。

当时,凉山只获取了一条线索:一个电话号码。接到相关线索通报后,凉山州公安局刑侦支队指定由骆敏牵头负责专案经营,进一步对线索进行分析调查等工作。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案件于2008年11月18日收网,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由于3人是亲戚关系,审讯难度大,骆敏凭工作经验,利用亲戚关系成功贴靠,犯罪嫌疑人吉某某交代了2008年5月至11月之间共同贩卖婴儿的犯罪事实,涉及婴儿6个,5个贩卖到河南新乡,1个卖到河北邢台。骆敏带着专案民警连续作战,立即赶赴河北刑台开展调查取证等工作,再辗转河南新乡开展摸排查证。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骆敏开展踩点、协调等工作,让案情逐步浮出水面。

2009年4月29日,公安部发布通缉令,将莫某某等10名涉嫌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嫌疑人列为公安部A级通缉逃犯。2009年6月15日,骆敏带领抓捕民警深夜冒雨在30余公里的崎岖山路上跋涉9小时后,到达布拖县浪珠乡一村,于凌晨4时许在莫某某妹妹家中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莫某某。

原标题:打拐女警等7名四川刑警候选“全国公安百佳刑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