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人车通行互不干扰 成都试点交通信号灯优化配时

2017-07-21 10:2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0720_1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初晓)7月21日报道 昨(20)日下午6点,正是下班高峰,在成都南打金路口(东大街与红星路交叉口),已经没有了昔日的交通拥堵,特别是没有了南口辅道左转的机动车与在路口西侧人行横道线过街的行人、非机动车互相抢道的混乱场景。原来从昨日起,成都市公安局交管局在该路口试点利用智能交通系统和互联网大数据分析路口机动车的流量和流向后,优化调整了信号灯的顺序和配时,从而解决了该路口长期存在的交通秩序混乱的问题。

调整原因:互相抢道 通行效率低

成都交管局秩序处优化科科长周伟潮告诉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长期以来,南打金路口(东大街与红星路交叉口)南口辅道左转的机动车与在路口西侧人行横道线过街的行人、非机动车冲突严重。由于南口左转机动车流量大,如果路口完全采用停车让行的方法,不仅行人、非机动车过街安全无法得到有效保障,路口通行效率也会大幅度降低。

“这个路口有两个最显著的特点:典型的'十字交叉路口'、有下穿隧道。例如,从红星路四段行驶的车辆左转至城守东大街时,很容易与在城守东大街斑马线过街的行人、非机动车形成互相抢道的状况,这样就容易造成交通拥堵、道路通行不便,更容易给行人造成不安全。”

周伟潮表示,目前,随着“礼让斑马线”集中治理行动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司机已经养成了文明的驾驶习惯。但与此同时,在一些上跨、下穿地面的信号灯路口,当车辆主动停车让行后出现了通行缓慢的情况。因此,为了形成“行人通行更安全、汽车通行更畅通”的和谐文明交通氛围,交警通过对路口信号灯的优化配时,解决人车同时通行的矛盾,让人车各行其道、互不干扰。

0720_3

怎样调整:科学配时 让人车各行其道

周伟潮介绍,调整主要是利用智能交通系统和互联网大数据分析路口各个方向机动车的流量和流向。“交警根据路口交通流量、流向重新制定行人过街安全相位。一方面,缩短了东口直带左相位时间,新增东口左转相位,利用东口左转放行时间,允许路口西侧行人、非机动车过街;另一方面则利用南北方向直行机动车放行时间,同步放行东西侧的行人过街。也优化了路口信号相位顺序,形成连续的行人过街时间。”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在该路口看到,信号灯配合优化后,东大街方向车辆左转放行25秒,直行车辆则禁止通行,同时西侧的人行横道绿灯放行;接着,南北方向车辆直行放行15秒,人行横道继续通行,总共40秒。当人行横道人行放行结束后,南口左转的车辆才开始放行,此时人行已经全部过街,信号灯显示为红灯。

“这样一来,南口左转车辆与西侧人行横道的行人就各行其道,互不干扰。”以前,东口是直行和左转同时放行,因此西侧的人行横道只能禁止,待通行结束后,南口左转放行时同步放行西侧人行横道,这种情况下必然会有所冲突。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