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消灭陈词滥调

2017-07-23 08:3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张宏森供图/东方IC

昨天凌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在网上发长文谈到了电影《建军大业》的制作过程。在这篇1900多字的文章里,张宏森提到:“消灭一切陈词滥调和拖泥带水……理由是,艺术完美呈现才是电影的政治正确。一个不够精致、不尊艺术的政治正确,对于电影来说才是最最不正确的……要给‘主旋律’电影正名……”

面对历史,面对现实,还有面对艺术,面对观众

张宏森首先谈到了影片《建军大业》在筹备阶段发生的故事。

“2013年,韩三平董事长说,再拍第三部《建军大业》吧。我开玩笑说,你真拍我跟你急!玩笑中渗透出《建国大业》、《建党伟业》拍摄过程中的筚路蓝缕!真难哪,面对历史,面对现实,关键还有面对艺术,面对观众。”

但是困难并没有让张宏森等止步不前。他主动找到韩三平要求把于冬和黄建新导演拉上拍《建军大业》。韩三平对他说:“行是行,就是我和黄建新比几年前老了。”张宏森开玩笑地说:“老不老是组织定的,组织上认为你不老!”

张宏森也表达了自己对香港导演刘伟强的信任和支持。刘伟强对他说:“那,我得先找枪和炮,找到符合事实又好看的枪炮,否则我不会叙述。”张宏森说:“去找吧,我们负责通关运入内地。”

对于刘伟强关于影片“大场面”的想法,张宏森说了一句话:“支持你能拍多大拍多大,但大的背后要背上两个字:智慧。又大又智还不能若愚,电影的要求就是要把聪明挂在脸上。”

“要给主旋律电影正名”

在谈到影片剪辑过程时,张宏森说了这样一段话:“我说,再剪吧,消灭一切陈词滥调和拖泥带水,包括那些多余的‘政治正确’。理由是,艺术的完美呈现才是电影的政治正确,一个不够精致、不尊艺术的政治正确,对于电影来说才是最最不正确的,要给‘主旋律’电影正名,正到这样的修辞评价:主旋律在交响中可以是快板,可以是慢板,当然也可以是狂板。”

在张宏森看来,《阿甘正传》、《勇敢的心》、《一次别离》、《入殓师》,这些电影都属于好的主旋律电影:“好的主旋律是让人难忘的,类似《阿甘正传》、《勇敢的心》,还有《一次别离》、《入殓师》吧。我们轻装上阵,卸载概念,以电影的生动灵性为手段,剪!说一个剪字我心狠嘴硬心畅快,伟强却是一脸官司抑郁症。定下之后,我们悲欣交集吃了一顿涮羊肉,于冬负责记账或买单。”

“小鲜肉”成为“接班人”的条件

对于很多人所提到的片中使用大量“小鲜肉”来出演革命历史人物,张宏森说:“我知道他们为了拍这部电影不要高报酬,自觉投入,刻苦钻研。我想现在说句公道话,他们不是媒体命名的‘小鲜肉’,是中国电影亟需的青年演员。一个没有青年的事业是没有前途的事业,中国电影不可能不给青年人留出上位空间。他们或他们经纪人的种种不懂事都是暂时的、可校正的,可他们玉树临风、白衣胜雪的身影是中国电影需要的。岁月更迭,无论对他们怎么不满,他们必然接了我们的班,这无法回避。”

但是从所谓的“小鲜肉”到“接班人”,在张宏森看来,也不是没有条件的。

在力挺这些年轻演员的时候,张宏森是这样说的:“别再用‘小鲜肉’总结他们了,他们是正在努力接班也势不可当接班的中国新一代青年演员。只要他们‘不迁怒,不贰过’,不‘士而怀居’、‘士而怀土’,他们就是中国电影的未来!”

希望尊重电影

张宏森最后说:“电影还未上映,有惯性之人就开始看不惯,有尖刻之人开始泼污水,有标题党又开始计算文章流量……对不起,您还没看电影吧?没看先免开尊口为宜。如果您去看了,会看到片尾字幕上至少有两千个人名为此片在努力。两千人,一顿饭每人吃俩馒头就是四千个馒头,两年下来,这得是多少?”

“所以,尊重多么重要!尊重馒头,尊重粮食,尊重四季轮回,尊重漫长时光托举着的心血和劳动。您的尊重是一种风度和礼仪,电影也会尊重您,信任您,以无愧于心的呈现面对您!”

文/本报记者 满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