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知无不言 “环保厅长面对面座谈会”昨日举行

2017-07-24 07:31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环保厅长面对面座谈会”于昨日上午正式举行。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19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参会代表,与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面对面交流,共商环保大计。对于众网友关注的热点环保问题,于会文此前公开承诺“拒绝套路,啥都能问”。

据悉,省环保厅根据网友报名情况,综合权衡后从中选取了19名参会代表,邀请他们走进座谈会现场,与环保厅长面对面。这19名参会代表,包括律师、大学生、企业负责人、环保公益组织代表等。座谈会时,参会代表直言不讳地提出了自己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也对四川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提出了宝贵建议。本次活动,除了现场参与,还设有网络互动环节。记者梳理问题发现,大家对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问题较为关心。

现场直击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直问不讳,一一向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问出了心中所疑,有关雾霾的、黑臭水体的等等,省环保厅厅长也知无不言,对各种问题,作出了客观问答。

有关大气,他们想知道

关键点 采取6大措施弥补“天不帮忙”

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吴彦:去年冬天整个成都市连续十多天被雾霾影响,市民都感觉非常难受。想问一下,我们应该怎样着手,让今年冬天雾霾天气少一些?

于会文:去年冬天,成都的气象条件非常不利,逆温层的出现让污染物无法扩散,此时天不帮忙,人就要更加努力。今年我们将采取6条措施让连续雾霾天数降下来,污染浓度降下来。

第一是建立污染源清单制度,对各排污企业实施精准管理。第二是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都有专门人员负责,确保每一寸土地都有看守。第三是组建了由71位国家级专家、院士组成的大气治理顾问团,通过与“国家队”深度合作,已初步找到了雾霾污染的成因,基本能做到精准发力,有的放矢。第四是初步摸索出了治理雾霾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务实管用的举措和办法,比如“散乱污”企业整治、秸秆禁烧、工地扬尘控制、机动车尾气控制等等,这些措施接下来将继续坚持使用。第五是加强大气联防联控联治,尤其是成都平原8市要做好联动应对措施。第六是严格执法,对各种环境违法问题零容忍。

关键点

对排放比较高的一些污染企业

采取限制生产或者错峰停产

四川联合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章:这两年空气污染压力很大,很多网友说好不容易把PM2.5搞懂了,最近又说臭氧。能不能给我们讲一下臭氧对人体有什么危害,它的来源在哪里,环保部门准备采取哪些措施对这些污染物进行控制?

于会文:臭氧是一种淡蓝色的有臭味的气体,有好坏之分。好臭氧是距离地面25公里到30公里平流层的臭氧,是地球的保护伞,主要是吸收紫外线,避免紫外线对地球的照射和对人体的伤害;坏臭氧就是地表的,如果我们长期接触这种坏臭氧,呼吸系统和免疫系统就会受伤害。用数据来讲,8小时内臭氧的平均浓度如果超过每立方米160微克就算高浓度,就算空气不达标。通俗讲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如果我们闻到有臭氧的特殊气味,就超标了,这就叫高浓度了。

臭氧的来源,一是动植物排放的,一是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助推的。预防臭氧要看空气质量预报,如果今天臭氧超标最好少进行户外运动。臭氧具有强氧化特性,常温下容易分解,一旦进入室内就马上分解了。太阳光照越强,温度越高,臭氧越容易形成。

关于臭氧等大气治理,还是内因在排放,外因在气象,表现在天上,根子在地上。

成都平原近50年的气象数据显示,降雨量逐年减少,温度逐年上升,风速逐年变小,等风来等雨来的机会逐渐变少。我们组织专家研判,对成都平原地区我们要主攻PM2.5,辅攻臭氧。对于控制的方法,我们尽可能要减少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特别是污染天来的时候,我们要对排放比较高的一些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企业,采取限制生产或者错峰停产,用最小的社会成本换取最大的环境效益。臭氧的形成非常复杂,臭氧防控是世界性的大难题,我们也会探索新的路径进一步来防治臭氧。

关键点

监测点位设置有严格规范

任何人不能随意靠近

成都市公安局谭乔:目前我们对PM2.5还是最关心的。PM2.5的监测点主要设在风景秀丽、环境优美、人口比较稀少的地方,因此得到的数据是相对可以的,请问为什么会在这些地方设置监测点?能给公众一个更加真实的PM2.5数据吗?如何让我们更好地防范呢?

省环保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昝学军: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位的设置国家有非常严格的规范,不是谁都可以随便设随便拆的,监测点位的设置必须有代表性、可比性、整体性、前瞻性和稳定性,它要求这个点位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土地使用状况应该相应稳定,50米范围内没有烟囱,150米范围内没有交通干道等局地污染的影响,周边没有高大建筑的遮挡。

以成都市为例,成都市周边的点位都是国家统一规划设置的,这8个点位都没有在风景很好的地方,都是在很普通的地方。去年冬天雾霾天的时候我去巡查,发现两个点位空气质量非常不好,一个是人民公园旁边君平街的点位,经常出现超标,夜查时发现周围有烧烤摊点。还有一个点位是中海国际旁边的点位,原以为这个点位在中海国际的小区内,走去一看,其实在马路边中海国际楼顶,马路上经常有大型货车、渣土车在那里行驶,污染很重。

因此,点位情况并不像说的那么好。那能不能换个位置呢?国家有明确的规定,点位不能随便调整,除非这个地方要拆迁拆建。为了保证监测数据的真实性权威性,点位一旦设定,由环保部委托第三方运维管理,其他任何人都不能靠近。

原标题:“环保厅长面对面座谈会”昨日举行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