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三河街道 成立“河长制市民观察员”队伍 保护好清水绿岸

2017-07-25 07:33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res01_attpic_brief (2)

烈日酷暑下的九道堰锦门段,却别有一番清凉,这里鸟语花香,树木郁郁葱葱,清凉的河水缓缓流淌。岸上随处可见垂钓的人,他们享受着钓鱼乐趣的同时,也享受着这片水域所带来的生机与活力。

九道堰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理,水清岸绿景观再现。为了保护好这片绿水,新都区三河街道成立了新都首支“河长制市民观察员”队伍,让市民们主动关注参与到河道保护中来,自觉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积分制”激发观察员干事热情

日前,三河街道正式成立新都区首支“河长制市民观察员”队伍,并现场颁发聘书。经广泛公开招募,三河街道第一批河长制市民观察员共有45名,其中:区人大代表3人、区党代表1人、党员代表16人、市民代表22人、企业代表3人。

三河街道创新河长制市民观察员积分制,由观察员义务随机调查河长制开展情况,监督河长制工作开展,发现、收集和反馈河道管理、水生态保护等方面的问题,为河长制工作开展提供合理化意见和建议。

三河街道负责人表示,街道根据观察员反馈意见建议及参与活动情况开展考核,分五类由10-100分不等,记录市民观察员工作积分,以积分累计情况定期给予观察员表扬奖励。通过机制保障,形成市民观察员参与全程,各级河长,各成员单位、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工作局面。

主动给河道当“管理员”

记者在九道堰锦门段的河岸边,碰到了在河边检查的市民观察员赵刚。作为锦门景区的物业负责人,赵刚见证着九道堰的改变。“在没有治理之前,河面能看到许多漂浮物、白色垃圾等,而且河水浑浊。从5月中下旬开始,街道就对九道堰开始了清淤等一系列治理,经过一个多月的整治,效果非常明显。”市民观察员赵刚告诉记者,当他得知街道要招募市民观察员时,就主动联系街道报了名。据了解,三河街道的市民观察员既是环保事业的倡导者,也是环保践行者,同时也是监督者。

“大爷,请不要把垃圾丢到河里面,也不要丢在河道两旁,请爱护我们的河道环境。”赵刚正在对一名乱丢垃圾的老人进行耐心劝告。赵刚认为作为一个公民,他应该自觉地对河水以及身边的环境进行维护,作为观察员,自己就更有责任和义务对那些不良行为进行阻止并劝说。“生活在青山绿水之间,是每个人的愿望。好的环境应该是大家共同来维护的,不仅仅是靠政府,或者个别组织。”赵刚说。

担负起环保“宣传员”的责任

“污水是否能够不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到河流当中?”主持人话音刚落,社区的居民们就快速举起手来,这是三河街道花园社区环保知识竞赛的宣传点,现场吸引了200余名群众驻足观看。

杨华平作为九道堰花园社区段的河长兼市民观察员,他感受到了身上担子的重量。“其实,我觉得压力大是因为怕辜负了大家对我的期望,我希望通过组织这些活动,向居民们普及环保知识,大家能够意识到环境保护对我们的重要性。”

杨华平告诉记者,“活动过程中,通过观看社区改造前后对比照片,居民回忆起曾经的脏、乱、差,对比现在居住环境的优美整洁,大家纷纷表示将全力保护好三河生态环境。”通过此次活动,也让花园社区居民主动关注参与到河道保护中,提升了大家的环保意识。本报记者 洪继东 文/图

原标题:新都三河街道: 成立“河长制市民观察员”队伍 保护好“九道堰”清水绿岸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