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警方端掉跨国特大诈骗团伙:窝点藏在印度 用比特币销赃

2017-07-26 07:29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警方抓获跨国特大通讯诈骗团伙嫌疑人

警方抓获跨国特大通讯诈骗团伙嫌疑人

959.6万元!去年8月25日,听到成都王女士受骗的金额,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南站地区派出所接警民警吓了一跳。三天内,同一伙人冒充银行、公安局、最高检三拨人员,以信用卡欠债为由诈骗了她959.6万元。

此案牵扯出一个跨国特大通讯诈骗团伙:从2015年10月份开始搭建团伙,出资者和管理者都是中国台湾籍人员,窝点设在印度,仅话务员就有30人以上,由三条线上的人员配合实施诈骗,诈骗所获款项被分转到多级账户,超过一半以比特币形式进行交易销赃。

去年下半年,该案被最高检、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重点案件。警方侦查掌握该团伙行踪后,今年1月5日,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成都市公安局等10余人前往印度,这也是四川公安首次赴印度开展工作。2月16日开始,警方在三亚、珠海、宁波等地挡获嫌犯51名(含中国台湾籍4名),核实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涉及四川、黑龙江、云南、海南等多省,仅四川省就涉及136件案件。

诈骗

假称信用卡资料泄露

要她将钱转至同一张卡上

“你们冻结了我的钱,是不是该还了?”去年8月25日,王女士找到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南站地区派出所。接警民警了解到,去年8月17日,王女士接到自称是外地银行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问她是不是办了信用卡,还有1万多元费用没结清。”办案民警熊建回忆,此后该团伙以信用卡资料泄露为由,冒充银行、公安局、最高检工作人员,在打听清楚王女士存款后,要求她把钱转到同一张卡上。“随后,嫌犯通过电脑远程操作控制了王女士的电脑,让她用毛巾盖住电脑屏幕,用手不停按网络银行支付组件K宝的按键,实施转款。”熊建透露,嫌疑人让受害者用毛巾盖住电脑屏幕,是不希望受害人看到不停转款的信息,而编造的理由是“电脑发出的光有害身心健康”。

300多万、100多万、500多万,8月17日至19日三天时间,王女士959.6万存款被悉数诈骗,并被嫌疑人迅速转移。

“直到报案时,受害人依然相信自己的钱是被公安机关暂时冻结了。”熊建透露。意识到该案的重要性,派出所迅速上报。去年下半年,该案被最高检、公安部列为挂牌督办重点案件。

窝点

设在印度别墅

雇人出国当“话务员”实施诈骗

通过刑侦手段,成都警方掌握了该团伙信息。该团伙分为三条线:一线话务员冒充银行工作人员,二线话务员冒充公安工作人员,三线话务员冒充检察院、法院工作人员。

由团伙购买成都地区的客户资料(包含个人信息、电话、地址、银行余额等),然后将这些资料交给一线话务组。已经上钩的转二线,二线成功后再转三线,以身份信息泄露涉嫌犯罪为由实施通讯诈骗。钱到后立即将钱转至多个银行卡或第三方支付平台,然后通过ATM机将钱取走。最后再将钱转账至台湾大老板账户上,大老板收到钱后再给话务组和电脑手分成。

“先由一线骗,再由二线吓,最后由三线哄,这是他们的常用手法。”熊建透露。

警方了解到,该团伙是2015年一中国台湾籍人员出资构建,窝点设在印度一栋别墅内,一楼大厅是一线电话工位,两侧为寝室和财务室,二楼大厅是二线电话工位,两侧为寝室和三线电话工位,楼顶是天台。该窝点雇佣当地人充当保安、司机、厨师等后勤人员。

“他们会专门从中国大陆招聘人员前往印度,有通讯诈骗前科的人员优先。”熊建透露,应聘者同意后,被要求把护照寄往一处旅行社,然后飞往香港,再转机印度,机票费用由该团伙承担。“在印度,应聘者的手机卡、护照会被没收,活动范围也在工作地之内。”熊建介绍,光是话务员,就有30人到50人。因为在印度,商务签证最长不超过90天,“很多人就这样折返四五次。”

销赃

通过5级账户分流

超半数赃款用比特币交易

在业内,分散资金的专业术语叫“洗车”,洗白这些钱的人叫“车手”。

事实上,警方在第一时间查询王女士被骗巨款流向时就发现,这笔钱在极短时间内已通过5级账户分流:极小一部分取现、部分汇入第三方公开支付平台,超过一半通过比特币交易。

今年1月5日到1月14日,公安部、四川省公安厅、成都市公安局等10余人前往印度,与印度内务部、外交部沟通接洽,这也是四川公安首次赴印度开展工作。“在印度,警方做了一些基础侦查工作,掌握该团伙的情况。”熊建透露。

随着中国春节到来,绝大多数作案人员回到家乡,成都警方发动突击,对组织者实施抓捕。今年2月15日,警方了解到其中3名中国台湾籍人员到三亚开年会,“三亚派出30位警力,赶赴三亚的专案组则派出40人,抓捕行动十分顺利。”办案民警张训介绍。经连夜审讯,顺藤摸瓜,第二天,警方在三亚挡获9人,包括3名中国台湾籍人士。随后,全国范围内的抓捕工作依次展开。今年2月16日到7月18日,警方分三批次在三亚、绵阳、自贡等地挡获嫌犯51名(含中国台湾籍4名),核实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光是四川省就涉及136起案件,涉及黑龙江、云南、海南等多省。

目前,警方已核实成都地区的14起案件均由该团伙实施,涉案金额共计1900余万元。串并2016年成都市同类型手法案件107件,串并全省同类型手法案件136件,损失金额合计3000余万元。

专案组现已挡获犯罪嫌疑人51人,其中中国台湾籍犯罪嫌疑人4人,中国大陆籍犯罪嫌疑人47人。

团伙

话务员分三线 分工提成不同

有的获利四五十万,有的诈骗失败倒贴路费

在目前成都警方挡获的51人诈骗团伙中,年龄从20岁到50岁不等,收入因诈骗量不同而不同,有底薪也有提成。

打电话实施诈骗的话务员,在30到50人之间,每天被要求打300个诈骗电话,试用期工资6000元,1个月转正后工资8000元,而提成从6%到8%不等。为演好角色,话务员有专门的话术本,面对不同问题都有不同回答方式。

因狡猾机灵,团伙里的二把手徐某外号“猴哥”,在印度窝点中从事管理工作,通过一系列通讯诈骗案分成获利220万新台币。

一线话务员主要是“大海捞针”,其中,话务员“莽哥”拨打了3万多次电话,获利41万元。“小段”拨打了6万多次电话,获利7万多元。“阿超”去过印度,拨打20多次电话,没诈骗成功还倒贴路费回家。“大飞”是二线话务员,参与王女士案件,获利56万余元。三线话务员“小虎”,参与王女士案件,获利53万元。

数据

过去7个月 成都共受理2567件通讯诈骗案

抓获犯罪嫌疑人250人,挽回损失近2000万元

昨日,在8·25跨国特大通讯诈骗案新闻通气会上,成都市公安局刑事侦查二处处长赵影介绍了全市打击通讯诈骗案件的情况,通报指出,从2016年12月21日到2017年7月20日,全市共受理通讯诈骗案件2567件,同比下降28.4%;共立案通讯诈骗案件2348件,同比下降30.7%;通讯诈骗立案损失金额6892万元;同比下降19.1%;破获通讯诈骗案件392件,同比上升74.2%;抓获通讯诈骗犯罪嫌疑人250人,捣毁违法犯罪窝点30余个,挽回损失近2000万元。

成都商报记者 颜雪 戴佳佳 图由警方提供

原标题:诈骗团伙三天骗她900多万 窝点藏在印度 用比特币销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