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开幕 31个项目揽金868.9亿

2017-07-27 06:58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

制图/杨仕成

7月26日,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签约现场。

从景区旅游到全域旅游,四川旅游如何转型升级?7月26日,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中国投资协会、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共同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四川)国际旅游投资大会(下简称投资大会)在成都召开。这是四川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亮点最多的旅游投资盛会。

此次投资大会共有31个旅游项目获得投资,总共揽金868.9亿元,涉及20个市州。此外,四川还推出了“10+30+100”重大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即10大旅游产业集群,30个重点旅游新业态项目、100个精品旅游项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四川四大贫困地区在建旅游项目数量较2015年增长88.1%,实际完成投资同比增长高达170.6%,带动了区域减贫增收,成为区域旅游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和驱动力。

揽金

金额超100亿的有3个 11个项目涉及贫困县

此次投资大会,签约项目涉及四川20个市州、28个县(市、区)。其中,攀枝花、广元作为本次大会的主题市,共签约6个项目,签约金额266亿元。

在31个旅游项目中,主要为旅游与农业、文化、生态康养、交通运输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在形态上表现为旅游度假区、田园综合体、旅游产业园区、旅游小镇、自驾车营地等。其中,涉及贫困县旅游开发的项目有11个,签约金额151.8亿元,占签约项目总金额的17.5%。签约项目中投资金额超过100亿元的有3个。

省旅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的引进将进一步推动四川省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我省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发挥重要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是四川第三年举行旅游投资大会,前两年的项目投资进展如何?记者了解到,前两届投资大会共吸引了境内外近60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和知名企业、投资商参加,共签约项目57个,金额达1258.87亿元。其中,实际落地开工建设项目40个,投资金额724.41亿元;正在加快前期推进的项目8个,投资金额322.74亿元;其余9个项目由于土地制约、企业投资转向退出投资、项目双方所签框架协议有待进一步对接落实等原因尚未履约。

变化

民间资本占比达59.2% 川东北攀西投资增长快

作为旅游资源大省,四川旅游投资有何新现象?新鲜出炉的《四川省旅游投资白皮书》分析,去年四川旅游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民间资本在投资中的占比提高到59.2%。

从区域上来看,川东北经济区、攀西经济区投资规模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川西北生态经济区旅游投资活跃度也大幅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去年四川四大贫困地区在建旅游项目数量较2015年增长88.1%,实际完成投资同比增长高达170.6%,带动了区域减贫增收。

在乡村旅游方面,去年四川全省乡村旅游在建项目数量最多,5000万元以下小精特项目颇受追捧。而在康养旅游项目上,去年完成投资46.4亿元,同比增长101.1%,其中攀枝花市最受投资者青睐。

此外,近年来爆红的民宿投资也备受社会各类投资者的青睐,并呈现出持续升温的态势。其中,成都是民宿的主要分布地区,九寨沟、峨眉山、阆中古城等重点旅游景区周边也是民宿较为集中的区位。

亮点

10大旅游产业集群项目 招商金额突破1200亿元

目前,四川旅游正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升级,旅游产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由此变得至关重要。

为了提升“全域旅游”,四川在投资大会上推出了“10+30+100”重大旅游招商引资项目。即10大旅游产业集群、30个重点旅游新业态项目、100个精品旅游项目。其中,10大旅游产业集群的招商金额突破1200亿元。

相关负责人指出,发布旅游项目是希望将旅游与产业相结合,将旅游业与本地相关产业,比如文化产业、医疗产业、绿色产业、工业科技等联动融合,拓宽旅游业发展的新领域。

这10大旅游产业集群项目包括:乡村旅游产业集群、文化旅游产业集群、中国西部健康旅游产业集群、旅游食品产业集群、中国西部智慧旅游产业集群、户外旅游产业集群、四川低空旅游产业集群、四川自驾车旅居车产业集群、中国旅游创意家具产业集群、中国西部旅游建材产业集群。

观察

自驾游露营山地探险 新业态旅游“吸睛”

有别于传统景区观光旅游,近年发展丰富起来的休闲度假、养生旅游、探险探秘旅游等新兴业态也成为吸引游客的主力军。而四川旅游,已经进入创新旅游的新业态。

在投资大会上,30个旅游新业态项目招商,择良企求“婚”。记者了解到,30个旅游新业态项目包括邛崃水寨茶香自驾游露营度假区项目、攀枝花盐边县红格温泉运动康养旅游小镇项目、广元中国南方(秦岭南麓)滑雪场群项目等。这些项目主要涵盖文创旅游、康养旅游、休闲度假旅游、探险体验旅游等方面,也有涉及综合性的文化主题旅游。

此外,不少地区也在利用本地区的特色自然文化资源打造文化主题旅游。比如,以盐业闻名天下的自贡,将打造中国盐业活化石博览园,修建盐文化休闲旅游区、体验区以及度假区等;有“甜城”美誉的内江,将以糖业摇篮龙门古镇为基地,打造“糖文化”主题旅游度假区项目。

点击

单笔最大超200亿元 都江堰建主题度假区

在26日的签约项目中,都江堰夺得最大单,签约金额超过200亿元。该市与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框架协议,将建大熊猫·国际生态主题度假区。

从签约内容看,大熊猫·国际生态主题度假区项目包括:功夫熊猫主题乐园、大熊猫主题康养度假小镇、国际大熊猫保护研究交流中心、大熊猫旅游服务中心、大熊猫文化创意产业园、大熊猫生态公园等。

“在产业定位上,以大熊猫主题游乐、创意休闲和生态度假等深度旅游项目,带动片区旅游产业发展,包括旅游商业、旅游集散、餐饮休闲、娱乐度假以及主题酒店等相关产业,提供一站式的旅游服务,构建熊猫主题旅游目的地。”都江堰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将建设熊猫创意产业集群,联动区内区外、线上线下、虚拟产品和实体产品,大力发展熊猫文化创意、旅游商品研发、影视动漫创作、品牌推广等,延伸发展出版、传播、工艺美术等综合文化创意产业群。

框架协议签订以后,双方将启动规划编制等工作,整个项目将依托都江堰熊猫谷进行建设。该项目建成以后,将成为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线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317国道大伊里将建自驾游营地

作为此次签约项目中的贫困县旅游开发项目,阿坝州317国道大伊里自驾游营地备受关注。

317国道是川藏公路北线,起点为四川成都,终点为西藏那曲,全长2034千米。它在驴友心中是一条人文璀璨、风景独特的景观之路,穿越了汉、羌、回、满、蒙等多个民族聚居区。

和318国道相比,317国道无论从路况还是自驾游营地分布数量都有差距。而此次兴建的自驾游营地,正好可以弥补317国道上的短板。

动态

2016投资领先市州 成都凉山靠前

为有效调动各市(州)、企业发展旅游和投资旅游的积极性,形成你追我赶增比进位的良好发展态势,打造旅游万亿集群,推动全省世界旅游目的地和旅游经济强省建设,在26日的投资大会上,四川发布了“2016年四川旅游投资领先市州”榜单。

过去一年,四川哪些市州旅游投资最吸金?按照国家旅游局旅游项目填报系统数据,2016四川旅游投资领先市州是:成都市、凉山州、南充市、巴中市、眉山市、广安市、绵阳市、乐山市、泸州市、宜宾市。

中低端旅游饭店将成投资热点

四川旅游投资的新风口在哪儿?投资大会上发布的《四川旅游业投资展望》显示,四川高星级旅游饭店近年来供应巨大,品牌的市场竞争激烈,相较而言,中端市场未来需求潜力大,在市场集中度上相对较低,将是未来四川省旅游饭店投资热点。

目前,四川星级旅游饭店结构呈现橄榄型,其中一、二、三星级有限服务旅游饭店共有306家,占68.15%,四、五星级完全服务型旅游酒店共有143家。

根据调查,五星级旅游饭店平均房价约600元/天,而一星级旅游饭店房价约100元/天,然而两者的出租率都偏低,最受欢迎的是价位在两百至三百元的二、三星级和无星级旅游饭店。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殷航 谢燃岸

原标题: 31个旅游项目 揽金868.9亿元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