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穷而不坠其志 她用歌声激励自己考过一本线

2017-07-27 07:07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短头发,眯眯眼,笑起来右脸有一个小酒窝。家住简阳市三岔镇好桅村5社的程晓莉是个热情洋溢的女孩。今年高考,她以文科545分的成绩填报了河北经贸大学。母亲动完手术一直静养,父亲外出打零工维持生计,在常人眼中颇有些“孤单”的程晓莉,却一直是同学们的开心果。她说,唱歌让她快乐,也是她学习的动力源泉。

一张四方桌,长凳有些“跛脚”,程晓莉的家是十几年前租的,光线阴暗,堆满杂物。记者去探访时,家中只有她一人,她说:“母亲去医院换药了,父亲在工地打点零工。”去年,程晓莉的母亲查出背上长有肿瘤,必须立即动手术。术后至今,母亲一直背着钢板生活,大部分时间需要静养。面对变故,当时正读高三的晓莉没有一点抱怨。她包揽了家务,还学会了做菜,“炒个鸡丁,做个蒜香青菜很容易”。她特别珍惜与家人团聚的时光。

晓莉回忆,从小父母就赴外地打工挣钱,家里聚少离多,也渐渐培养了她独立生活的能力。孤单的时候,她习惯唱歌排遣,“喜欢陈奕迅,那首《无条件》唱出心声:尽管讲出不快吧/事与冀盼有落差/请不必惊怕……我只懂得/再努力每天。”

这个乐观的女孩每一天都在努力。“我告诉自己没有关系,我只要刻苦读书,就算是给父母分担压力。”备考期间,她在其他同学午休时仍在梳理知识点;熄灯后,她想尽办法多背一行字。如今母亲举债治病,眼下学费还没有着落,她又钻进火锅店端起了盘子。洗碗、拖地,每天工作十小时,每月能换来1200元的工资,她小心翼翼存下这些钱,“整个暑假满打满算可以工作两个月,也算是为自己的前途尽了一份力!”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晓蓓实习生韩鼎昌摄影报道

原标题:穷而不坠其志 她用歌声激励自己考过一本线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