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陕西榆林“7.26”洪灾致6人死亡 5.8万人受灾

2017-07-28 07:22   来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廖雅莉   责任编辑: 马兰

陕西榆林绥德县受灾较为严重的二道街,随处可见被洪水冲毁的汽车。 新华社发 

绥德县,一名女子在淤泥中跋涉。   新华社发 

绥德县临街商铺遭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新华社发 

25日晚至26日,陕西榆林市榆阳、子洲、绥德3县区发生强降雨,导致5.8万人受灾,7.13万人转移撤离。据气象水文部门分析,27日至28日,榆林南部、延安中北部有10至20毫米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子洲、绥德、清涧县局地未来还会有强降雨,一直持续到29日。截至27日13时,暴雨洪灾已经导致榆林有6人死亡,其中,绥德县死亡4人,子洲县2人死亡、3人失踪。

另外,黄河中游出现强降雨,龙门水文站27日1时6分出现6010立方米每秒洪峰,超过当地警戒流量5000立方米每秒,黄河2017年第1号洪水将于27日夜间抵达潼关。对此,国家防总启动了Ⅳ级应急响应。

榆林三县强降雨紧急转移7万余人

记者从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和子洲县抗洪抢险指挥部获悉,截至27日13时,榆林“7·26”暴雨洪灾已导致6人死亡。绥德县因灾死亡人数为4人。子洲县公安部门经调查核实,确认该县已有2人死亡,另有3人失踪。为避免因交通和通讯不畅而导致错失搜救时机,子洲县抗洪抢险指挥部已派出3个搜救小组,对县城挨门逐户展开摸排。同时,向各乡镇发出通知,要求全面展开摸排工作,及时了解人员被困、失踪、伤亡等情况。

据初步统计,25日晚至26日发生在陕西榆林市榆阳、子洲、绥德3县区的强降雨,导致5.8万人受灾,转移撤离7.13万人;子洲县清水沟水库漫溢决口,造成4.5万人临时饮水困难。农作物受灾面积2216.2公顷;子洲、绥德县城大面积积水,部分桥梁、道路、电力、供水中断,榆绥高速、青银高速以及210国道、307国道临时中断。

陕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对下一步防汛救灾工作做出了安排:一是加强对河堤和库坝的巡查,及时采取防御措施,防止出现新的堤坝溃塌事件;二是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生活,确保有饭吃、有衣穿、有地方居住、有干净饮水、有病及时医治;三是高度警觉,严防泥石流、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四是全力做好工矿企业的防汛工作;五是及时抢修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动脉;六是切实做好受灾地区的卫生防疫工作。

据陕西省气象、水文部门分析预测,陕西省绥德县、子洲县、清涧县局地未来还会有强降雨,降雨过程将持续到29日,防汛抗灾形势依然严峻。

陕西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陕西省气象局了解到,受西北冷空气和西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7月25日8时至26日8时,陕西北部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天气,榆林市横山、米脂、子洲等县区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陕西各级气象部门已开展应急保障与服务工作,全力应对强降雨天气过程。

陕西省气象局于25日15时3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26日16时30分提升应急状态至级。截至26日15时,陕西省气象台共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3期,雷电黄色预警信号2期,暴雨蓝色预警1期。26日,陕西气象部门监测到大理河流域降水量超过100毫米,预计雨量将达到200毫米。榆林市气象局提前启用新建成的102个暴雨监测点,电话通知子洲、绥德、米脂等县区气象部门尽快做好防洪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建议相关部门组织低洼地带人员紧急撤离。

根据最新预报,27日至28日,陕北阴天有小到中雨,榆林南部、延安中北部有10至20毫米大雨,部分地方有暴雨。气象部门建议,由于累积雨量大,极易引发水库垮坝、区域滑坡、泥石流、崩塌等地质次生灾害。

黄河今年第1号洪水向中游潼关推进

随着黄河中游出现强降雨,龙门水文站27日1时6分出现6010立方米每秒洪峰,超过当地警戒流量5000立方米每秒,作为黄河2017年第1号洪水将于27日夜间抵达潼关。

国家防总27日通报称,25至26日,黄河中游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雨,山西、陕西出现中到大雨,其中陕西中部、山西中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到大暴雨,黄河中游累积面平均降雨量31毫米,累积最大点雨量陕西榆林李家坬264毫米、山西吕梁龙门垣187毫米。受降雨影响,黄河中游干流吴堡水文站、支流无定河白家川水文站、支流三川河后大成水文站出现洪水。洪水演进至龙门水文站,27日1时6分出现6010立方米每秒洪峰,超过当地警戒流量(5000立方米每秒),为黄河2017年第1号洪水。预计洪水将于27日夜间抵达潼关,洪峰衰减至3100立方米每秒左右,低于当地警戒流量(5000立方米每秒)。

国家防总启动了Ⅳ级应急响应,对黄河中游强降雨防范、小北干流滩区人员转移、陕西榆林市抢险救灾、流域骨干水库调度作出部署,并派出7个工作组赴陕西、山西、内蒙古三省区协助指导工作。黄河防总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和防御大洪水应急工作机制。陕西省启动陕北地区及黄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山西省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运城市启动黄河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太原、大同等9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临汾市临时关闭壶口景区。陕西、山西两省共撤离黄河滩区生产人员6419人,其中陕西省沿黄四县(市)撤离2866人,山西省沿黄五县(市)撤离3553人。

影响长庆油田18座集气站全关停

昨日,榆林市突降大暴雨,子洲、绥德县受灾严重,地处两县的长庆油田子洲气田18座集气站、一座天然气处理厂全部紧急关井停产,日损失天然气产量超过360万立方米。灾情出现后,长庆采气二厂第一时间组织1000多名干部员工全力以赴抗灾抢险。暴雨导致子洲气田出现较为严重的场站地面下陷开裂、道路塌陷集气管线裸露、河水围困等异常情况。

榆林子洲县城供水管网被毁

据榆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正在尽快恢复县城通往乡镇的道路、电力和通讯,子洲唯一的水源地清水沟水库漫溢决口,供水管网被毁,县城完全断水。群众生活用水短期内只能靠送水车运输。综合新华社

原标题:陕西榆林洪灾致6人死亡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