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平台模式+新产业布局 成都塑造新型世界城市

2017-07-29 07:32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倪鹏飞

昨日,一场特殊的专题学习会在市委机关小礼堂举行。200多名“学生”,是来自成都市各市级部门、区(市)县、重要企业、高校的负责人。讲课人,则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讲课的主题是:“产业与竞争力:全球、中国与成都”。

会后,倪鹏飞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专访。在他看来,成都不仅是中国重要的经济区,也是全球重要的经济区,成都的产业布局、调整,要考虑全球产业链、生产体系和价值链。他建议,成都以平台模式、新产业布局,塑造新型世界城市。

影响城市竞争力的要素有哪些?为何产业是核心?

倪鹏飞:对一个城市而言,要素环境及产业发展状况决定了城市的竞争力。对一个国家或区域的城市体系竞争力而言,还涉及到产业的空间布局,产业链、价值链的分工协同。我们说的竞争力实际上是经济竞争力,经济竞争力最根本的定义就是一个城市创造财富的能力,或者创造财富为居民提供福利的能力。谁在创造财富?当然是企业,由企业组成的产业在创造财富。所以,城市产业体系是竞争力的主体,要素环境为企业和产业创造财富提供条件。

与中国的一线城市相比,你认为成都目前存在哪些短板?

倪鹏飞:成都的产业规模和层次中,中高端比较少,包括高端服务业比较少,比如金融、科研服务等。相对一线城市,高端制造业也不是特别突出。而中低端外向型制造业,在发达城市规模比较大,成都因为地域原因也比较少。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一线城市在扩散,对成都而言是个很好的机会。

成都应该如何“补短板”?产业布局应该遵循哪些趋势?

倪鹏飞:现在的成都,应该是一个大成都的概念。加上成都不仅是中国还是全球的重要经济区,因此成都的产业布局、产业调整,要从全球产业链、全球生产体系、全球价值链以及中国产业链、中国价值体系上来研判。

一方面,全球产业在进行新的转移,跨国公司在进行新的战略布局和新的战略调整。另一方面,中国本身也在产业升级。

因此,成都的产业体系的布局,第一,应该有一些处在全球中高端的产业和产业环节;第二,由于成都地处西部内陆区,所以需要在交通运输费用比较少的新兴产业方面加大发展布局;第三,成都有巨大的市场以及很大规模的人力资本,因此一些低端的消费产业和加工制造产业也需要做一些布局;第四,成都有优美的生态和良好的区位条件,环保、绿色也是重要特征和产业。

针对成都优势,应该以平台模式、新产业布局塑造新型世界城市。互联网技术为平台经济创造了条件,全球经济格局调整则为平台创造了机会。

在全球价值链中,成都的机会在哪里?

倪鹏飞:全球化突飞猛进,信息化日新月异,生产要素、商品和服务的全球自由流动,使全球城市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合作越来越广泛。

当前的前沿产业大体上是宇航、新交通工具、人工智能和医药,以及由此延伸的材料工业。其共同特征是均需要依托完善的全球制造网络,所以前沿产业的发展往往需要几个条件——充足的人力储备、技术储备、生产性服务业及紧密联系全球设计和制造网络。

成都在航空技术方面积累深厚。在生物医药方面,成都有市场,自贸区获批则有助于国际合作,比如国际医疗合作。从经验来看,自贸区带来的开放,会给成都带来机会。

此外,成都优越和优美的城市环境加速吸引跨国公司和高端产业;历史文化积淀吸引世界关注;休闲怡然、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等都是优势。利用文化优势,成都能做的事情很多,比如文化、休闲、旅游、养生,甚至是餐饮。

你提到成都有面向南亚建设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的区位优势,如何解读?

倪鹏飞:成都有很多区位优势,是“一带一路”上的关键枢纽,还是欧亚一体化的重要支点、长江经济带的上游中心、大西南地区的综合中心、国家大安全的战略纵深等。

面向南亚建设环喜马拉雅经济合作带,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陆上通道,在南亚地缘政治的复杂情况下,成都可以打文化牌,南亚有很多人口大国,发展成都品牌,成都需要先走动起来。

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摄影报道

原标题:平台模式+新产业布局 塑造新型世界城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