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开门纳谏邀市民“挑刺” 成都市环保局长诚恳作答

2017-07-31 07:29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市环保局局长王锋君(左)在工作中

开门纳谏,听民声,集民智。近日,市环保局通过市级新闻媒体与“成都环保”官方微信,向社会征集环保热点话题,鼓励广大市民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言献策,共话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短短时间,市民踊跃参与,收集了不少问题。

昨日,针对大家最为关心的如冬季雾霾成因、黄标车淘汰问题、数据监测可信度等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具有一定共性且市民密切关注的问题,成都市环保局局长王锋君作出了诚恳应答。

问题1

当前我市大气环境质量没有达到国家标准,特别是冬季雾霾污染还比较严重,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关键点

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巨大

受特殊地理条件的影响

王锋君回答道,长期以来,大气污染防治是我市环境保护的重中之重,通过全社会的不懈努力,全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2016年与开始执行空气质量新标准的2013年相比,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从132天增加至214天,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30%、35%。

“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全市大气环境形势仍然十分严峻,PM10、PM2.5浓度分别超过国家标准50%、80%(PM10、PM2.5浓度国家达标标准分别为70、35微克/立方米,2016年PM10、PM2.5浓度分别为105、63微克/立方米)。”

他进一步解释,大气污染严重主要有以下原因:第一,成都作为四川发展首位城市和特大中心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快速,以占全省2.9%的幅员面积,承载了19.3%的常住人口,支撑了37.2%的经济总量和30%的机动车,全市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巨大。

其次,在落实压煤、治污、抑尘、控车、禁烧“五大工程”上,有的防治措施还不够有力和强硬,铁腕治霾还未体现到各个方面,在机动车尾气治理、扬尘控制、露天禁烧、重点企业监管上还需要下猛药、出狠招,进一步压实压紧各级责任。

第三,成都及周边城市均处于四川盆地,相互间大气污染相互影响明显,特别是冬春季霾和沙尘天气及露天焚烧对我市大气污染影响较大,加之成都平原特殊的地理气象条件,大气环境容量先天不足,冬春季节极易发生重污染天气。王锋君表示,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重道远,需要全社会与环保部门一道共同不懈努力。

问题2

我市治理大气污染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重点企业错峰生产是否已经落实?今年能否如期完成黄标车淘汰任务?

关键点

计划10月底黄标车淘汰率达90%

年内全部淘汰

王锋君说,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在治理进程中不断调整和深化治理措施,以期更佳的治理效果。今年,我市在总结过去工作、借鉴其他城市经验的基础上,部署开展了压减燃煤、治污减排、控车减油、清洁降尘、综合执法和科技治霾“六大行动”,实施50条工作举措。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全市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后,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实施“治霾十条”措施,表明了市委市政府铁腕治霾的决心和勇气,目前各项工作举措有力、有序、有效地推进。

他谈道,错峰生产是我市落实科学“治气”的一项重要举措,目的是在我市遇特殊气象条件阶段,通过企业调节生产周期,采取限产、停产等措施实现污染物减排,以减轻空气污染。为有效防控夏季臭氧污染,目前全市有269家排放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的重点企业减产限排。

另一方面,全面淘汰黄标车是我市今年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年初我市还有2.3万辆黄标车,截至目前还有1.4万辆。将通过完善淘汰制度、深化管控措施等举措,加大黄标车淘汰力度,计划10月底淘汰率达90%,年内全部淘汰。

问题3

成都有没有设立环保有奖举报制度的打算?

关键点

已起草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

“深化信息公开,发动社会监督,是推动形成全社会环境保护共治共享的重要举措和手段。我们对公众关注的环保有奖举报进行了深入研讨,起草了我市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办法,将进一步修改完善后印发实施。”王锋君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环境既需要我们依法监管、铁腕治污,也需要全社会积极参与、共同监督,欢迎广大市民通过12345市民热线、“成都环保”公众微信为我们建言献策,也可以投诉举报环境问题,我们会积极解决和回应民生关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