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盒马鲜生”要来成都啦 在城区拟开50家门店

2017-08-04 07:45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阿里巴巴探索的新零售产物“盒马鲜生”对外发布,马云和张勇体验新零售

零售特点

是集超市、餐饮店、菜市场的集合体。消费者可到店购买,也可以在盒马App下单。最大特点是快速配送: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门店不接受现金,只接受支付宝在app上支付。

服务人群

侯毅称,盒马未来主要将服务三类人群。第一,晚上大部分时间在家的家庭用户。第二,基于办公室场景推出针对性便利店或轻餐。第三,周末会去超市带着孩子出去走走的用户。

成都开店

在成都将全部采用自营模式,按照3公里可开一家的节奏,未来计划在成都开出50家门店。成都是美食之都,“盒马鲜生”会增加一些本地化的品类和餐饮业态。

马云口中的新零售终于要在成都落地了。8月2日,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业态“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联合创始人沈丽以及全国网店发展总监等高管空降成都,调研成都市场,准备把马云口中的新零售试验带到成都来,目前正着手选址,相关团队也会到成都。按照3公里可开一个门店的计划,未来在成都城区计划将开50家门店。

在阿里内部低调筹备两年多,上个月随着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CEO张勇到店走访,这个不为人知的阿里“亲儿子”被推到了聚光灯下,正式成为阿里在天猫、菜鸟、蚂蚁金服之后的新成员。

8月3日,侯毅在成都接受了成都商报记者的专访。他笑言:“盒马鲜生”的logo是一个张大嘴巴的河马,“嘴大、胃口大,代表着走向全国,成都显然不能错过。”这次专门来调研成都市场,选址也看中三方面的因素,“第一成都电商数据非常发达,第二我们着重考虑在购物中心开店,第三也会考虑社区周边人群密度,毕竟我们主打还是年轻群体,同时要有足够多的停车位。”

3公里配送上门

只接受支付宝付款

成都商报记者了解到,“盒马鲜生”是阿里巴巴对线下超市完全重构的新零售业态。盒马是集超市、餐饮店、菜市场的集合体。消费者可到店购买,也可以在盒马App下单。而盒马最大的特点之一就是快速配送:门店附近3公里范围内,30分钟送货上门。此外非常特殊的是,门店不接受现金,只接受支付宝在app上支付。

在上海,“盒马鲜生”成为新网红,每到午间晚间饭点,人们在这家超市里选着澳洲龙虾、俄罗斯帝王蟹、白竹蛏等活海鲜,然后来到加工区让厨师加工,一般十几分钟后,就能在一旁的用餐区享受美味,就像在星巴克一样。

值得一提的是,“盒马鲜生”承诺,包括十里堡店在内的所有盒马门店,将实行“永远无条件退货”。具体操作上,消费者如果对产品不满意无需专程前往门店,只需在APP端点击退货,此前已付款项即可通过支付宝返还消费者“腰包”。

侯毅称,盒马未来主要将服务三类人群。第一,晚上大部分时间在家的家庭用户。第二,基于办公室场景推出针对性便利店或轻餐。第三,周末会去超市带着孩子出去走走的用户。

据侯毅表示,目前在阿里内部孵化两年之后,模式已经成熟,第一家门店在开业一年半后就已盈利。在成都将全部采用自营模式,按照3公里可开一家的节奏,未来计划在成都开出50家门店,店铺面积大概在6000平方米左右,约有200-300个座位可以全天使用,此外一个门店也会有200个自营的配送员,物流和仓储全部自营。

据他介绍,盒马实现用户月购买次数达到4.5次,坪效是传统超市的3-5倍。此外,盒马用户的黏性和线上转化率相当惊人。据侯毅透露,线上订单占比超过50%,营业半年以上的成熟店铺更是可以达到70%。“成都是美食之都,主要以河鲜为主,我们可能为成都人定制海鲜火锅的业态,会增加一些本地化的品类和餐饮业态。”

投资成本

3000万元一家门店

与传统零售最大的区别是,盒马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智能物联网、自动化等技术及先进设备,实现人、货、场三者之间的最优化匹配,从供应链、仓储到配送,盒马都有自己的完整物流体系。不过,这一模式也给盒马的前期投入带来巨大成本,前期成本约为3000万元一家店。

此外,因为省去中间环节,肉类蔬菜实现本地采购以及借助天猫在全球采购的优势,盒马在价格上也有很大优势。根据上海媒体报道,盒马菜价一般比当地菜市场的价格便宜10%左右。

相比成都超市生鲜类做得比较好的比如永辉超市、伊藤洋华堂等,侯毅表示,商业模式不一样并不具备可比性,要么不来要么就要做到最好,目前商业模式已经成熟,会在成都设立直采团队。

成都零售商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盒马生鲜”将很好弥补成都生鲜短板,是一种新兴业态,建立线下门店是打开生鲜电商市场的关键所在。“盒马鲜生”是餐饮和超市的融合,是一个线上生鲜平台的体验店与加工中心,同时门店还是非常好的流量转化中心。

截至目前,“盒马鲜生”已开出13家门店。其中,上海10家,北京2家,宁波1家,其首家门店上海金桥店已实现单店盈利。预计今年年底前,“盒马鲜生”杭州、深圳首店也将开业,而贵阳首店将于9月28日开业。成都商报记者 胡沛 摄影报道

原标题:“盒马鲜生”要来成都啦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