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星级评定与茶交所结合 能否打造出四川茶馆的连锁品牌

2017-08-23 07:33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我省提出“打造千亿川茶产业、建设茶叶强省”目标,弘扬川茶文化,推动四川茶产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 衡昌辉 摄(资料图片

目前四川茶馆数量约5万家,是全国茶馆数量最多的省份

茶馆行业是四川打造千亿茶产业当中重要一环

蒙顶山茶交所探索推动茶馆标准化品牌化

8月12日,蒙顶山茶叶交易所与全国茶馆等级评审委员会在成都签署合作协议:茶交所挂牌全国茶馆等级评审委员会四川管理办公室。不仅给茶馆评星,面对四川茶馆行业“多、弱、散、乱”现状,茶交所正在通过打造从种植户到茶馆的茶产业闭环,借此探索重塑茶馆行业的一条路径。

茶馆现状 半径1公里7家茶馆竞争

尽管四川茶馆众多,但却几乎没有叫得响的品牌。

成都市锦江区通楹街一楼盘商铺,茶妈妈品鉴馆已在此经营两年。古香古色的装潢,10个座位,300多平方米经营面积,定位就是品茶、茶道、商务洽谈。8月19日,周末上午11时许,记者走进茶馆,尚无来客。

定位中高端,最低30元一位,“主要是老顾客,周边客人,可以说目前经营只保持收支平衡吧。”茶妈妈品鉴馆总经理王维乔说。这也主要得益于茶馆的商铺是自有,没有租金,只需承担物业、水电及人力成本。

“还是想创造更多的收益。”王维乔说。但面临着不少的困难,茶馆所在地半径1公里范围内有将近7家茶馆、茶楼,有着不小的竞争压力。王维乔现在商铺的一楼打造出一个小店,作为茶馆的延伸,“想从茶销售做一个突破。”

茶馆境况以及自我思考,也代表着四川茶馆行业所处的境地。四川省茶馆协会秘书长张涛说,事实上,四川茶馆行业存在“多、乱、小、散”问题。

多,表现在行业发展饱和、竞争加剧。张涛说,茶楼茶馆行业内有个说法,1/4较滋润,1/4很平淡,1/4在挣扎,1/4找出路。结合工商等数据,四川省茶馆协会统计,目前全省茶馆数量约5万家,是全国茶馆数量最多的省份,成都保有量约在2万家。乱则是没有标准,茶馆提供的服务没有规范,茶的品质无法保证,出售茶的价格也有很大区别。小,则是没有行业的龙头企业或品牌。散则更多体现在各自为主体,无序竞争。

星级评定加服务延伸 助茶馆转型

“茶馆行业可以说是茶产业的终端之一,但更是一个窗口,是与消费者接触最为紧密的地方。”张涛说,以现有茶馆数量粗略统计,按每家茶馆年营业额20万元计算,茶馆至少每年可以创造上百亿乃至数百亿元的市场,可以说是四川打造千亿茶产业当中重要一环。

在蒙顶山茶叶交易所总裁傅元森看来,茶馆是茶产业最基础的一个环节,60%的茶是通过茶馆面向大众,30%的茶消费是因为茶文化,10%以茶作为投资,高端消费。

茶馆对茶产业作用由此体现,但无标准化,是行业最大痛点。蒙顶山茶交所挂牌全国茶馆等级评审委员会四川管理办公室,结合自身茶产业的平台,正探索重塑茶馆行业。

在此之前,“星级茶馆”已在全国推行两年多,全国茶馆等级评审委员会依据国家行业标准《茶馆等级划分与评定》评审,不同等级的茶馆在硬件条件、茶馆环境、茶艺师数量等方面都有不同的要求,由高到低评为五至一星级,目前四川仅有16家获得星级。全国茶馆等级评审委员会专家杨健表示,已获得星级茶馆评定的茶馆本身就是行业当中比较知名的,更多是锦上添花。

傅元森认为,星级评定可以解决茶馆没有标准的问题,但对于茶馆而言,只有星级,却没有延伸服务或者可见的支持政策,有无星级对茶馆经营没有促进,所以茶馆积极性并不高。

因此,茶交所考虑,先评定茶馆星级,在此基础上解决茶馆的市场诉求。通过茶交所平台,特别是“智慧茶城”APP中的“茶人评星”,将茶馆纳入到平台上,“已有绑定支付客户约50万,还在逐步增加,让这部分人通过看茶馆星级,引客入店,品茶、购茶之后,再依据体验点评,形成优胜劣汰,吸引茶馆向星级标准靠拢。”傅元森说。

同时,在各茶馆中提供标准化的茶叶展示区,即可品尝体验,也可以下单购买,购买在平台上进行,解决了茶叶价格不统一、品质不一样的问题,让茶馆变成茶交所“O2O体验店”,增加了茶馆收入渠道,茶馆的茶来源等也渐趋标准。

希望出现类似“星巴克”的连锁品牌

蒙顶山茶交所是中国最大的茶叶交易平台,去年交易额达1000多亿元,仅今年上半年交易额已突破2000亿元。傅元森表示,茶交所延伸到茶馆,实现了从种植户到茶企、茶商,再到交易平台,最后到茶馆,种植、加工、流通、销售等紧密连接的产业闭环。越来越多的茶馆加入,以星级、评价等规范茶馆,就逐步实现了标准化。

后续则通过茶交所金融要素市场属性,给希望做大品牌的茶馆提供金融和资本支持。并打通上下游企业资源,商业模式上也增加了“互联网+”元素,为规模化、品牌化提供了可能。

“这样为茶馆作为茶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建立了基础,今后希望出现类似‘星巴克’的茶馆连锁品牌。”傅元森说。模式正在推广中,计划今年实现成都茶馆全覆盖,全国通过30个运营中心、1000多个加盟商,发展100万家茶馆。

杨健认为,茶馆装修越好越大,反倒越不赚钱,根源就是不知标准,没人敢进。标准化包括品牌茶、溯源体系、茶艺师规范等,在此之上,才能更好个性化,“不过星级评定与茶交所结合模式是否能真正带来茶馆行业变局,还待观察。”

□本报记者 张舒

原标题:星级评定与茶交所结合 能否打造出四川茶馆的连锁品牌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