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川果抢滩 大邑葡萄“飞”进香港果篮子

2017-08-24 07:27   来源: 成都商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这几天,在大邑县董场镇,向阳花农场负责人肖凡忙并快乐着——准备本月底要发往香港的葡萄产品,并备展9月初在香港举办的亚洲果蔬展。8月22日上午,香港君悦酒店,“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四川推介会上,四川九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与天晴果园有限公司就供港果蔬签订协议,成都产品占了订单的大头。大邑董场镇出产的葡萄在供果名单之列。

“天晴葡萄”通过339项指标检测

其实,早在7月31日,第一批共计72箱大邑葡萄就经过成都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疫,发往中国香港,成为大邑首批登陆香港的农产品。“这是目前市面上最高级的葡萄品种之一,叫天晴,供应成都市场零售价在60元/斤左右。”看到自己精心培育出的产品登陆亚洲果蔬展,肖凡非常自豪。

“要让葡萄‘走出去’并非易事。”肖凡仔细研究过香港方面对供港果蔬的标准,“涉及的除害剂有243种,共2000余项限量标准”。 第一批葡萄在发出前一共通过了339项指标检测。

如此一来,要保证供应的产品达标,作为种植企业,必须严格按照农药使用规定,选择高效低毒农药,严格遵守限量控制和休药期后采摘规定;建立快速检测自检体系,或送有资质的实验室进行定量检测预判;建立可追溯管理体系,减少加工企业的安全风险和管理成本。“基地疏花、除草全部人工,水肥全自动精准滴灌,并引入物联网,实时监控葡萄的生长情况。”在葡萄的疏果、修枝等阶段,公司还要同时请数十个工人来帮忙。

这次葡萄“出境”并不是“一锤子买卖”。肖凡透露,他目前正在统计需求量,最快本周,第二批大邑葡萄将发往香港。再等一周,9月6日,他还将带着大邑葡萄去参加在香港举行的亚洲果蔬展。

成都产农产品走向全球

“香港不是我们的产品登陆境外市场唯一的目的地。”肖凡介绍,今年8月初,向阳花农场与合作方四川九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已经达成战略合作,预计从8月底开始,将陆续通过蓉欧铁路、公路等运输方式,采用先进的全程冷链保鲜技术,把产自大邑的优质葡萄出口到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和我国的港澳台地区,向全世界的消费者展示大邑的精品天晴葡萄。

成都商报记者通过四川九曳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官方平台了解到,在“川港澳合作周——走进香港”四川推介会上签署的四川果蔬供港协议上,除了大邑葡萄,还有蒲江猕猴桃、龙泉驿水蜜桃、郫都区韭菜、郫都区生菜、彭州大蒜等农产品在列,预计供港金额达520万元。

对成都的现代农业来说,有了引路者,其余的现代农业产品要掘金国际市场就有了参考。大邑正在大跨步抢滩这一市场——今年,大邑要求全县除沙渠镇外,其余19个乡镇(街道)都要建立一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全面引领传统农业迈向现代农业,促进农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未来,大邑产的猕猴桃、蓝莓、白酒等农产品就有了可复制的出口掘金之路。

在王泗镇现代农业园区——且埂村占地2600余亩的猕猴桃基地,猕猴桃长势喜人,藤条上挂满了成熟的果实,等待采摘……“王泗镇是传统农业大镇,过去2万多亩农田,大都采用传统方式种植粮菜,除去成本收入有限。”而今年,村里有1600余亩猕猴桃挂果,亩产鲜果预计可达1700余公斤,经济效益超万元;未来的种植面积规划将扩大至3100亩,“覆盖全村,辐射相邻村社”。

截至目前,大邑共投入2.18亿元,有14个乡镇开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预计今年内,园区建成面积将达21300亩。成都商报记者 刘友莉

原标题:川果抢滩 大邑葡萄“飞”进香港果篮子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