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中国教育,把答卷写在人民的心上(砥砺奋进的五年)

2017-09-09 09:26   来源: 人民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作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关乎13亿中国人的美好生活,关乎国家进步与民族复兴,推动世界教育的交流、合作与发展,推动世界文明发展进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将公平和质量作为主要追求。中国教育正在奋力书写让人民满意、让人人出彩的答卷。

面对时代考题,向世界贡献中国教育的智慧与方案

当历史的车轮转到2012年,站在新起点上的中国教育事业,面临着一连串“时代考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教育能否让更多贫困学子通过接受良好教育脱贫致富、改变命运、服务家乡,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迫切需要强化科教融合发展。高校创新能力能否全面提升,厚植创新驱动根基?

增强“四个自信”,培养适应民族复兴、大国崛起的一代新人,需要教育“强基固本”。广大教师能否帮助广大青少年从小熟悉历史、了解国情,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传递中国声音、传播中华文化、展示中国形象。中国教育能否进一步深化对外的交流与合作,从而促进民心相通,在大国外交中发挥独特作用?

时代赋予中国的教育事业前所未有的重任。

2012年11月,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集体亮相,习近平总书记以“10个更”回应人民关切,“更好的教育”排在首位;

2013年9月,在联合国“教育第一”全球倡议行动一周年纪念活动视频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向世界庄严宣告:“努力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

2014年6月,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数以亿计的技术技能人才在神州大地诠释“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的深刻内涵;

2015年12月,国家教育规划纲要实施5周年效果评估显示,我国教育事业总体发展水平已进入世界中上行列;

2016年6月,国际工程联盟大会《华盛顿协议》全会全票通过了中国的“转正”申请,标志着我国工程教育质量得到国际认可,教育国际化迈出铿锵步伐;

2017年6月,“新高考”拉开帷幕,向着更科学的目标,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在神州大地蹄疾步稳,向纵深推进;

……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把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作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动力,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以改革推公平,以改革提质量,以改革添活力。

用5年的时间,中国教育书写了大国篇章,也向世界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坚持强基固本,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中国教育,承担着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使命。

5年来,越来越多的教育者意识到,培养适应民族复兴、大国崛起的一代新人,需要教育“强基固本”,需要帮助广大青少年从小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将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近及远,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实际上是一个解疑释惑的过程,宏观上是回答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微观上是为学生解答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的过程”;

“要注重文化浸润、感染、熏陶,既要重视显性教育,也要重视潜移默化的隐形教育,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效果”;

“教师要成为学生做人的镜子,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把真善美的种子不断播撒到学生心中。”

“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

……

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2016年12月初,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更是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定位、主要任务和基本要求。

在中南大学,“雷锋岗”引领大学生互助友善;在兰州大学,核心价值观24字手绘画册成为师生们的珍藏;在红河学院,少数民族大学生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走村入户用少数民族语言开展宣讲活动……在全国各地,广大高校学子通过学习与实践,在用心感知、以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行动中,健康成长、全面成才。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是教育要回答的根本问题。而要回答好这一问题,就是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

5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逐渐形成;《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发布,中华经典资源库建立,广大师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扎根心底;《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指引中国大学“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不断改进,做到了入耳、入脑、入心。

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国学生党员人数为187万。高校党建工作持续向上向好,连续25年的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滚动调查表明,广大师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保持积极健康向上。

原标题:中国教育,把答卷写在人民的心上(砥砺奋进的五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