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签约金额达599.2亿元 海科会合作项目大丰收

2017-09-14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高唯

9月13日,第十六届中国西部海外高新科技人才洽谈会(下称“海科会”)成都地区活动结束。记者从“海外人才引进暨项目合作签约仪式”现场获悉,截至目前,大会共成功签约项目39个,签约金额599.2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57%。

经过前期充分对接,本届海科会促成了一批人才合作成果。本次海科会共有412名海外人才与四川省内244家重点企业及产业园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签订了引才引智协议,较去年增长48%。其中,博士304人,约占74%;来川创业65人,全职来川工作322人,来川短期服务或开展合作25人;到高校、科研院所工作服务126人,到企业工作的286人。

同时,罗伯特·默顿等海外诺贝尔奖获得者、知名院士共9人(次)分别被眉山市、遂宁市、四川大学和电子科技大学聘请为名誉教授,荣誉市民和城市发展顾问。

此外,四川省与英国诺丁汉大学正式签订省校合作协议,这是四川首次与世界百强名校签订合作协议。泸州市、绵阳市也分别与英国诺丁汉市签订友好合作框架协议,眉山市与美国加州中心签订加州智慧小镇协议。

本届“海科会”围绕“万侨创新汇智西部”主题,来自33个国家和地区的6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9名院士、600多名专家学者和创新创业人士齐聚一堂,期间共举办了19项、44场活动和9场项目路演对接。

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高唯:

要在四川研究高铁材料

虽已年过七旬,高唯看起来依然精神抖擞。

作为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高唯是材料科技领域的“大师级”人物。虽然常年居住在新西兰,高唯却和四川有着11年的不解之缘。他在青白江邂逅了爱情,也曾在四川大学任教。这是他今年第5次回国,也是连续第2次做客海科会。

9月13日,在第十六届海科会现场,高唯接受记者的采访,就如何吸引人才、吸引怎样的人才,谈了自己的独特见解。

年过七旬 与四川有着11年的缘分

四川,注定在高唯生命里留下一段深刻的记忆。

1971年到1978年,他在青白江工作。在那里,他邂逅了爱情,遇见了现在的妻子。在他印象里,当时的青白江“就是一个十字路口加几家小商店”。最近他去过一次青白江,自贸区、蓉欧快铁,赋予了青白江新的色彩,它早已不是原来的样子。

“我对青白江是有感情的。”高唯顿了顿,思绪仿佛飘回了那个青涩年代。当时,他在成都钢铁厂上班,觉得四川人特别直爽,相处很融洽。1981年底到1985年初,在读研后,他也继续回到四川任教。前后算起来,他一共在四川待了有11年。

如今,虽然已经年过七旬,他依然活跃在科研的一线。

“我再多干几年,不是为了钱。”高唯很直率。他说,这份工作很有意义,他对现在很满意。

人才“红娘” 引进“大师”不够年轻人才同样重要

对于引进人才,高唯有自己的独特观点。

他认为,四川有很好的人才政策,特别是对高端的科技人员很“偏爱”。这些高端人才发表过很多文章,在国际上有很大影响,是人才市场上的香馍馍。然而,一些年轻的科技人才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实际上,大师是指导,真正做事的人是年轻的科研人员。高唯说,例如一些刚毕业的博士,他们熟悉技术,也基本了解行业的未来发展。现在的引才政策应该提高对年轻人的关注。

科研项目 与川内高校合作研究高铁材料

高唯清晰记得,若干年前,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去新西兰开会,在大学做了一个报告。

学生们问潘基文:“现在世界上的一些地区很不稳定,你作为联合国秘书长,有什么意见?”潘基文说,现在世界上的主要问题有3个:第一是水,第二是粮食,第三是能源。没有水种不出来庄稼,没有粮食的地方不会稳定。国家要发展,能源是关键。高唯很同意潘基文的观点,他研究的材料科技非常关注能源和环境。

本次来四川,高唯也带了合作项目。他透露,他将和西南交大成立一个联合实验室,研究高铁材料。高铁是中国的一张名片,高铁技术不断输出到国外。火车1小时开60公里和1小时开 300公里,因其震动和安全考虑,所用的材料差别很大。除了时速,气候对高铁材料也有影响。

原标题: 第十六届海科会合作项目大丰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