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签约金额达599.2亿元 海科会合作项目大丰收(2)

2017-09-14 07:22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HPV疫苗之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

HPV疫苗之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

男女都应注射宫颈癌疫苗

上个月,四川省第一批宫颈癌疫苗(全称:双价人乳头瘤病毒吸附疫苗)到达成都,一部分市民已经抢先接种。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正是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发现了人乳头状瘤病毒(以下简称“HPV”),而这种病毒正是宫颈癌的成因。他因这一发现获得2008年诺贝尔医学奖,而他本人则在人类癌症领域有着55年的研究经验。9月13日,在来蓉参加第十六届“海科会”的间隙,哈拉尔德·楚尔·豪森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谈宫颈癌疫苗 男女都应该注射

由于发现了HPV病毒,豪森拿下了诺奖。事实上继HPV病毒的发现之后,豪森转而研究与大肠癌相关联的红肉消费领域,即牛肉中含有可能存在但尚未被发现的机制,持续存在病毒源,并可能会传染给人类,逐渐形成癌症。因此,豪森还被被誉为抗癌大神。

豪森希望宫颈癌疫苗注射不仅限于女性,男性作为病毒的传染者也应该注射疫苗,效果甚至比女性注射疫苗要好。豪森说,男性在某个年龄阶段中传播HPV病毒的几率是更高的,因为男性的性伴侣比女性要多。

性传播是HPV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而HPV病毒不仅可以导致宫颈癌,还可以导致阴道癌、外阴癌、肛门癌、阴茎癌、口咽癌。因此,HPV病毒的致病对象不仅包括女性还包括男性,所以,男性接种HPV疫苗也很有必要。

从事抗癌研究几十年,他表示,所有技术的进步,包括发现不同类型的HPV,都是基于基础研究。因此,首先要在基础研究上开展更多的工作。“相比于预防,人们花了太多精力在治疗癌症上,这给病人带来了巨大痛苦。不仅仅是中国,在全球都是如此。”他表示,必须要把多种预防手段付诸于实施,支持医疗和生物医学的学生参与进来。

谈科学研究 要有点反教条的精神

豪森过去三十年致力于研究HPV和使人感染的癌症。他说,诺奖对每个科研人员都是一项至高无上的荣耀和毕生追求的目标。“能拿到诺奖本身也很兴奋。但是明显身边的家人朋友更激动。”豪森表示,他本人觉得一切如常,但不能否认的是,诺奖的的确确改变了他的生活。

获得诺奖需要什么素质?在豪森看来,首先要有感兴趣的话题;持续不懈的工作;最重要的是不要被现存的教条所束缚。

“回头看就发现,教条恰恰就是可以实现突破的东西。”豪森说,他本人在自己的研究领域花费了很长时间,研究什么样的病毒让人感染癌症。“最好的在自己的研究领域逐渐形成知识,可以有些稍微的反教条,不能全盘信任书本,用德国的说法就是固执。”豪森建议,从我过去的经验来看,这意味着必须要容忍一些反对意见,但从更长远来看我觉得应该表现出一些执着,如果你非常相信自己的判断,那就应该坚持下来。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想玲刘秋凤见习记者罗田怡摄影报道  

原标题: 第十六届海科会合作项目大丰收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