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成都将打造10个以上千亿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

2017-09-16 08:1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1

记者从昨日召开的成都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推进大会上获悉,我市将率先在全国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有效发明拥有量突破4万件,打造10个以上千亿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

西部唯一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的成都,当前正加快推进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创新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积极融入全球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

推进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 构建集中高效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成都获批西部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创建工作周期为2017年6月至2020年6月。

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的成都,规划了哪些具体目标和措施?

到2020年,成都有效发明拥有量将突破4万件;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工作覆盖率达90%以上;全社会研究与开发费用(R&D)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3%;培育10个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千亿产业或产业集群;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发展到100家以上,培育50家国家级骨干知识产权服务机构。

具体措施上,成都将通过推广郫都区知识产权局改革经验,推进专利、商标、版权的管理、执法、服务“三合一”等方面,建设知识产权大数据服务云平台,实现区(市)县、工业园区、重点高校院所和产业集聚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全覆盖。同时完善成都知识产权综合托管平台,中小微科技企业集聚区托管率达80%以上。

科研院所是知识产权的高地,力争在蓉高校院所拥有有效发明突破10000件,我市还将推广应用西南交通大学“早确权、早分割、共享制”改革经验,持续推进全国首创触及高校院所知识产权所有权的改革实践。同时深化中科院成都分院与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1+6”高校院所“三权”改革联盟建设。

打造国家“1+N”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体系 促知识产权创造提质升级

一个电话,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人应答,对症下药解答知识产权“疑难杂症”;一个平台,囊括知识产权创造、管理、保护、运用的各个环节,让知识产权为创新保驾护航。打造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去年,成都知识产权援助工作在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考核中,排名副省级城市第3位。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支撑。”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快构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我市将着力构建“全域成都”专利行政执法网络,推动设立成都知识产权法院,满足各类创新主体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诉求,营造良好司法保护环境。

构建知识产权运营平台支撑,我市还将引进专业人才,组建专业团队,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成都运营中心,同时整合现有平台和各级各类创新创业资源,着力打造国家“1+N”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体系,汇聚全球各类创新资源及海量信息,为知识产权、资本、服务等提供无缝对接和支撑,为科技型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投融资、专利运营等服务。

此外,我市将在成都天府新区鹿溪智谷高技术服务产业生态带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成都运营中心,同时加快筹建成都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推动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打造知识产权高端服务业聚集区,构建立足成都、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高端服务体系。

打造10个以上千亿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 打通知识产权“产业化”通道

“通过‘一纸专利’获得金融机构融资,‘看不见’的技术也能获得银行贷款支持。”相关负责人介绍,缓解中小科技企业资金“短板”,我市将引导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设立知识产权信贷和风险资金池达50亿元以上,投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金额25亿元以上,深化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双示范城市建设。同时探索建立知识产权质物处置新机制,推进保险公司开发运营专利保险新险种。

推动更多专利“变现”,我市将引导推动新型产业技术研究院、骨干龙头企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打造15个以上高价值专利培育中心,以两年为培育期,引导企业开展专利导航研究院,着力打造10个以上千亿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

助推知识产权“产业化”,我市还将利用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3亿元引导资金,设立20亿元成都知识产权运营基金,重点支持五大未来产业领域,五大支柱产业领域和五大优势产业领域,推动知识资本、金融资本和新经济的深度融合。同时支持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和企业开展专利托管、收购、高价值专利池布局、转化、交易、产业化,实现知识产权市场价值。

本报记者 缪琴 宋妍妍

新闻链接

成都知识产权发展历程

2011年,成为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

2012年,成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城市;

2015年,首批通过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考核验收;

2016年,成为副省级城市唯一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专利保险双示范城市;

2017年,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和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成为同时入围的三个副省级城市之一和西部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