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电信诈骗套路多 去年国内6.88亿网民受损

2017-09-21 07:40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10086”发来的积分兑换短信,怎么被骗走2.7万元?用手机支付了10元,怎么卡里被转走1万元?昨日,2017年成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之一的“电信日”主题日活动,在各电信运营商营业厅、春熙路宣传活动主场等全市多处进行。除了线下开展如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活动之外,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内的三大运营商,还将分时段向广大手机用户发送网络和信息安全公益宣传短信、彩信,确保每一位市民能够了解网络信息安全知识。

电信诈骗

6.88亿网民经济受损

涉案金额达915亿元

移动互联网时代“机不离身”,手机支付、信息采集已成常态,同时滋生的诈骗、虚假类APP威胁到用户信息与资金安全。电信诈骗是近年来比较普遍的一种新型网络犯罪行为,不法分子通常使用任意显号软件、网络电话等技术,利用电话、短信、QQ、微信、微博公众号等社交工具,冒充公检法机关、医保、社保、救助等政府部门和运营商、房东等,以牵涉司法事宜、资助金领取、电话欠费等形式进行诱拐或恐吓威胁,骗取受害人汇转资金。

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民权益保护调查报告2016》显示,近一年里,国内6.88亿网民因垃圾短信、诈骗信息、个人信息泄露等造成的经济损失估算达915亿元。

小心中奖

轻信“10086”积分兑奖

被莫名转走2.7万元

其中一件个案中,市民郑女士收到“10086”发来的一条短信,称郑女士有大量积分,可以兑换一笔金额不小的话费。郑女士随后点击了短信上的网址链接,进入到一个兑换话费的网页,并按提示输入了自己的支付宝账号密码和银行卡密码。郑女士等了几天,话费迟迟没有到账,但是发现她在支付宝绑定的三张银行卡内的资金莫名其妙地减少了,一共被转走2.7万元。中国移动成都分公司技术人员告诉记者,郑女士是中了“伪基站”的诈骗。“银行、运营商、党政部门的官方号等是他们经常伪装的号码,伪基站设备运行时,用户手机信号被强制连接到该设备上,导致手机无法正常使用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排除周边信号不好或者存在信号死角情况外,通话中信号突然中断时,大家就要提高警惕了,很有可能是被伪基站强制“吸”走,信号被“切断”。

防骗建议

经常为手机扫毒“体检”

别扫未知二维码

二维码在日常生活中已经非常普及。前不久,在淘宝开网店的倪女士,遇到一位淘宝买家,购物后要求用二维码方式结算,为了“好评”,她便同意了。倪女士扫了对方发来的二维码,可等了一分钟也没显示成功,手机网页却变得很卡。她觉得不对劲,马上用电脑登录支付宝账户,发现密码已经被修改,随后发现网银上9万多元钱被转走。“这个二维码被植入了木马病毒,手机中毒后,服务密码被窃取了!”

昨日,在中国移动青羊营业厅内,用户只要把手机接入一台名为“守望者”的终端安全工具箱,就可为手机做“体检”。“这个终端设备可以检查手机是否感染木马病毒,识别疑似诈骗痕迹,还可提升手机性能。”技术人员告诉记者,市民使用手机时,最好安装正规防病毒软件,定期扫描手机安全性。

中国移动成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想保证网络安全,首先要保证的就是网络畅通,同时,也需要大量的维护队伍,这样在网络出现问题时,才能及时解决,不影响市民用网。

对于网络安全的防护,电信网络运营商会定期对可访问资产,进行扫描、防护,也与公安部门建立联系,共同查找和打击伪基站。同时,他表示,当客户对电话号码进行投诉后,他们可以根据工信部的电话核查系统,对不同投诉号进行倒查追责和行为处置。

特别提醒

警惕“中奖”

技术人员提醒市民,不要打开不明短信链接,遇到中奖、抽奖等字样时格外警惕。

要求输密码须小心

在手机上被要求输入银行卡、支付宝等账号及密码时要格外小心,尽量不要在非官方APP或网页上进行操作。

汇款电话应挂掉

凡事电话中谈到银行账户信息、中奖了、“电话转接公检法”、领导同事要求汇款,一律挂掉。

○同步播报

我市将推进网店实名制

昨日,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即日起,市工商局、成都海关、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商务委等13个部门联合开展的成都市2017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正式启动。据悉,此次行动将集中力量推进网店实名制,规范网络经营主体,治理线上虚假广告、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强化信用监管,实施网络违法失信惩戒,并在蒲江试点建立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

记者 胡科 滕杨 摄影 王欢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