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眉山大学生夫妻回乡赶蜂 追花上万公里年入过百万(2)

2017-10-16 08: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内蒙古荞麦花。

甜蜜味道

借用卖车经验 营销有招年入百万

2016年11月,沈国全夫妇又出发赶往云南采蜜。沈远和甯敏杰带着小七留在眉山,对于这对年轻的夫妇来说,如何把家里采到的蜂蜜卖出去,事关他们辞职赶蜂的成败。

沈国全从少年时期就开始赶蜂,他的蜂蜜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有专门的销路,父辈们卖蜂蜜是采到哪儿卖到哪儿,采什么蜜卖什么蜜。收蜜的人往往是煮好饭等着沈国全送蜜来。因此听说才学赶蜂的小两口要把家里的卖蜜工作都包下来,他一开始很不以为然,“你价格比我卖得好,我手板心煎鱼给你吃。”

学营销的甯敏杰却不这样看。她把这一路采的蜜都保存起来,带回了眉山,她认为卖蜂蜜与卖车有着共通之处,4S店集中了各种车型,适合不同层次口味的顾客,那么他们的蜂蜜出售也应该是多样的,而不应是单一粗放的。

甯敏杰通过网络很快找到了全国各地的收蜜人,建立了一个不同于父辈的营销网络。沈远则负责把控品质,为了达到了41度的蜂蜜浓度,宁肯花更多时间,减少蜂蜜产量,也要保证品质。效果很快就显现出来,沈国全卖出去一吨油菜花蜜,批发价不到15000元,但沈远夫妇的蜜则卖出了30000元一吨的高价。

怎么让自己的蜜与众不同?甯敏杰很快想到,给蜂蜜打上文化标签,“结婚有喜糖,为什么不能卖喜蜜呢?”她说,卖车除了价格还要看品牌看内涵,蜂蜜也能做出文化的味道。于是,小两口将蜂蜜装进喜盒,做成5元一盒的喜蜜,放到网上销售。不到一年时间,他们的41度蜜便卖出了名气。沈远夫妇转型赶蜂一年多,仅今年就卖出了20余吨,实现了年收入过百万,让父母刮目相看,也欣然同意了他们开店卖蜜的想法。

甜蜜前景

建一个体验园 发掘蜂蜜隐性价值

甯敏杰觉得,蜂蜜的价值还没有完全发掘出来,还有许多隐性的价值等待发掘。

“现代人不仅从吃饱到吃好,更要兼顾吃好耍好。”甯敏杰发现,到了蜂场,不管是追逐蜜蜂、与花共舞、倒箱割蜜,不论大人小孩都乐在其中。“从国家大政方针来看,未来农旅融合也是趋势。”

甯敏杰说,两人的计划在东坡区流转一个小山头,建一个蜂蜜体验园,山上种满各种季节的花。3月采油菜花、4月苹果花、5月洋槐菜……而到了气温偏低时,还有茶花、枇杷花相伴。从土壤到蜜源,从源头起就严苛管控,确保蜂蜜品质。

“买蜜到时不仅仅是个结果,而是个体验的过程,我想不管是什么年龄的人,都会非常喜欢的。就像我一样,最初恐惧,慢慢接触后,彻底爱上蜜蜂,爱上大自然,爱上甜蜜。”

新闻背景

百万蜂群助农收入10亿元

四川蜂蜜出口价高全国两成

在眉山有你不知道的“蜂值”

统计数据表明,四川是全国养蜂大省,养蜂数量、蜂蜜产量多年位居全国第一。2016年四川省存栏蜜蜂145万群,比上年同期增长3.6%,生产蜂蜜4万吨。全省养蜂产值22亿元左右,其中养蜂农户收入达10亿元以上。全省蜂蜜出口数量逐年回升,蜂蜜出口价格高于全国均价20%以上。

与十多亿蜜蜂为伴

把各地蜂蜜端上全国餐桌

在全省养蜂产业首位的东坡区,2016年有专业养蜂户近千户,蜜蜂存箱达15.79万群。

据悉,东坡区近年来规模养殖比例已达到90%。全年生产蜂蜜8077吨,蜂王浆220吨,蜂花粉719吨,蜂蜡185吨,蜂胶7.8吨,实现产值2亿元。全区有养蜂专业合作社16个,存箱西蜂在100箱以上规模养殖户513户,眉山市东坡区德康养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胡建均看来,养蜂已经完全改变了当地农户的生活。在沈远的家乡思蒙镇,还有很多人像他父亲一样,靠养蜂发家。而随着高速公路对蜂产品免费等有利条件,蜂蜜产业活力进一步提升。沈远觉得,相比于过去,这项“甜蜜”事业还大有可为。“今天,中国最好的蜜、不同时节的蜜,可以在同一时间端上餐桌,供消费者选择。只需要一个手机,视频、照片等等一上传,哪怕相隔千里,都能买到心仪的蜜。”

蜂农抱团政府主导 打造蜂蜜品牌

东坡区畜牧局副局长吕凌介绍,当地已印发《眉山市东坡区蜂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将通过引进优质品种、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打造优质品牌、建立营销网络等措施,实现蜂蜜品质再升级。到2020年,力争全区存箱优质西蜂达到20万群,优质西蜂养殖比例达到97%,存箱西蜂100箱以上规模养殖比例达到92%,全年生产优质蜂产品1万吨。

吕凌说,东坡区蜂蜜产业虽然量大,但并不强。要从大到强,关键在于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我们正在研究蜂农蜂具补助标准、引导他们抱团发展、引进企业实施深加工,让蜂蜜品质进一步符合市场要求。”吕凌说,“就像东坡泡菜一样,相信做好基本功,东坡蜂蜜也将走向世界,端上全球餐桌。”

而在沈远看来,政府主导,农民抱团的形式,将为蜂蜜产业带来一次大机遇。“我们已经成立了自己的养蜂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和商标都已经注册下来了。”今年刚刚当选四川省蜂业学会理事的沈远说,蜂群因为要打架,过去蜂农都是散打,互相没有接触。但从提升品质、顺应市场的角度出发,抱团才是出路。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李庆 摄影 王洪斌

(部分图片由沈远夫妇提供)

原标题:眉山大学生夫妻回乡赶蜂 追花上万公里年入过百万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