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华社:成都深化林改纪实

2017-10-16 08:46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据新华社 记者 吕庆福

作为“第二批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试点市”“全国集体林业综合改革试验示范区”,四川省成都市通过创新和改革,让沉睡的林地资源“活”起来。

深化林改,首先要解决的是谁来种植、谁来经营、谁来服务的问题。对此,有“山水田园”美誉的成都崇州市给出了答案:“林地股份合作社+林业职业经理人+林业综合服务”三位一体的“林业共营制”将山林经营得风生水起。

“在共营制搭建的产业链上,林业职业经理人的作用至关重要。”崇州市林改办副主任胡浩说:“为培育职业经理人,成都市不仅建立了相关培训考核机制,还出台了金融、技术等扶持政策。”据胡浩介绍,初级、中级和高级林业职业经理人,可在银行享受10万元、20万元和30万元的信用贷款。

成都市林业和园林管理局局长杨小广介绍说,到目前,成都市已认定“林业职业经理人”410人,对延伸和锁牢林业产业链起到了关键作用。

崇州市引入四川空中农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整合林业服务主体20多家,利用互联网综合信息平台,搭建O2O全产业链服务平台,提供生产资料配送、劳务用工、林业机械施工等“一站式”林业生产服务。同时,引入“土而奇”公共电商和“丁知竹”“龙门山里来”企业电商平台,开展林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延伸林业产业链,提升产业价值。

结合都市近郊现代林业和成都市东部生态屏障建设,龙泉驿区引进专业公司对集体林地进行集约化经营。在林业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动下,初步探索出都市近郊山区森林资源持续增长、现代林产业特色鲜明、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发展之路。

通过经营机制创新,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成都市迈上了林业现代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快车道。杨小广介绍,到目前,已建成2000亩以上的特色精品园10个,500亩以上的综合示范园区45个,培育国家级、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4家,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394家,培育特色地域品牌45个。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