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本周五开幕

2017-11-06 07:04   来源: 成都日报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一座充满厚重文化积淀的城市。古蜀文化、三国文化、大熊猫文化等特有文化在这个天府之国的腹心熠熠生辉;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在这里蔚然成风。

成都,一座从不缺乏创新创造的城市。全世界最早的纸币“交子”诞生于此,世界水利文化奇观都江堰水利工程至今依旧润泽天府沃土。这里既有崇尚创新的基因,又有兼容并蓄的气度。文化创意让城市焕发出全新的生机与活力。

文化创意成果的转化,更让成都抓住机遇做大文创产业,推动经济转型升级,西部文创中心地位凸显。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将于11月10日至13日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创意设计周以“发展天府文化,汇聚文创动能”为主题,更权威的设计奖项,更国际化的定位,将助力我市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加快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首设国际馆、吸引更多外国设计师及设计作品、全球“蓉漂”代表集中亮相……

“成都创意设计周”

更国际化

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文创设计奖将对标全球三大设计奖之一的德国iF设计奖评奖机制,还将继续打造“成都创意设计产业展览会”这一国内外创意设计产业成果的展示平台。10日至13日,展览会将在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1-4号馆举行,展出规模4.5万平方米,将设立文创国际馆、文创城市馆、文创艺术馆、文创数字馆四大主题展馆,参展单位700余家,展示作品22000余件。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展览会将从三个方面大幅度提升国际化程度。第一,首次设立了国际馆,吸引了英国、德国、瑞典、波兰等20余个国家的设计机构及设计师参展;第二,高品质的国际创意设计产品扎堆展示,观众将在展会现场观看到德国iF设计奖2017年度获奖作品、瑞典宜家2018年新品、荷兰顶尖建筑设计、芬兰国宝级器皿设计、俄罗斯艺术蛋糕等优秀的全球创意设计作品;第三,全球“蓉漂”代表集中亮相,中国十大设计企业之一黑蚁设计董事长傅冰、世界顶级建筑学院伦敦AA建筑联盟学院全球工作坊教师若昂·莱莫斯、北极树屋酒店总设计师卡提亚·伊卡海默等10位与成都密切相关的国内外“工匠”也将在国际馆中展示代表作品,讲述全球“蓉漂”的动人故事。同时,国内外及成都本地创意设计机构、文博机构、数字娱乐、电子竞技等企业也将在展览会上亮相,不仅将呈现出一台好看、好玩的创意嘉年华,更将展现天府文化与创意设计相结合的无限魅力。

今年6月,由成都创意设计周牵线,全球三大设计奖项之一、素有“设计奥斯卡”之称的德国iF设计奖签约落地成都高新区,在菁蓉国际广场设立iF(成都)设计中心。

“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大数据显示,成都文创关注度仅次于北京和上海……

“中国文创第三城”

名副其实

据新发布不久的“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大数据显示,成都文创关注度超30亿人次,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居第三,成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创第三城”。创新创造作为天府文化的重要内涵,本次大数据显示,在创新创造指数中,成都文创指数优势明显。与此次发布的“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大数据相印证的是,9月15日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上发布的全国双创指数排行榜显示,2017年成都双创指数得分85.26分,较2016年大幅上升14.78个百分点,其中,双创活力分指数对总指数的贡献过半,为50.19%,双创能力、双创环境分指数的贡献均过两成。

“成都将因为拥有丰富的人才而获得人力资源的规模效益,最终实现城市竞争力的提升。”

良好的产业与政策支持

人才纷至

成都在创新创造方面的表现引人注目。“了不起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发布的大数据显示,成都“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物联网”等多个关键词都达1亿+阅读量级,成为成都城市未来关注担当。人才是创新创造的原动力,据此次发布的大数据显示,在蓉高校每年可提供近30万名大学毕业生,拥有两院院士36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169人、省“千人计划”专家502人、专业技术人才超过135万,截至2016年末,成都市从事文化创意产业活动的法人单位共15444个,从业人员46.4万人,均位居中西部城市前列。这些都为成都文创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紧转02版

延伸阅读

到2022年底

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

在成都,文创产业已不再作为单一的产业形态,存在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而是以其极强的亲和力和包容性,与金融关联、与旅游融合、与科技嫁接、与互联网共生。成都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以传媒、文博旅游、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文学与艺术品原创、动漫游戏和出版发行等行业快速发展的格局,是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全国动漫游戏第四城”和“中国手游第三城”,并打造了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成都创意设计周、成都国际音乐诗歌季等文创交流品牌活动,拥有内陆第四个、中西部第一个专门的国际性艺术品保税交易平台。

在前不久发布的《西部文创中心建设行动计划》中,成都将通过5年努力,成为全国文创产业发展标杆城市、具有强劲竞争力的国际创意城市。到2022年底,建成一批具有国家功能性和国际影响力的文创品牌、文化地标和产业园区,实现文创产业增加值超过26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12%,文化软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成都创意设计周”

更国际化

紧接01版 设计中心建成后,iF将深度参与和支持成都的创意设计产业及相关活动,为成都相关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国际前沿设计资讯。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iF(成都)设计中心将正式揭幕,同时由iF承办的世界级水平的创意设计论坛——iF成都国际设计论坛也将在本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举行。

据统计,截至2016年,我市文创法人单位约1.5万个,从业人员约46.4万人,实现营业收入2614.2亿元,创造增加值633.6亿元,占GDP的5.2%。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成都,正以国际视野、历史眼光谋划和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成都创意设计周就是推动西部文创中心建设、打造“设计之都”的重要抓手。据了解,成都创意设计周自2014年起每年举办,已连续成功举办三届,吸引了超过1060万人次参与,推动我市在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等方面快速提升了创造力和创新力。

“中国文创第三城”

名副其实

此次发布的大数据显示,目前,成都文创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达5.2%,成为支柱产业之一(按国际惯例,超过地区生产总值5%以上的产业即为支柱产业)。落户成都的外资企业数量达7000多家,281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建成创新创业载体231家,面积1603万平方米,国家级众创空间47家。2017年7月发布的《成都产业发展白皮书》中规划的五大文创集聚区红星路文化创意集聚区、少城国际文创硅谷集聚区、人民南路文创金融集聚区、东郊文化创意集聚区、安仁文创文博集聚区,关注度超百万人。成都作为国家战略布局的国家中心城市,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创中心、对外交往中心和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科教资源丰富,拥有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56所高校,中科院成都分院等国家级科研机构30家,牵引动力国家实验室、生物治疗国家实验室等国家级研发平台87个,关注度超10亿人次。

成都要进行产业转型升级,未来一个很重要的着力点就是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我市的文创产业已初步进入国民经济新兴支柱产业行列。目前,成都已有10余所高校开设了创意设计相关专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文化创新能力的技术人才;涌现了像黑蚁设计、嘉兰图设计等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优秀设计师和设计机构;红星路35号文化创意产业园、蓝顶艺术中心、东郊记忆、武侯区西部智谷等文化创意设计产业聚集区也应运而生、蓬勃发展,并在业界享有很高声誉。

原标题: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凸显 第四届成都创意设计周本周五开幕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