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缓解儿科看病难 “华西妇儿联盟”医生就在家门口

2017-11-08 07: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儿科看病难如何缓解?四川省内首个区域性儿科医联体“华西妇儿联盟”昨日在成都高新区启动试点,高新区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将试点常见疾病急慢分诊、双向转诊,旨在让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让患儿在家门口即可体验到华西标准的医疗服务。据悉,这也是省内首个区域性儿科医联体,首先在高新区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试点,明年7月至2019年底将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

400余人培训 15人获“华西妇儿联盟”医生认证

“小儿病情发展快、复杂,之前遇到棘手问题都不知道患儿往哪儿转,现在可以通过‘华西妇儿联盟’分级诊疗转诊系统,可快速转入华西第二医院,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看上病,也缓解了大医院看病难的问题。”高新区南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儿保医生游玲说,早在今年5月,联盟就在成都开展基层医生儿科医疗能力培训,400余名基层医生经过严格培训考试,最终只有15名基层医生通过考核获得联盟医生认证,而她就是其中一位。

南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长可通过现场和网上预约挂联盟医生的号。高新区基层治理和社会事业局卫计处处长田军介绍,高新区第一期通过联盟认证的医生有6人,分布在3家试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第二期培训将扩大到整个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力争7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有认证医生。

探索儿科分级诊疗 华西妇儿联盟将建全国首个试点区

为了更合理地配置医疗资源,让孩子在家门口接受治疗,降低患儿院内交叉感染率,减少家长陪诊时间成本,华西第二医院决定牵头在四川省内成立区域性专科医联体“华西妇儿联盟 ”。据介绍,患儿在就近的社区诊所问诊,通过“华西妇儿联盟”的医生就能够享受到“华西”标准化的服务流程、看诊流程、用药流程。对于病情严重、紧急或需要进入华西第二医院进行就诊的病患,可通过联盟分级诊疗转诊系统快速转诊至华西第二医院。同时,对病情进入恢复期需要进一步随访、持续检查的患儿,也将通过该系统转诊到联盟的社区医生处。

记者了解到,今后“华西妇儿联盟”还将与北京、上海、杭州等多个城市医联体共同完成“儿童疾病分级诊疗试点实践效果评价性研究”课题项目,高新区作为该课题项目在全国的首个试点区,将为实践儿科分级诊疗可行性实施方案,以及各地分级诊疗工作落地起到科研探索的重要作用。未来,“华西妇儿联盟”还将在成都高新区与基层医疗保健机构展开更进一步的医联体内合作探索,为深入推进医改工作,在儿科诊疗费用控制、医疗质量提升、诊疗服务水平提升、医生职业价值提升等方面进行有益尝试。

○链接

高新区7家试点社区医院

桂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中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合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石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肖家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南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芳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成都晚报记者 章玲

原标题:七社区医院与华西附二院试点急慢分诊、双向转诊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