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守心气 固操守 乡野“漆痴”用时光阴干漆器

2017-11-15 08:20   来源: 四川日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王明富用匠心和时间“磨”成了一件件漆艺精品。

将生漆制成“熟漆”是最重要的工序之一,70多个小时里,王明富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他得严格观测漆室内空气的温度与湿度,看漆“熟”到哪种程度。

背靠青山,身居乡野,一栋普通农房内,47岁的王明富正伏案忙碌,他制作的现代材料结合古老漆艺的作品——无忧鼓,即将完成最后一道工序。整整6个月,在薄如蝉翼的不锈钢胎体上14道大漆,经过上底漆、打磨、上色漆29道工序方才完成,王师傅满心欢喜都写在脸上……


王明富(中)带着工匠精心研磨漆面。

王明富是德阳市罗江区华龙村人,14岁迷上制漆艺术,16岁开始师从著名漆艺大师何豪亮教授,在四川美院学艺8年。身为中国漆器制器泰斗的师父对他说:“五十岁之前不准发财。”王明富想都没有想就一口答应下来,那时他年纪尚轻,一身豪气,只想把老师的技艺学到家。但越学越心惊,王明富慢慢体味到恩师的教诲:学习漆艺守的是一种心气,固的是一个操守,没有精神上的“清静”之气,这门手艺还真的学不到家。经过多年磨砺,王明富学到了别具一格的制漆法,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漆器制作高手之一。他推掉多家公司的高薪聘请,将工作室搬到家乡罗江区的山野之中,潜心研习漆艺。

“上色”“推光”是制漆器的最后工序,王明富用朱砂上色,以手掌蘸花生油拌细瓦灰用于打磨漆面。

王明富曾为上海世博会制作一件仿古印泥盒,这件小小的印泥盒整整用了4年时间才制作完成。按文物原件的标准,印泥盒上漆要求达到300到320层,并且每层漆厚度要一致。一道漆上完,一般要等36小时常温阴干后才可上第二遍漆。光是上漆就需要漫长时间,从调漆到涂抹,手感、时间、用料、温度都有多种讲究,如果耐不下性子,一个小小的闪失,前面所有工序都会报废。小巧的印泥盒在几百道“上漆”后,还要完成“剔犀”“揩青”“推光”等复杂工艺。王明富说:“现在特别理解‘光阴’这个词,漆器真的是用时光‘阴干’而成的啊!” 

原标题:守心气 固操守 乡野“漆痴”用时光阴干漆器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