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成都冬季首轮重污染天气阻击战取得成效

2017-11-20 10:3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初晓)11月20日报道 8日凌晨,成都启动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打响了今冬以来第一场重污染天气阻击战,17日凌晨,黄色预警解除。这场战役持续了9天,期间除了全市各部门联动积极执行预案内容外,也离不开所有市民的参与和努力。

人努力 天帮忙 首轮重污染天气阻击战取得成效

通过相关部门发布的每日空气质量数据中可以看到,9天中,曾多次出现优良天气,但为了持续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减缓下一轮空气污染物累积速度,专家协商后仍建议保持黄色预警,以减轻下一轮空气污染程度。

“人努力,天帮忙”,15日,省环境监测总站与省气象台联合会商的预测,四川盆地受较强冷空气影响,将结束本次区域性污染过程,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将为优或良,因此于17日解除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来自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成都的空气质量相比去年,有了大幅的改善:截至11月16日,PM10、PM2.5累计平均浓度分别为83微克、51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2.6%、10.5%。首个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在17日零时解除,而就在解除后的当天,成都再拿下一个优良天,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17天,同比增加14天,超出去年和前年全年的优良天数。

新修订预案首次“亮剑” 预警启动门槛降低、时间提前

这一次预警,是《成都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2017年修订)》(简称《预案》)出台以来的首次“亮剑”。成都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预案》是根据AQI来启动预警,如今的《预案》是单看PM2.5这一指数,“预警启动的门槛也有所降低,上一版本是AQI200以上为标准启动,而目前是PM2.5指数115,按成都的情况对应大约是AQI的150。”

他还特别提到,考虑到成都空气扩散的实际情况,今年的预警启动时间较往年提前了,“冬天成都的上空就像加了盖子,等重污染天气已经到来才启动预警,那时污染物已经累积起来又无法扩散,预警效果会大打折扣,无力扭转污染进一步加重的趋势。”

四川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叶宏也在采访中提到,多家科研机构研究表明,提前1-2天采取应急减排措施,能够更有效地降低PM2.5峰值浓度,推迟重污染发生的时间,“这也是为何此轮空气污染会好于预期的原因。”

多部门联合行动 治霾形成合力

在这9天的战役中,成都市环保局、经信委、公安局、城管委、交委、建委、国土局、房管局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严格按《预案》执行各项应急措施——企业限产停产、道路洒水除尘、管控工地扬尘、停用燃煤锅炉、查处违规车辆、严禁露天焚烧、督察重点工业企业等。

各方在保持应急措施减排力度不减和保障民生及社会正常运行的基础上,对应急措施进行了补充完善,以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

市民支持 一微克一微克抠出蓝天

统计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成都市经济稳定增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725.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1%,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成都市的单位GDP能耗却同比下降3.08%,节能环保产业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471亿元,同比增加3.5%。此外,成都的清洁能源在2016年底占比就超过一半,达到了54.41%。

今年7月23日,成都交警“蓉e行”众治联盟平台正式上线,截至11月13日9时,“私家车停驶申报”总天数为31734天,也就是说,平均每天都有278位成都车主主动通过该平台申报停驶机动车。

来自国内共享单车两大领导品牌摩拜和ofo的数据显示,成都市共享单车累计注册用户总数已超千万人,日活跃用户也在百万量级;自去年11月、12月相继在蓉投放以来,成都市民使用这两大品牌单车的骑行总里程已超8亿公里,相当于绕赤道约2万圈,绕成都绕城高速超941万圈,减少碳排放量约10万吨,相当于植树约2000万棵,相当于约2万辆汽车一年的排放量。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