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纸鸢书院”读书分享会:优越秀冠的天府文化

2017-11-24 08:5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谭继和老先生正在与听众分享天府文化

谭继和老先生与听众分享天府文化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实习记者 陈山三)11月23日报道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神韵,更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在2300多年的建城史中,成都孕育出了独具魅力的天府文化,成为了成都一张鲜明的名片。那么天府文化到底是什么?今天,“纸鸢书院”第二十话读书分享会“优越秀冠的天府文化”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此次活动正是以“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天府文化为主题,邀请了省社科院重点学科巴蜀文化学首席专家、天府文化研究院主任、著名历史学家谭继和以及成都阅读协会会长米瑞蓉女士,与电子科大的学子们进行深度交流、分享读书感受、畅聊天府文化。

巴蜀文化专家谭继和畅言天府文化的过去与今朝

谭继和老先生长期从事巴蜀文化的理论和应用研究,著有《巴蜀文化辩思集》,并提出了泛巴蜀文化说。一讲起天府文化,谭老如数家珍。在今天的分享会上,他从4500年前的宝墩文化,也就是天府文化的培育期开始,讲述了天府文化桂冠的由来、天府文化的八大历史特征与今日“创新创造、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四大特征。

他细数了从“赋圣”司马相如到“现代文学巨匠”的郭沫若、巴金等西蜀文宗大家,列举了大熊猫、都江堰、茶文化、水井坊等专属于成都的中国第一乃至世界第一,向在座的师生们展现了天府文化的创新创造亮点以及成都的时代新风尚。

谭继和说,在现代化的建设进程中,要突出城市文化特色,保护城市历史印记,用城市的文脉和内涵,把城市的神韵留住。

米瑞蓉在交流中表示,天府文化历史悠久,希望天府文化“创新创造、优雅时尚、乐观包容、友善公益”的新内涵影响到年轻人,更希望年轻的学生们参与进来一起推广天府文化,让天府文化走向世界。

天府之国的魅力让三分之一的电子科大学子留在成都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学生们来到电子科技大学,除了对专业的热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成都的喜爱。”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这样说道。

她表示,电子科大如今已经拥有了17万毕业生,大部分都是外地学生。她告诉记者,随着成都的发展和对人才的重视,愿意毕业后留在成都的电子科大学生越来越多。“现在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毕业生都愿意留在四川,大多数留在成都“。

为了在电子科技大学这样一个以工科为主的大学,加深学生的人文底蕴、培养人文情怀,同时也让他们更加了解天府文化,申小蓉表示学校正在大力倡导“新四会“,即为”听、说、读、写“,“其中‘读’是放在首位的,“为此我们定期会举办很多关于阅读和分享的活动”。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