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地铁遇突发暴力事件怎么办?7号线开展反劫制暴演练

2017-12-05 13:20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地铁站是地下密闭空间,而且人流量极大,任何突发状况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造成严重后果。今年国庆期间,成都轨道警方曾连续处置了两起地铁站内打架斗殴事件,相关人员被处以拘留处罚。

地铁站内最怕遇到什么突发事件?毫无疑问是暴力恐怖事件。如果有不法分子突然严重威胁地铁站内乘客安全时,警察该怎么做?5日上午,成都市公安局联合成都轨道交通集团公司,在地铁7号线换乘站火车南站站开展了“刀斧砍杀、劫持人质、爆炸物处置”的反劫制暴演练。

5日上午,地铁7号线火车南站站内,一名男子腰际用衣服遮挡,另一名同伙携带装有不明物的挎包欲进入地铁。在安检口,二人拒绝安检人员的检查,一旁值守的辅警发现异常后立即上前劝解。

地铁派出所值班领导带领民警赶到现场,要求对两人进行警方盘查。两名男子见民警走过来,突然,持刀男子抽出从遮挡衣服中抽出砍刀,当场砍伤安检员和旁边陌生乘客,并继续攻击其他乘客,大量乘客发出尖叫,现场顿时有失控并造成踩踏的危险。

此时,民警、辅警及现场车站工作人员迅速拿起安检处配备的盾牌、防暴叉、警棍等装备进行防卫,将施暴男子死死压住,不让他靠近乘客。携包男子见状,突然将挎包扔向人群,趁乱时,两人趁机将未过安检机的10余名乘客劫持为人质,将人质挟持到旁边通道处,并叫嚣称挎包内有“爆炸物”。

派出所立即与车站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上报警情。轨道公交分局指挥室接到报警后,立即指令备勤警力前往增援,成都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高新区公安分局、特警支队、交警支队以及120前往支援或参与处置。

记者在处置现场看到,民警、辅警与其形成对峙,站务、保安立即关闭车站,并疏散站内其他乘客,防止现场失控发生踩踏等“次生灾害”。

各方增援警力接到指令后迅速赶到现场,并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分工:高新区公安分局增援力量协助轨道公交分局民警控制现场,并在站内进行搜索,查看是否有其它可疑人员同伙,轨道公交分局增援力量在站口对疏散出的乘客进行身份信息甄别,防止可能的嫌疑人同伙趁机逃跑。同时,交警对地铁站口里进行交通管制,特警支队谈判专家与嫌疑人进行谈判,排爆民警对挎包放置防爆围栏和覆盖防爆毯作业。

此时,两名男子情绪激动,其中一人将一名女人质挡于身前,不停叫嚣。谈判无效,现场指挥长决定实施新的解救方案,由特警作战队员为主力,寻找到合适时机,一举出击将嫌疑人击伤制服,成功解救人质。与此同时,排爆民警利用专业仪器,排除了“爆炸物”。车站恢复了正常秩序。

原标题:反劫制暴演练 成都地铁7号线开通前警方做足最后“功课”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