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专题稿源  »  正文

天府绿道 让“绿”成为成都城市新名片(2)

2017-12-07 10:0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董乐   责任编辑: 马兰

串联城市基础建设

具有“举纲张目”意义的全局性工作

事实上,对于城市而言,绿道的规划意义深远。

在人口、建筑、道路高度密集的城市空间中,公共绿色容易碎片化、零散化,从而影响绿化效果。若要形成有序整体的生态网络,需要有角色来发挥综合效益,绿道,肩负重任。而天府绿道便将单个公园的建设依托一些线性要素如城市河流、文化线路、道路系统等,纳入到绿道网当中,是对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形态优化、产业发展和治理能力提升等具有“举纲张目”意义的全局性工作。

在高静看来,天府绿道不单是一个市政工程,而是紧紧与产业布局相扣的规划,在建设之初就把产业发展充分考虑进去了,将产业布于绿道周边,做到了“城景互动、景业互促”,“天府绿道是助推产业发展的‘绿色动脉’。”

在日本,绿道串起了各地区的风景胜地,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体验自然的机会;在美国,绿道改善了城市产业格局,刺激了经济增长,带来了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在德国,绿道推动了旧城更新,脏乱不堪的工业区摇身一变成为宜居城区……

“而成都的天府绿道,也不仅仅是一条布满绿色植物的道路,其所具备的生态保障、慢行交通、休闲游览、城乡统筹、文化创意、体育运动、农业景观、应急避难等功能,将串联起原本碎片化、零散化的绿色空间,能够将产业、城市生态、人文价值的效益展示出来。”高静说。

市民漫步在成华区方家河绿道海滨公园段

熊猫绿道上印有熊猫图案的座椅

市民故事

天府绿道让成都更加宜居

陈燕璐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作为一个自小生长在东北的黑龙江人,最后会选择来到祖国大西南的成都定居。“这是一座能让人在生活和工作之间找到平衡的城市。”陈燕璐说,虽然她不是吃货,但却对成都的美食爱不释手;成都的宜居性,让她坚定了扎根成都的想法;随着天府绿道的建设,让陈燕璐直呼:“成都太适合居住了!”

作为一位健身爱好者,工作之余,陈燕璐喜欢参与户外运动。在过去,锦城湖、青龙湖,或是一些比较大型的公园,都是她常去的地方。“当时看到成都修建天府绿道的新闻,简直是两眼都在发光,心里想,成都太太太适合居住了。”谈到绿道,陈燕璐不由自主加重了语气。

“现在,成都开放性的湿地公园越来越多,还在大力建设绿道,不久的将来会增加很多生态跑步圣地,不管是休闲运动还是生活,都很惬意。”陈燕璐说,优美、绿色的生态环境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都的环境会吸引更多人来成都工作、生活。

他山之石

美国是绿道建设最早、经验最成熟的国家。其东海岸绿道全长约4500公里,是全美首条集休闲娱乐、户外活动和文化遗产旅游于一体的绿道。该绿道途经15个州、23个大城市和122个城镇,连接了重要的州府、大学校园、国家公园、历史文化遗迹,总造价约3亿美元,为沿途各州带来约166亿美元的旅游收入,为超过3800万居民带来巨大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在德国,绿道成为推动旧城更新、提升土地价值的重要手段。德国鲁尔区将绿道建设与工业区改造相结合,通过七个“绿道”工程将百年来原本脏乱不堪、传统低效的工业区,变成了一个生态安全、景色优美的宜居城区。

法国人最热衷跑步和骑车,故绿道在设计时就做了专门的考虑。许多滨海城市沿着海岸修建的绿道往往宽至10米,中间以白线划开:一半路面供跑步或散步,另一半则供骑车,两者各司其职,互不干扰。而在繁华的巴黎,所有名胜都由密密的绿道串在一起,于奢华中又透着几分田园风味,令游客更为迷醉。法国的城市绿道大多不以水泥或瓷砖铺就,而替代物常常是一种细沙。这样晴天不会尘土飞扬,雨天又不会潮湿泥泞。

新加坡经过20年的努力,其绿道将绿地、水域、公园、名胜、学校、体育场所和政府部门紧紧串联在了一起,这就为生活在城市狭小空间的市民提供了足够的休闲娱乐和人际交往的空间,并由此而提高了新加坡人的幸福指数。新加坡的自行车绿道,即沿海而建的骑行绿道,没有任何机动车。

本报记者 张家华 摄影 张青青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