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国家宝藏上综艺 细数与成都的缘分(2)

2017-12-08 07:21   来源: 华西都市报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27件文物件件都是国家宝藏

参加《国家宝藏》节目的博物馆一共有9家,每一家都有十几万件甚至上百万件的馆藏。还有一些世界瞩目的国宝级文物精品,比如说故宫有《清明上河图》,上博的晋侯稣钟,南京博物院的国宝级文物金兽,浙江省博物馆的《剩山图》等等。而在这9家博物馆里优中选优,选出每家3件,共27件文物,每一件背后都深藏着一个与中国文化相关的故事。

9家博物馆馆长组成“国宝守护联盟”,另外节目还组建了强大的幕后专家学者智囊团,其中包括著名学者冯骥才、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阎晶明、中国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王晓鹰等。

这9家博物馆(院)每家都有几十万上百万的馆藏,每家只选出3件重磅文物,遴选的标准是什么?制作人、总导演于蕾说:“在各大博物馆的馆长、专家推荐宝藏的基础上,我们综合考量了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人文价值和所代表的文明侧面,以及它给今天人们的生活带来的影响等。最终选出了入主节目的27件国家宝藏。”

这些宝藏的来头都不小,上海博物馆带来了大克鼎、商鞅方升等。湖南省博物馆祭出了“大杀器”,从马王堆汉墓出土的辛追墓T形帛画。这件文物对于人们了解中国古代的绘画艺术、纺织技术以及墓葬文化等都具有极高的价值。另外南京博物院搬来了大报恩寺琉璃塔拱门,河南博物院则拿出了中国年代最早的乐器贾湖骨笛,它甚至被专家认定为世界上最早的可吹奏乐器,辽宁博物馆也拿出了镇馆之宝铜鎏金木芯马镫、唐摹王羲之一门书翰卷、宋人摹顾恺之《洛神赋图》卷……可以说,《国家宝藏》中展示的器物,不管器形或大或小,都能算得上是“国之重器”。

贰 

一家5代 代代都有故宫人

第一期,故宫博物院的老专家梁金生讲述了家人与故宫的故事;梁金生一家五代都曾在故宫工作,北京、南京、台北……故宫的文物走到哪里,哪里就有梁家人的影子。

清朝咸丰年间,梁金生的高祖父梁德润从河北来到北京,在内务府宫廷画院如意馆就职,担任咸丰皇帝的宫廷画师。光绪年间,梁金生的曾祖父梁世恩进宫就职,担任如意馆的掌管。现今故宫仍藏有梁德润画作81件,梁世恩画作9件,均以花鸟草图为主,1973年还曾拨给沈阳故宫博物院两件梁世恩画作。

梁金生的祖父梁廷炜原本承袭祖业,在宣统年间担任宫廷画师。1924年年底,溥仪被逐出宫。1925年初成立故宫博物院时,梁廷炜成了故宫博物院工作人员,负责图书的编目整理。

九一八事变之后,故宫文物南迁避难。梁廷炜被分配在乐山,梁金生的父亲梁匡忠一直帮着故宫工作人员发放号签,并不算是故宫的正式员工。1941年,17岁的梁匡忠才开始真正进入故宫工作。算起来,他已经是梁家第四代的故宫人了。

国宝南迁的过程中,梁家陆续迎来了几个孩子的出生。梁家的孩子,名字也都以国宝押运所到之地取名,梁金生的大哥生于1944年,在国宝押运到四川峨眉出生的,因此叫梁峨生。大姐是1946年国宝押运到乐山出生的,乐山古时叫嘉定府,因此取名叫梁嘉生。梁金生是家中的第三个孩子,是在国宝东归南京时所生,取名梁金生。梁金生的妹妹也于1950年出生于南京,取名梁宁生。弟弟在文物回归北京故宫后的1956年出生的,故取名梁燕生。

1949年初,梁金生的祖父梁廷炜接到密令,需将国宝押送至台湾,他带走了梁金生的大哥梁峨生,梁金生的父亲梁匡忠奉命留在南京故宫博物院分院,一别竟是几十载。

梁金生31岁时进入故宫工程队当了一名工人。5年后调到保管部总保管组,负责文物总账、文物征集以及库房保管。不过梁金生的儿子并没有在故宫博物院工作,梁家和故宫的情缘或许也将在梁金生这一代画上休止符了。

瓷母

原标题:国家宝藏上综艺 个个都是“国宝”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