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建造“未来桥梁” “火星着陆器” 这些中学生有多牛?

2017-12-10 15:32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王雪意   责任编辑: 马兰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但唐文)12月10日报道 “火星着陆器”“未来桥梁设计”“风能动力车”……今日,“探知未来”2017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成都分赛区)复赛在四川科技馆隆重举行。来自重庆大学、成都七中等知名大中院校的48支队伍同台竞技,决出进入全国决赛的5支队伍,至此全国参加总决赛的队伍将正式集结完毕。

3

2

限时限料 选手造“火星着陆器” “风能动力车”

在经过了前期的初赛比拼后,今天的比赛现场呈现白热化态势,各个队伍在初赛的基础上改良完善,精益求精。参赛选手或是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限定材料制作风能动力车,以最终速度最快者为胜,制作简易“火星着陆器”,在几米高空降落,看谁的更平稳;或是参赛选手根据桥梁所在地区的地形、地貌及其他相关基础情况进行桥梁设计……

来自华阳中学高一年级的J³代表队根据大赛给出的为某地设计一座桥梁的特定题目,带来了自己的作品,“因为题目给出的河道跨度有40米左右的距离,所以为了减轻桥梁的负担,我们设计成了拱式结构。”J³队队长郑文静介绍说,从设计到模型成型总共用了10多天时间,为了能更好的了解桥梁工程方面的知识,她们查阅了诸多资料,也看过世界上的著名桥梁图形。“今天听了评委的点评,我们会从中去寻找不足,希望能取得好成绩。”

来自重庆八中的代表队,在有限材料情况下,用时半小时左右的时间制作出了一台“风能动力车”,“如果平时做过类似的项目可能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时间,如果是新的项目估计得要2个小时左右的时间。”该队队长介绍说,“能够进去复赛非常的开心,希望能够获奖。”

1

858支参赛队伍角逐一二三等奖

据介绍,此次赛事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成都赛区由省科协科普部、团省委学校部主办,四川科技馆承办。自9月启动以来,此次比赛在川渝广大师生中掀起科普创新实验热潮,共有来自四川、重庆地区的2500余名学子,组成858支队伍参赛,经过激烈角逐,48支队伍进入今天的复赛。

赛事分为“创意作品”(大学组)及“科普实验”(中学组)两个单元,从未来教育、未来出行、火星探索、风能利用等方面力求创新与突破,注重将加强成果转化和落地应用,推动大赛优秀的创意作品能够实际应用。其中未来教育着力于科普文创产品和科技馆展品设计。本组命题结合科技场馆教育,鼓励参赛者提交有一定科普展示或教育内涵的设计作品,包括科技文创产品、科普教具、展品设计等,并将创意作品应用到科技场馆。参赛选手需提交设计方案,鼓励完成模型、样品等的制作。而未来出行则注重桥梁创意设计。参赛选手根据桥梁所在地区的地形、地貌及其他相关基础情况进行桥梁设计。组委会将向桥梁建设单位推荐获奖作品,邀请相关专家完善设计,将获奖作品创意用于桥梁实际建设。

“比赛旨在全方位考察青年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操作的综合能力。“大赛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比赛以社会热点话题为基础,细分问题领域,鼓励学生在参与发现身边问题、解决身边问题这个系列过程中,能有效的将科普运用实际生活之中,从而激发学生及社会大众对科普创作的兴趣。

据了解,在12月10日的复赛中,各命题小组将分别决出一等奖一队,二等奖两队,三等奖三队,优秀奖四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