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央视中文国际:天府绿道开工建设 让城市拥抱绿色

2017-12-24 07:35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申海娟   责任编辑: 马兰

绿道,主要是指供行人和骑行者进入的自然景观良好,以休闲功能为主的绿色开敞空间。近期,四川成都启动了全长近1.7万公里的天府绿道体系建设,这也将是全球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的绿道系统。系列报道《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3日播出第九集,《天府绿道开工建设 让城市拥抱绿色》。

成都,一座以休闲安逸闻名的古都,也被人们称作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里绿地资源丰富,但功能单一、分散不均、各自独立,为了补齐生态建设方面的短板,成都市日前正式启动了天府绿道的建设。

成都城市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汪晓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通过绿道建设,一方面把成都最好的生态本底、优质的资源亮出来,能够让市民感受得到;另外,使之整体形成成都市城市发展的名片,提升城市整体的品质。”

对于市民来说,绿道提供了一个在城市里望山观水,并享受配套服务的平台,而对于整个城市来说,绿道将绿地、公园、河湖这些原本碎片化的生态板块串联起来,成为相对完整的绿色空间系统,也有助于促进新经济发展,推动城市转型升级。按计划,天府绿道首期工程的建设将于春节前完成,并向广大市民开放。

天府锦城绿道玉石湿地段位于成都绕城高速成渝立交西南,于今年9月初正式开工启动。经过3个多月的建设,这里已经初具规模。锦城绿道一期三标段项目副总经理李永斌表示:“现在土方(工程)基本已经完成,我们区域绿化完成了25%左右,原来这里也有个湖区,经过3个月的改造,湖区的开挖和一些防水的工作已经完成,下一步准备做水生态,争取在12月底具备蓄水条件。”

玉石湿地段地势低洼,西边又有东风渠流过,自然水体资源十分丰富,这里原先是作为成都的生态隔离带进行维护,基本没有任何服务设施,普通市民很难进入到这片区域,在改造过程中,施工方在顺应原有地形风貌的基础上,提升整体弹性,增加基础设施,更好地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迫切需要。“我们在(玉石湿地)里面种植了非常多的桃、杏、李,还有柚子,我们想(市民)进入到园区有花可以观赏,同时还有采摘品可以品尝,从而带给老百姓一个不一样的城市大型绿地空间。”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高静表示

目前,天府绿道建成示范段4处,共3.2公里,它们已经在为改善市民生活休闲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发挥着自己的作用。

“以前的话(跑步)就是去公园,需要开车,非常麻烦,而且又不环保;或者就是在马路边,但是尾气会非常重,而且也不安全,现在我们不仅可以在绿道上跑步,也能通过绿道直接跑到周围的一些湿地公园,累了还可以停下来休息,环境舒适又很安全。”在这里游玩的成都市民表示。

根据规划方案,天府绿道2020年将完成锦江绿道、锦城绿道、熊猫绿道共750公里的建设,到2025年,初步建成1920公里区域主干绿道体系,2040年,建成上万公里绿道,全市市域绿道体系全面成网,绿道的建设也将为成都的发展注入更强劲的经济活力、人文魅力和生态吸引力。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12月23日播出)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