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首款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首飞成功

2017-12-25 10:4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 段琪琳   责任编辑: 马兰

昨天,我国首款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在广东珠海成功首飞。

AG600是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水陆两栖飞机,选装4台国产涡桨六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实现超过4000公里的最大航程。全机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中,机载成品95%以上为国产产品,这是一架真正的“中国制造”。

目前,中国的大飞机家族已经具备了相对完整的“家族谱系”,中国正式进入全球“大飞机俱乐部”。

启动、滑行,机头昂起,直插云霄……我国首款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24日在广东珠海成功首飞。

9时39分许,由机长赵生、副驾驶陈明、机械师魏鹏和监控观察员孙康宁组成的首飞机组,驾驶AG600飞机001架腾空而起。

在珠海机场西南3000米高度规定的空域内巡航平稳飞行约60分钟,完成了飞机各系统和基本操纵特性初步检查等预定试飞科目后,10时43分许,飞机安全返航着陆,通过水门,首飞取得成功。

AG600是当今世界在研的最大水陆两栖飞机,飞机采用悬臂式上单翼、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单船身水陆两栖飞机布局形式,选装4台国产涡桨六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载重量大、航程远、续航时间长,实现超过4000公里的最大航程。

全机5万多个结构及系统零部件中,98%由国内供应商提供,全机机载成品95%以上为国产产品,这是一架真正的“中国制造”。

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工业公司董事长刘祥仁介绍,AG600是为满足森林灭火和水上救援的需要,首次研制的大型特种用途民用飞机,是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急需的重大航空装备。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AG600兼顾改装成海洋环境监测和保护等用途的可能性和灵活性。

颠覆一般人对飞机印象,AG600既能在地面起降,又能在水面起降,能乘风直上蓝天,也能破浪搏击大海。

上半身是飞机,下半身是船——外形特色明显的“鲲龙”,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它可以在复杂气象条件下作业,一次性救助50名海上遇险者;它可以通过在水面上20秒的滑行一次汲水12吨,单次投水救火面积4000余平方米,实现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往返投水灭火。

中航工业通飞公司副总经理张枢玮说,AG600的成功首飞,提升了中国国产飞机产品供给能力和水平,有效促进应急救援航空装备体系建设,对助推“一带一路”倡议、国民经济发展、海洋强国建设均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三个国产“大飞机”之一的AG600,2009年6月经国家正式批复立项,2016年7月总装下线,12月7日获得首飞特许飞行证。

据了解,AG600从国家立项型号研制启动至今,攻克了气水动融合布局设计与试验技术,复杂机构高支柱起落架设计制造技术等多项技术难关,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陆两栖飞机设计研发技术体系,全面提升中国水面飞行器的设计和制造能力,为新型水面飞行器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AG600飞机首飞标志着型号研制从试制转入试验试飞阶段,飞机的研制试飞和型号合格审定试飞将逐步开展。

航空业界人士表示,中国大飞机工业的腾飞根植于国力的提升,得益于一个大国顺势而为的智慧和举全国之力自主发展的能力。历经多年自主攻关,中国的大飞机家族已经具备了相对完整的“家族谱系”,中国正式进入全球“大飞机俱乐部”。

原标题:大型两栖飞机AG600首飞成功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

今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