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搜索首页 新闻 视频 图片网 更多» 专题 评房网
新闻首页  »  本网最新  »  正文

邛崃:全力融入天府新区 建设现代化的产业新城

2018-01-04 07:04   来源: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 曾俊菠   责任编辑: 马兰

QQ图片20180104071807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朱海丹)1月4日报道 邛崃,古称“临邛”,筑城置县2300余年,是巴蜀四大古城之一,也是四川省首批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是西汉才女卓文君的故乡,自古以来就是成都的西南门户,素有“临邛自古称繁庶,天府南来第一州”之美誉。在成都市新一轮的分区规划中,邛崃将扮演怎样的角色,历史文化与创新开放并存的千年古城又有怎样的发展前景?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采访了邛崃市委书记曾洪扬与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冬。

精新智造、精细农业、精品服务、精致城乡、精彩生活……5个体系打造“精美邛崃”

邛崃市委书记曾洪扬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成都市审定通过了城市总规,绘就了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蓝图。在成都市的城市总规中,邛崃是唯一横跨“西控、南拓”两个功能区的郊区市(县),所以,邛崃必须抢抓“西控”、“南拓”历史机遇,始终坚持全域生态优先、绿色高效发展,全力融入天府新区,建设现代化的产业新城。

“我们按‘精美’的要求来作城市的总体设计,首先是因为邛崃山美、水美、人文美,我们本身就有责任、信心和需要保持这种美、发展这种美、享受这种美,另外我们的规划思路本身就不是与大城市比大、比热闹,我们希望用‘小而美、小而精’来追求邛崃市民生活的舒适便利,让更多邛崃之外的人来羡慕在邛崃的‘精美”生活’。”曾洪扬告诉记者。

“精美邛崃”是由5个体系构成的。这5个体系可以概括为“精新智造、精细农业、精品服务”3大现代产业体系和“精致城乡、精彩生活”2大民生体系。这“5个精”是建设“精美-邛崃”的具体抓手和支撑。

三个定位:天府新区现代化产业新城、国家历史文化旅游名城、高品质绿色和谐生活城市

谈到邛崃对未来城市的定位时,曾洪扬表示,邛崃始终从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局中寻找自己的坐标,确定了三个定位。一是天府新区现代化产业新城;二是国家历史文化旅游名城;三是高品质绿色和谐生活城市。

“邛崃的城市三大定位,反映了邛崃城市的资源禀赋、城市特色和实力。”天津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冬表示,邛崃是南丝路文化重镇,称丝路南来第一州,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有卓文君、司马相如这样千古传唱、脍炙人口的真实故事;有国家级邛窑大遗址。

“邛崃规划就是要把这些历史文化元素充分融入这个城市,让人们来到这个地方,感受呼吸到的空气都是有文化的,这就需要创造性的转化和创新性的发展思路,目标是建设国际南丝路文化创新创造中心。”李冬表示。

第二个城市定位,天府新区现代化产业新城,依托邻近天府新区的优势,建设产业园区,成为天府新区产业发展和成果转化基地,在产业方面,邛崃有着自身的资源优势,作为后面的支撑,邛崃是全国最大的白酒原酒基地,还有成熟的绿色食品产业园等等。

第三个定位是高品质绿色和谐生活城市,有了以上文化和产业作为基础,依托邛崃优良的山水生态本底和乡村田园环境,再加以乡村振兴战略作为统筹,将努力建成国家绿色高效农业与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区。

划分“东中西”三大功能区 系统谋划各片区产业布局等问题

那么,邛崃在城乡统筹,促进全域协调发展方面有着怎样的规划?曾洪扬表示,从发展现状来看,邛崃现在的城乡之间发展差距还比较明显。要缩小这种差距,需要系统谋划邛崃各片区的产业布局、城镇村建设与公共服务配套等问题。

总体上,划分为“东中西”三大功能区:西部山丘区规划为绿色生态发展区,以保护绿水青山生态本底为主,着力农文旅融合发展;中部浅丘区规划为绿色高效发展区,以中心城为核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产业的能级和效益;东部坝区规划为绿色创新发展区,依托天邛产业园,建设现代化产业新城。这三大功能区,每个区域都要将城市、特色镇建设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紧密结合,实现“五位一体”统筹协调发展。

规划“三轨、四高、五快”的对外交通路网格局

在交通方面,本次规划也有所考量。曾洪扬介绍,从空间上看,邛崃离传统的成都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还是有一定距离的,相对于其他郊区新城来讲,与成都市区的通勤时间最长。

“建设外联内畅的路网,是我们在这次规划中要花大力气希望解决的问题。”曾洪扬告诉记者,现已经规划了“三轨、四高、五快”的对外交通路网格局。目前,公交化运营的成蒲高铁将于2018年建成通车,成都第三绕城高速也正在加快建设。

近期,城市向东连接天府新区的“天邛高速路、天新邛快速路”已分别由省市批准同意即将启动实施。成蒲高铁和这两条高、快速路建成通车后,从邛崃到成都中心城区、双流机场、天府新区都只需要20—30分钟。

除了加强与外部的联系,在城市街道的规划中,将以建设宜居宜业的幸福生活城市作为目标,遵循绿色出行的理念,保持和发扬古城老街区的亲切宜人尺度,在古城中建设特色公交和慢行系统。在新城建设中也落实“小街区”规制,提高城市路网密度,避免大城市化倾向。同时合理规划城市公交站、停车场等设施,以方便市民更顺畅的出行,营造舒适的城市空间。

创新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圈 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精文化旅游业

城市要可持续的发展,产业的发展始终是基础、是核心。据介绍,在新一轮规划中,邛崃强调创新产业链、构建产业生态圈,做强工业、做优农业、做精文化旅游业。

从空间上看,在西部区域,大力推动生态农业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中部与东部区域,依托中心城区与羊安两个城市发展极核,全力建设天府新区产业发展和成果转化基地,重点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和智能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依靠科技创新和品牌塑造,提升绿色食品优质白酒产业和都市现代农业的能级和效益。

近期,新能源电池、电子信息新材料、医疗装备智能制造等重大项目密集落地,绿色食品和优质白酒产业转型提升态势良好。产业的发展,特别是面向未来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落地生根,必将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为邛崃的可持续发展、民生的不断改善注入强劲的新动能。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网友跟帖仅表达其个人看法,并不表明全搜索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请理性评论、文明发言,勿发布违法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我们将不予发表或删除可能引发法律纠纷和损害公序良俗的信息。


本日 本周 本月
关注排行